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朱瑞:消失的仲吉林卡

拉萨的仲吉林卡,图伯特时期,俗官们接待客人和野餐的地方。 朱瑞摄

初秋的仲吉林卡   朱瑞摄

翻看从前的影集,发现两张仲吉林卡的照片。


仲吉林卡是从前图伯特政府噶厦的俗官们休闲和接待客人的园林。中国侵占图伯特以后,仲吉林卡也被挪为它用。如今,剩下的仅仅是一个传说。

不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还是可以看到仲吉林卡的余韵的。那时,为了写作我的长篇历史小说《拉萨好时光》,我曾两度去那里。当时,那座曾经留下过许多歌声的老房子还在, 只是被废弃了,凄楚地立在那里,四周长满了野草。还有,那些郁郁葱葱的大树,有不少,依然如故。甚至我还发现了几颗山丁子树,那是在我的家乡东北最为长见的树呢。

这就是拉萨的奇妙,尽管海拔近四千米,和阿尔卑斯山之巅差不多,但是生长着各种树木,参天古树一点都不鲜见。而这一切,如今都在轰轰烈烈的“援藏”中,被毁掉了。

其实,在图伯特时期,仲吉林卡并不是特别的美景。当时,僧官也有僧官的林卡,叫孜仲林卡。而那些外国使者,比如印度大使馆的官员们,也有他们的林卡,叫德吉林卡,记得唯色曾写过,在拉萨,甚至连乞丐也有自己的林卡呢,叫江么林卡.....总之,图伯特自由时期的拉萨,是淹没在一片美丽的绿色之中的,而绿色之上,是光芒四射的布达拉宫的金顶。远远地,当你朝拉萨走去的时候,不能不一步一个等身长头,不能不说:“到底是佛的宝地啊,连阳光都格外的亮”。

而今天,只要与佛有关的一切,都是那样寥落,只有一座座兵营,只有那些荷枪实弹的军人,增加了还要增加,只有那些监狱,建了一座还要再建一座,没完没了。 



写于2012年10月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