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朱瑞:囊廓路上的鲜花

朱瑞 摄于1998年


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正是陈奎元充任当代驻藏大臣,在西藏大搞“清除封建农奴制度残余”的左倾运动之时。那些位于药王山下的古老而纯美如画的玛尼堆,都被当作“阻碍进步的旧习俗”,说铲除就给铲除了,同时,还取缔了庆祝达赖喇嘛尊者生日的“冲拉亚岁”,没收了很多藏人家庭供奉的达赖喇嘛尊者的照片等等。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那是一个清晨,我来到囊廓路,准备拍摄那些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以来,再少有涂色的差不多已千疮百孔的佛教壁画。突然,一股清新之气飘过。我转身,看到对面的铁网上,系着一个黄色的塑料袋,里面是一束盛开的雏菊,花瓣上,还挂着露珠呢,格外鲜嫩,而那铁网的里面,正是一幅古老的观世音菩萨画像。 

我知道,那正是对观世音菩萨化身的达赖喇嘛尊者,表达着最为深沉的敬仰和思念。我举起相机,拍下了在这个人性被摧残的时刻,一个民族对上师那不变的忠诚。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默默的一束花,说出了千言万语,
静静的一束花,表达了千思万想,
一束花,是万颗心,
一束花,是不灭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