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我们的英雄拉让久美你在哪里?”

转自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8/blog-post_9374.html
喇嘛久美五年来历经四次被捕,而这次,被定罪“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这张照片拍摄于他第三次被捕获释后,在自己的僧舍写作。


“我们的英雄拉让久美你在哪里?”

文/唯色

46岁的喇嘛久美是安多拉卜楞寺(藏语是“拉让贡巴”)僧人,曾任拉卜楞寺寺管会副主任。关于他,我不必做更多的介绍,四年前,他出现在美国之音藏语电视节目中,用真的面孔真的声音真的名字披露藏人被压迫的真相,从此他被藏人们传颂为民族英雄,尊称他是“拉让久美”。

他成为英雄是必定要付出代价的。而他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这一点。五年来,他历经四次被捕:第一次与他于2006年去印度接受尊者达赖喇嘛传授时轮金刚灌顶,并得到尊者接见有关;第二次与2008年3月在夏河(即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爆发的僧俗抗议有关;而第三次,正是因为他在视频上对藏地被镇压的事实提供了证言,遭关押长达六个月,后来在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江天勇的介入下获释;而第四次,发生在去年8月20日,至今被关押,甚至已经被一审,但是否被判刑或者判刑多久尚未有定论。

据分析,喇嘛久美第四次被捕与他在获释后,在藏地民间获得藏人僧俗极大尊敬与欢迎,以及与他个人的近期写作有关。在他这次被捕的第二天,五十多位公安、武警搜查了他在拉卜楞寺的僧舍,他的电脑、手稿以及他保存的达赖喇嘛法像和光碟都被没收。

被捕至今,他唯有一次与家人得以见面。是他的哥哥索南才让,带着老母亲亲手做的食物,从夏河坐车80多公里去州府合作市探望弟弟久美。据索南才让的回忆,整个会面过程只有十多分钟,喇嘛久美显然是出于让哥哥了解他的状况和思想,针对警察说了许多话。

他说:“如果他是来看我的,那么你们为什么要对一个私人探访进行录像、拍照?你们是不是想把这些材料散布出去,然后说久美过得很舒适,被照顾得很好,还能和家人见面?我告诉你们,我不需要有人送吃的,不需要我哥哥来看我,也不要住在宾馆里。如果你们认为我是罪犯,那么就把我送上法庭接受审判。如果我犯了罪,那么我会欣然接受对我的判决,哪怕是死刑。”

他还说:“所有的民族和个人都对他们的文化传统保有骄傲和自豪,汉人也一样。如果有人不对他们自己的传统感到骄傲,那么就意味着这个人已经迷失了。我是一个深切尊崇西藏传统的人,同时下决心弘扬西藏文化。”

他只对哥哥说了一句话:“为我上诉……找一个好律师,控告这些警察!”

实际上,直到前不久,喇嘛久美的哥哥才很不容易地从北京聘请到两位律师。两位北京律师去合作市递交相关手续,却被法院告知久美的罪名是“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此案已于6月下旬一审开庭,并已指定了两位当地律师,一审后尚未对久美判刑。还了解到,喇嘛久美身体状况不好,目前在兰州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而两位北京律师因被当局拒绝介入喇嘛久美案,只好无奈而归。

那么,何时将对喇嘛久美进行二审?是否将对喇嘛久美判刑?如果判刑,会是多少年?目前一概不得而知。唯一清楚的是,这是具有影响力的藏人名僧蒙冤遭难的又一起案例。这也是2008年全藏地爆发抗议以来,不计其数的藏人精英受到迫害的又一起案例。并且,与所有案例相同,不能得到正常的法律援助,无法进入公正的司法程序。

最近,安多的一位藏人作家在《阿卡久美在哪里?》一文中写道:“我们的英雄拉让久美你在哪里?在哪里炫耀着勇气的粗肩膀?在哪里咆哮着正义的怒吼声?你什么时候会像雪山狮子一样,从雪山深处走来?”

2012/8/3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相关内容并由自由亚洲电台藏语专题节目广播,转载请注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