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答友人问:关于西藏和台湾问题

你问我,说到藏独和台独,在外国人面前到底是维护还是附和。其实这样两个选项并不是全部。在外国人面前,我既不维护,也不附和,我分享的是“我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
我相信如果说的是自己所坚持的东西,那么无论对方予以赞同或反驳,我都更有准备更有道理。假如遇到我不了解的事情,宁愿直接说出自己不够了解,愿意倾听,强过不懂装懂,死撑面子。
我们常常看到的一句用来反驳外国人对于藏独或者台独问题的不和谐看法的话是:“你都不知道西藏(或者台湾)在地球上的哪里,你怎么能了解那里的真实情况?”(另一种说法是:我是中国人,我去过西藏,我比你更了解那里的情况!)
先不说对方到底知不知道西藏在什么地方这个前提到底成立不成立(说不定人家根本就知道),知道西藏和台湾在地图上哪个角落的我们,就真的知道藏民或者台湾民众的真实想法吗?我们也知道英国在地图上的什么地方,我们也知道美国在地图上的什么地方,我们也知道埃及在地图上的什么地方,我们就一定知道英国人、美国人、埃及人的心里在想什么吗?
至于“曾经去过所以更了解”,这就更扯了。“曾经去过”,是怎样一个“曾经去过”法?你是在那里跟着藏民同吃同住了三年五载,能用藏语和大家交谈,真正了解藏民的风俗,还是仅仅只是去布达拉宫穿着租来的藏服照了几张相,和卖纪念品的大姐用汉语聊了几句话,在大巴上听导游讲了几句西藏的民俗?很多出生在達蘭薩拉的藏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踏上过西藏的土地,但是他们可能比我们更了解真正的西藏,了解藏文化,因为他们从小受到的是藏文化教育。
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了解的西藏人民(或者台湾人民)的想法,是我们希望,或者更准确一点,是中国政府所希望的“西藏人民(或者台湾人民)的想法”。我们所以为的西藏(或者台湾),是别人给我们画的一幅图。至于真实的西藏或者台湾,以及西藏人民和台湾民众的想法,我们(我不得不说)是了解非常少的(这还算是给面子的说法,事实上,我们根本就什么都不知道)。更重要的是,在国内这种环境 里,你根本就无从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媒体所说的一切,不过是某一个声音的放大和重复播放;而在国内,除了这个声音以外的信息,人们能接收到的简直是少之又少,几乎为零。我相信我刚才说的这些话,不光是你,所有的中国人大概都心知肚明。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能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更加了解真相吗?
那么我对于西藏和台湾问题怎么看?其实在独还是统这件事情上,我的看法,你的看法,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无关紧要。真正要紧的,是西藏人怎么看, 是台湾人怎么看。设想一下,如果台湾99%的民众都不愿意回归大陆,那么光大陆一厢情愿地希望两岸统一,又有什么用呢?统,是两边一起努力的事情,假如一边不愿意,另外一边再怎么使劲,也仿佛是用桶底有洞的水桶打水一样,做很多无用功。
老实讲,其实中国的大家,对于西藏和台湾到底是独是统,根本不在乎;我们在乎的,不过是那片地到底是不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之下。假如是,我们就很开心,假如不是,我们就觉得自尊受了刺激。我们在乎的,是拥有台湾和西藏的那片土地,是不是能对我们国家的国防更有利,是不是能拥有更多的资源;我们不在乎生存在那片土地上的人,我们不在乎他们怎么想,我们不在乎他们是不是同意在他们的河流上建大坝,把他们的矿产挖走运到内地。我们想当然地认为他们跟我们是一家人,所以一家人就要彼此帮助,或者说,你得给我帮助,当他们向我们索取的时候,我们就觉得既然是一家人,那么牺牲一下自己是应该的(所谓的东部先富起来,西部后富起来,实际上西部就富不起来了)。我们想当然地给他们安上一个“中国人”的称谓,却根本没在乎过他们自己愿不愿意被称作是“中国人”。
不管历史上到底怎么回事,我觉得这样的想法,跟当年小鬼子侵略咱们的时候的想法没啥区别。
转自《民间藏事》http://tibet.woeser.com/?p=2786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