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王力雄:独立也可以谈


当媒体采访何要推中国网民与达喇嘛的,我回答因治者断的交流扭曲真相,达喇嘛了多年不追求独立,几乎全世界都知道,当局却始中国民众达喇嘛要分裂中国,追求西藏独立。的确是我推动对的目的之一,达喇嘛也认为是重要的。他在年初行的中回:“六四天安事件生之后有一年,我在美国哈佛大学与部分中国知分子会面,详细了我的中道路立。当,与会的中国朋友几乎异口同声,如果中国民众有机会了解你的真想法,那么可以肯定,中国人民会支持达喇嘛。”

,我应该的全部目的。是交流,的是了解方的各种想法,而不是只了解其中一种想法,尤其不是了解自己愿意接受的想法。如一些中国海外流亡人士,榜追求民主,在跟流亡藏人定前提条件,要求藏人不得提独立,不得反中国人等,首先已不是民主。民主必他人所欲言。小平西藏的“除了独立什么都可以”是力的度,而和流亡藏人境一的中国海外流亡者,自己也是有家不能回,若以自己有高于藏人的力,是一种可笑的位。

其次,当我们倾方的不同意,不应该是耐着性子的表达姿,而是要真心地听取方,了解和自己不一点,思考他们为什么会那想,合理性在哪里。只有人家快地出来,自己真地听去,才能做到相互理解,最后找到共同点。所以,作人士,人和藏人的中,应该什么都可以,包括独立也可以

我相信达喇嘛的判断,当中国民众了解中道路后,很多人会支持。但那不等于问题就解决了,因在达喇嘛之外,很多藏人是追求西藏独立的。同雍容大度、理性智慧的达喇嘛,无疑会有良好的气氛,然而当双方民行群体,一定会遇到很多冲突的点,言度也不一定是保持理性,如果缺乏开放的心和努力理解方的虚,很容易渐远,那时对的效果甚至可能比不糟。

2011-2-2


(本文为RFA藏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转自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