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倾听西藏》推荐序



汉族女作家朱瑞,有机会看到了西藏境内的大部分地区,包括偏远的乡下。和绝大多数游客、援藏干部、移民不同,她沉浸在独一无二的西藏文化里,扎实地观察和了解藏人的生活,信任、尊重藏人,因此,他们向她敞开了胸怀,使她看见了真实的西藏,从前的,还有今天的。

让人遗憾的是,在西藏议题上,很难从中国媒体和教课书中得到正确的资讯。因为中国人的知情权,六十多年来,已被无情地扼杀。这也是为什么,在汉人世界里,出现了完全与世界上其他民族相反的对西藏的认识。他们甚至相信:“解放”前的西藏,是世界上“最黑暗、最落后、最残酷、最野蛮的封建农奴社会”,因为他们没有别的渠道了解西藏。

当然,从前的西藏,并不是完美的,也存在着其他人类社会存在的弊端。只是千百年来,佛法慈悲的精神传承,造就了藏人天然的怜悯和利他的习性,使得佛光普照的雪域高原,虽然是一个物质落后的社会,但充满着爱心与悲心的精神感召。

总之,完整地了解西藏,是化解两个民族之间本不该有的误解和隔阂的关键之路。对于那些没有机会进入西藏,或者进入西藏,没有可能深入地看到西藏真实情况的人,希望透过阅读这本书,对西藏的真实情况有进一步的认识。

也祈望藏、汉两个民族,能战胜各种障碍,像历史上大部分时期一样,和睦相处,在相互尊重彼此文化的基础上,共同地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

赞许并感谢作者的付出!


释迦比丘 十四世达赖喇嘛

2009年12月1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