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此刻的绝句……”(外一首)

作者:嘎代才让


为什么你的眼神携带忧伤
使我无法走神儿——

……丧失记忆,之后
依旧无法穿越
被一滴泪水淹没的故乡
痛苦早已沉淀
每一次呼吸
都让我想到浩渺的静。
月光黯淡;
大地内心的创伤,虚空与
独自燃烧的火苗
一切无边的美——
在我的吟唱中消失。

(为什么,总有许多问题
让我久久不能忘却。)

我抿嘴一笑
牵着你的手儿往西走
谁也无需描述那个晨早的隐痛
你说好吗,亲爱的?

2009-10-8


《祷词:诞生的迹象》

我知道这灿烂的日光。知道这闪电
如何劈开历代的
悲痛之处。比一切原先的爱恨
更加猛烈。此刻,你的躯体抵达这
美妙的瞬间,哭声连绵,众神颂唱的小孩缄默不语;
——直至最后破门而入。那么清脆的声音
必定直入了我的心脏:
“你诞生了。”——天空不爱你
大地一定会爱上你!

雨夜,伤怀。不至于埋下
损毁的理念。顺便记录:这错误的一代
马不停蹄,你又赶至——
一册经卷中的故乡,我知道你又一去不返
“爱人在天上。
你还在追随,繁复的怀念使你
引入菩提树下,念经……

“西藏的地界,不知今生能否回到这里……
车子经过,卷起一阵尘土,
你流下了两行热泪!”
“谁在草原淘金?谁在高处念及那拨人的
思想。你转身的刹那,草木皆兵,前仆后继。
为的是那黝黑的土壤吗?
并不是我孤身一人便去凝视。我知道,
朝觐的路上,我一样会碰见给我
留下真身的人儿。

“……幽暗而荒凉。不过,请你千万别
说出这沦陷的秩序!”
悄悄从你的哭声中,挪开身子,显得异常兴奋。
此刻,阳光斜射出温暖。
离的远一些的肉体和伤口;
——终于惨不忍睹。比暗夜的尸体更加腐烂。譬如:
内心的肮脏。世上的斑点
掩埋祸心。也许你是这个时代的小罪人
——谁将拆开你的心脏?

2009-10-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