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中国加紧迁移西藏游牧民

2009/08/28

美国之音8月28日报导,中国政府本星期宣布将迁移5万名藏族游牧民离开中国西部一处自然保护区,作?2005年开始的迁移专案的一部分。北京表示这个迁移专案是为了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但西藏活动人士指责中国政府摧毁古老的游牧文化,而这种游牧文化其实一直尊重自然。

*中国政府:过渡放牧破坏生态*

中国政府宣布加紧迁移青海省的藏族游牧民,避免牧民的牲畜损坏自然保护区。

中国政府称,由於气候变化,再加上过渡放牧,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部分地区正在变为沙漠。这里是亚洲三大河流──黄河、长江和湄公河的发源地。

*藏人活动人士:千年游牧方式尊重生态*

牧民出身、从小就在这片自然保护区长大的仁青塔西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中国问题分析员。他反对北京政府对游牧生活方式的批评。他说:“藏族游牧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数千年,代代相传。他们其实是这片地区环境最好的保护者。"

仁青塔西说,牧民随著季节变化将牲口从一片草场转到另一片草场,避免过渡放牧。他说牧民们从小就对当地生态十分尊重。

仁青塔西说,当他还是孩子的时候,经常把色彩斑斓的石块捡回家玩,可是他的祖父会让他把石头放回去。他说:“我爷爷生前是个牧民,从来也没上过学。可是我要说,在环境这类问题上,他是博士级的专家!"

仁青塔西说,全球变暖是造成当地环境问题的因素之一。但是他说,多数破坏都来自中国政府的基础设施工程,比如采矿和修路。

*中国政府:游牧民适应新生活*

中国国家媒体说,政府在三江源地区建立了86个新社区,为将近5万名游牧民提供住房。

国家媒体援引环境官员李晓南的话说,当局通过提供就业培训、贷款和学校教育等方式,已经帮助游牧民适应了新的定居生活。李晓南说,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去年上升到了相当於300美元,比游牧时的收入翻了一番。

*人权人士:当局剥夺藏人经济独立*

但是人权活动人士、加利福尼亚的西藏正义中心的约翰.艾索姆说,和多数中国人相比,牧民仍然生活贫困。他指责北京强迫牧民依赖政府施舍,剥夺了他们的经济独立。

他说:“这是造成文化上的群体灭绝,办法是让他们脱离他们已经熟悉了千百年的生活,把他们固定在他们从来也没有生活过的水泥墙里。你不能把一个民族迁走,让他们生活在一个自己不知道如何维生的环境下,然後施舍给他们一袋袋大米,而历史上他们根本就不是吃大米的人。他们是种青稞麦的。"

艾索姆说,中国政府把游牧民迁移出他们的传统草原,有时还使用强制的手法,以此来强化对藏族人口的控制。

他说,中国不仅在青海,在甘肃、四川和云南省还有西藏自治区都在推行这样的政策。美国之音请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就这样的指称发表评论,中国使馆没有回应。

人权活动人士艾索姆说,青海省曾经有大约60万游牧民。他说,官方数位显示,已经有大约90%的人被迁移出了他们的草原。北京方面说,政府计划在明年完成有关余下的几千名藏族游牧民的定居工程。

(转自:http://www.xizang-zhiye.org/gb/xzxinwen/0908/index.html#090828.3)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很应该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