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藏人及其宗教与文化面临生死存亡危机

【挪威西藏之声7月27日报导】为表达对西藏和新疆目前局势和人权状况的关注和支持,台湾非官方组织世界文教基金会上周六(25日)在台北举行「西藏和新疆的人权状况论坛」。西藏流亡政府驻台湾办事处代表达瓦次仁应邀出席论坛,并就西藏方面发表演说时强调,西藏人民和西藏传统的宗教与文化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

西藏流亡政府驻台湾办事处代表达瓦次仁今天(2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介绍说,上周六在台北举行的「西藏和新疆的人权状况论坛」中,台湾上届政府官员、电视节目特约评论员、报社专栏作家和研究西藏佛教的博士等很多人参加。其中发言人士大致谈及有关西藏的人权、宗教与文化等问题。

达瓦次仁作为西藏代表应邀出席论坛,并向与会者发表了约50分钟的演说。有关他在西藏问题上发表的演说中,具体谈到哪些话题方面,达瓦次仁向本台介绍说,(录音)“我主要谈到是西藏的历史、西藏为何是一个独立国家,以及西藏现状。当然我在谈及论坛主题‘西藏人权状况’时强调,对藏人来说,人权不是首要的。因为人权问题是,你过的好不好的问题,而我们藏人的问题是,能不能活下去的问题。所以说,西藏人民和西藏宗教与文化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问题。”

达瓦次仁在他的演说中还表示,(录音)“藏人所有的行为都不完全是政治上的行为,虽然藏人是用政治形式表达,但藏民族的本意是为了维护自己民族的特性,以及为了传承西藏自己的宗教和文化。对此,从藏民族的角度来讲,对汉民族和中共政权并没有特定的仇恨,藏人不满意的是,自己的宗教和文化遭到毁灭。”

此外,从本月3日至30日由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在台北举办的「魂牵雪域半世纪·西藏宗教文化特展」活动中,昨天(26日)上午在中正纪念堂举行了「观音沙坛城分解祈福法会」,为台湾及西藏祈福,现场有数千名台湾民众参加。下午主办单位在举行的周末讲座活动中,西藏流亡政府驻台湾办事处代表、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次仁以《西藏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向民众发表了演说。

有关演说内容,达瓦次仁向本台介绍说,(录音)“我讲到,藏人和西藏在历史上的地位,以及西藏拥有怎样一个社会制定。因为中共总称‘西藏是最野蛮、最落后的’,我就告诉他们,西藏原来的社会制度是什么?我特别强调,西藏在历史上是一个没有军队的国家,而且从未发生过饿死人的事件。西藏因为没有军队和警察,政府官员也只有300多个,这样的社会里面,没有发生过农民或者老百姓的起义。此外,西藏在五世达赖喇嘛以后,就已废除死刑等等,我认为这些事实是非常重要的。我还告诉他们,如果你们想研究西藏原来的社会制度,可以将不丹这个国家作为参考,因为不丹完全拷贝了西藏的制度。”

达瓦次仁在演说中强调西藏传统宗教和文化对藏人的重大意义。他表示,(录音)“在有关西藏现状方面,我谈到藏人目前面临的困境、藏人的期望,以及达赖喇嘛为西藏民族自由,特别为延续西藏传统的宗教和文化所作出的努力。我还特别强调,达赖喇嘛和藏人为何一定要延续宗教传承,是因为藏民族相信,自己可以通过藏传佛教和其精神,以及这个文化为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本台问及有关在场人士在听完演说后,有何反应时,达瓦次仁表示,(录音)“当时很多人都流泪,大家很感动,他们都对西藏民族的这样一个境况,以及对藏传佛教的处境表达了非常强烈的关心和支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