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81岁,被判刑7年的西藏传统印刷师Paljor Norbu,获国际出版自由奖



81岁,被判刑7年的西藏传统印刷师Paljor Norbu,获国际出版自由奖

一位藏人,在去年,西藏历史上将铭志不忘的2008年,被中国政府指控涉嫌印刷“违禁材料”,从位于拉萨帕廓一带的家中抓走,这天是10月31日,已经寒冷的冬日;数日后,他被秘密判刑7年。当时,他已是81岁高龄的老人。他的名字是Paljor Norbu(中文写为“班觉诺布”)。

近日,驻纽约的美国出版协会决定向这位老人颁发“杰瑞·雷柏国际出版自由奖”,并定于4月28日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召开的国际笔会大会上颁奖。

驻纽约的人权观察曾发表新闻声明,批评中国政府没有对班觉诺布的家人说明拘捕原因和审判日期;没有透露当时被关押的地点;没有给予聘请律师的权利;这些行为都严重违背了国际人权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宪法规定。人权观察呼吁国际社会抗议中国政府对81岁的班觉诺布判刑,要求中国政府释放他。

班觉诺布被捕之前在拉萨帕廓街经营一家印刷厂,主要为西藏寺院印制佛教经典著作,以及经幡、传统文化书刊等,但目前印刷厂已被关闭。

而今年,此时,班觉诺布,82岁的老人,仍在狱中!一个对八旬老人下手的政权,古今中外,叹为观止!



Agam's Gecko, December 07, 2008
CHINESE RESPECT FOR ELDERS?

http://lovetibet.ti-da.net/e2456804.html

中國人敬老尊賢?

(台湾悬钩子译自阿甘壁虎部落格)

不管別人怎麼告訴你中國儒家對老年人的尊敬,共產黨根本不信這一套。畢竟,中國「永遠不變」的執政黨,在早期就費了大力消滅儒家的價值,而顯然自那時候到現在,其思考方式沒有太大改變。

上個月,「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報導了一位拉薩的八十一歲傳統印經師被關押了,罪名是印製「違禁材料」。聖城的著名文化人,班覺諾布(Paljor Norbu),在十月三十一日被逮捕了。

現在,人權觀察組織證實了班覺諾布被秘密地判處了七年有期徒刑,而且當局違法地拒絕通知他的家屬有關於他被關押,以及他的罪名等等消息。這場秘密的審判是在十一月舉行的,而他的家人只有在他被判刑以後,才被告訴該事實。班覺諾布目前的行踪仍然沒有人知道。

「諾布出身於印經師世家,家族代代以印製佛經為業,他也是國際有名的印刷大師。他在工坊中所使用的是現代與傳統的木塊印刷技術,而他的工坊也僱用好幾十位工人。除了宗教經文外,他的工坊還印製經幡、民俗冊子、書籍、傳單與傳統的文學。」

「在諾布被逮捕後,警察關閉了他的店,在店門口貼上正式關門的通知,而且禁止他的員工回來工作。警察還沒收了店裏面的書籍與木塊。」

人權觀察組織特別提起,班覺諾布連中國刑法程序裏「保障」的基本權利都沒有。當局拒絕通知他的家人他被逮捕,拒絕在審判之前或之後透露他被關押的地點,拒絕讓他自行選擇辯護律師,拒絕透露給外界知道他的判決內容,中國的司法系統再次證明了「法治」在中國根本是悲哀的迷思。

中國政府對全世界說謊,說他們正在「保護與促進」圖博文化。如果他們說的是真的話,班覺諾布應該受到文化大師的表揚,因為他保存了圖博傳統的印刷藝術。相反的,他現在正在某個不知道在哪裏的中國地牢裏形銷骨毀,而且刑期是七年(如果他能夠撐到那麼久的話)。可恥!人權觀察組織呼籲世界所有文明的國家強烈抗議這位偉大藏人的被非法監禁,並且要求他立即除罪,以及立即釋放。

我不得不想起另外一個不同的佛國裏,另一位八十一歲的老人,也正在其人民的心念之中。人已經活得那麼高壽,外界必須顧念其健康情形對他們多加體貼。今日每個泰國人的心都繫在他們的國王身上,祈禱與祝願著他們的國王早日從小病康復。同時,在共產黨佔領的圖博,一個同樣歲數的男人,被丟進一個黑暗、不健康的洞裏,就因為他一生偉大的工藝成就。

中國人民需要對某些事情感到噁心,這些事情都比起法國總統昨天跟達賴喇嘛見面所引起的「受到傷害的感情」更加重要。中國人民該醒醒了吧?


转自:http://woeser.middle-way.net/2009/04/817paljor-norbu.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