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塔泽仁波切个人传记 (节选)



《西藏是我的國家》 - 諾布教授個人傳記
Chapter 12
抵達拉薩
原著/Heinrich Harrer
翻譯/陳志全,徐儷芬

星相學家們已經幫我選擇了一個到達Lhasa的好日子,至少從目前的天氣來看,他們的選擇似乎是對的。為了歡迎我們所準備的宴會,預定在距離首都只有一個小時路程的Rigya舉行。我在那裡下了馬之後就被帶到一個帳棚裡,一位代表達賴喇嘛的高僧在裡面歡迎我,並且賜予我白色祈福巾和一條由達賴喇嘛親自打結的紅色短帶(sungdu)讓我套在脖子上。歡迎我的禮物不是像以前的牛奶和麵粉,而是許多塊亮麗的羊毛及絲綢布料,因為這些東西比食物更適合。

當代表達賴喇嘛的高僧完成了他的歡迎,接著來自臨近的monasteries of Drepung及Sera的代表也來表示對我的問候。根據以前第五世達賴喇嘛在於邊界上的劃分,我的故鄉Tengtser是屬於Drepung的轄區,而Drepung又是monastery of Kumbum的上級。Drepung的Shengo也賜給我一條大的祈福巾。此時我感覺到有些被我的新衣所束縛住,並且也有點被這些莊嚴的禮儀給困惑了

此時許多高僧帶著他們的僕人準備和我們一起進入Lhasa(拉薩)的Norbu Lingka,達賴喇嘛正在那裡等著我們。Norbu Lingka是達賴喇嘛的夏宮,它的意思是「珠寶花園」。但當達賴喇嘛那棟具有金頂的冬宮(Potala)遠遠朦朧地出現在眼前時,我心中卻是充滿著喜悅,終於快到達那嚮往已久的城市了!過沒多久之後,那個有許多壯麗建築和美麗花園的Lhasa已整個呈現在我們眼前。因為由北邊入城,所以我們穿越Lingkhor (在Lhasa城最外圍讓朝聖者暫時停留的圓形道路)。許多群眾已經在聚集了,並且從各地來的觀光客也已陸續趕到,我對這種景象感到眼花撩亂而不知從何看起。父親指著一處大花園,並且告訴我那裡將要蓋一棟大房子給我們。經過Potala的南端及穿越Chorten城門,我們到達了城西的Norbu Lingka。午後溫暖明亮的陽光,將Potala金色的屋頂照得好像在燃燒一樣。

石獅子矗立在達賴喇嘛的夏宮前,穿著歐式制服、佩帶現代步槍的哨兵則站著門口值勤。在父親的指令下,大家紛紛下馬,然後父親帶著我到我們暫時居住的小屋去。我在門口遇見母親,並且再次被父母華麗的外表所驚訝。雖然不容置疑地父親是一家之主,但母親通常支配家中所有的事情。現在假使不管她那一身亮麗的服裝,母親看來仍舊和以前一樣。就像Gyayum Chemo (Great Mother of the King),Dekyi Tsering的表現就如平時一樣,但同時她又散發出相當莊嚴的感覺。此時的我已將自己投向她的懷抱。

經過了在Kumbum幾個月變化不定的日子、艱辛和物質缺乏的長途旅行、以及前幾天的興奮之後,我終於又再次回到了給我安全和保護的家中。母親默默地給我一碗凝結(curdled) 的牛奶然後輕輕地撫摸著我的頭髮。這種情景就像以前我玩的太熱時,會跑到廚房去找她一樣。還沒有結束向母親的問候,姐姐Tsering Droma就跟在弟弟Lobsang Samten後面跑進房間裡來。令我驚訝的是姐姐手上的襁褓中居然抱著兩個小孩,一個是姐姐的小孩─Tenzin Ngawang,另一個是母親在Lhasa才生的妹妹─Jetsun Pema。

那天下午,我被准許進入Norbu Lingka晉見達賴喇嘛,他住在一個由黃色城牆圍起的建築物裡。父親帶著我穿過黃色城牆上的門,然後進入Kesang Potrang,接著再引我到達賴喇嘛讀書的小房間。三位負責監督達賴喇嘛唸書的住持都在那裡,他們分別是Simpon Khenpo, the Master of Robes; Sopon Khenpo, the Master of Religious Ceremony; and Chopon Khenpo, the Master of Tea. 依照傳統禮儀,我跪地向達賴喇嘛臥拜三次,並獻上白色祈福巾。我弟弟達賴喇嘛現在已是六歲半的少年了,他穿著一件和其他喇嘛一樣簡單的紅袍。由於那三位住持在場,所以達賴喇嘛仍然表現地很拘束,並且有禮貌地詢問關於我旅途的事,但之後他卻牽著我的手到花園去。那花園有壯盛的樹木,在樹蔭下也有盛開美麗的花朵。達賴喇嘛熱情地向我介紹在這樂園裡所有的奇物,包括花朵、池塘、溫馴的動物、還有才剛成熟的果實。他並且很高興地表演如何壓碎果實給我看。他也告訴我一些有關他老師Yongdzin Rinpoche和Tagdra Rinpoche的事情。Tagdra Rinpoche同時也是擔任達賴喇嘛在法定年齡以前的法定代理人,弟弟也說他已經會讀和寫了。過了愉快的一個小時後我們又得分開,因為他必須去上宗教指導的課程。

當夜晚來臨時,我們全家聚集在一起吃晚餐,不曉得已經多久沒有像現在這樣子了?父親和我因為是家中最年長的男人,所以我們坐在主位上,接著旁邊是母親和已成為大男孩的Gyalo Dondrub及Lobsang Samten﹔姐姐Tsering Droma及姐夫則坐在他們旁邊。現在唯一缺席的人,就是那位能讓我們坐在這華麗餐桌前及漂亮房子內的弟弟。當達賴喇嘛到達時天早已經黑了,他很高興地向大家達禮。我們都要求他坐在主位上,但是因為尊重父親及我是長者,所以他拒絕了。最後,達賴喇嘛是坐在絲質的墊子,而我們則蹲坐在毛墊上。餐後,時間在我們全家快樂地閒聊中飛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