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写给某些中国人

文/朱瑞

在不算太遥远的过去, 黑龙江左岸的海兰泡,江东六十四屯,是确凿无疑的中国土地,甚至连不平等的《瑷珲条约》,都明确地规定:江东六十四屯,由中国管理,中国人居有永远居住权。然而1900年江东六十四屯惨案发生,黑龙江左岸南北长约一百四十里,东西宽七十里的地方,彻底地归属了俄国阿穆尔洲的一部分。既便如此,中国也只能在近代史的课本里,草草地抱恕几句,算是留住了面子。为什么呢,中国政府没有能力从俄罗斯手里把那块土地夺回来。

成为鲜明对比的是一九五九年以来,中共不惜大量笔墨,在中国和西藏的历史上作文章,甚至把松赞干布和文城公主的婚姻,也说成了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铁的事实”。那么,先于文城公主,松赞干布已娶了泥泊尔的尺尊公主,中国人,你们是否知道这也是一个事实?可是,尼泊尔人从没有说,西藏是尼泊尔的一部分。因为尼泊尔不可能霸占西藏。

恃强凌弱,落井下石,已成了不仅中共政府,也是某些中国人的嗜好,事实上,在历史中我们看到的是强大的吐蕃几乎占领了长安,中国差不多了成了西藏的一部分;历史,当然还呈现了另外一些风景,比如承德的避暑山庄,五台山,雍和宫,呈现出了中国皇帝们对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那至高至圣的尊敬。话再说回来,就算认可中共的历史杂烩炒作,说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可是,在哪一个朝代,哪一个历史的瞬间,西藏发生过这么强烈的反对中国政府的起义?在哪一个朝代,哪一个历史的瞬间,中国政府派潜过这么多的军人驻扎在西藏?哪一个朝代,哪一个历史的瞬间,中国政府毫无遮拦地坎伐西藏的森林,抢劫西藏的资源?在哪一个朝代,哪一个历史的瞬间,有这么多的西藏人,每天被通缉、抓捕和枪杀?在这里,我奉劝那些愿意把自己束缚在历史里,喜欢就历史卖弄个人学识的人,请放下中共摆在你们面前的被修改得支离破碎的历史课本,读一读西藏人自己写的历史,或者读一读即不是中国人也不是西藏人写历史,给你自己一个了解喜马拉雅文化的机会,把你自己从奴性中解救出来。

西藏人不会忘记屈辱的《十七条》,如同中国人不会忘记《爱辉条约》和《南京条约》。可是,中共连《十七条》也觉得太仁慈了,竟然毫无顾及地像抛弃废纸一样地抛弃了《十七条》:逮捕贵族,僧侣,拆毁寺庙,没收个人财产,限制西藏人的信仰,言论,风俗,文化……,为了得到社会的支持,中共的招牌是:“把水深火热的西藏人民从农奴制和凶残的三大领主手里解放出来”。根椐中共在政治课本里总结的社会发展规律,人们毫不费力地导出:落后的农奴制被社会主义所取代,不过是历史的必然。同时,中共也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资本主义是腐朽的,落后的,最终要被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取代!可是,为什么资本主义国家一点也没有走向灭亡的迹象?为什么社会主义国家在一个又一个地走向灭亡或者变向地走灭亡?为什么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挣先恐后地,不惜花费巨资到资本主义国家生存?为什么大家都愿意倒退?

我曾在一位藏人家里,无意识地看到了农奴制的一个侧面。这位藏人的父亲是十三世达赖喇嘛时期的一位嘎伦,无疑地,他属于三大领主阶层,不可避免地被没收一切财产,接受革命改造。尤其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这个男人, 被逼着为无产阶级的女人接屎接尿。可是,他家族的从前的奴隶们,想尽一切办法来看望他,甚至愿意继续留在他的家里。我认识他的时候,那是2000年前后,他的家,总是歌声如缕,是“奴隶们”一边织着布一边唱着歌。好朋友唯色,曾陪着我在他的家里,度过了我在拉萨的最后一个夜晚。我说,我总听到您的“奴隶们”在唱歌,您也唱一支吧。“告诉你个秘密,”他说,“我的女人唱得可比我好多了,不过可别告诉她是我说的啊。”他的太太进来了,在我和唯色的邀请下,终于答应唱歌了,“不过,”她看着窗外,“我想和他们(奴隶们)一起唱。”就这样,主仆合唱起来:

不到你的家乡 以为是荒山野岭
一到你的家乡 才知道遍地花香。
不接触你,以为你是野人
一接触你,才知道你是如此高尚。

和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统治下比,“奴隶们”在这位领主的身边生活,真不知要幸福多少倍!从这里展望一九五九年以前的农奴制的社会,我看到的是一片升平歌乐的景向。就像今日不丹王国的某些侧影。当然,没有一个社会形态是完美的,我们应该看到的不仅仅是别人的瑕疵。

中国人还说,没有中国的经济援助,西藏就得垮掉,西藏人应该做的不是抗议,而是感恩。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位藏人朋友的经历,他出生于后藏的普通的家庭,一九五九年,九岁那年,被送到北京接受汉人教育。那时,他有两块手表和几套绸缎衣服。一次,在北京,他想买一只烤地瓜,然而,这个只知道藏币的人不知该怎样使用中国钱币,就找出一块大洋,给了那个烤地瓜老人,接下来的是,他不得不背着一大袋子烤地瓜回到住所,他得到了那天所有的烤地瓜。另外一个例子是一位从前的嘎夏金融总管(后投靠中共,成为副省级官员)对一九五九年以前的西藏的回忆。那时,我居住在拉萨,差不多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每个午后,我都要到这位官员家里,记录他的回忆,为他撰写传记。从他的描述中,我看见了没有中国经济援助之前,西藏除了军事不发达以外,其它方面都不比中国差,甚至超过中国,比如帕廓街的商业贸易。从这里,我们也许可以总结出,有些时候,挨打,并不是因为落后。

中国人和西藏人,截然不同,不仅在服装上,语言上,建筑上,风俗习惯上,尤其表现在价值观上。一个以利益和自私为本的人,怎么会懂得和理解一个把忠诚,虔敬和给予做为全部生存目的民族呢?一个经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千锤百炼,以打仗为乐的军队怎么能一下子停止下来,不去描准以佛和善为圣,没有任何军事御措施的国度呢?

中国人,当狭窄的民族主义,或者大汉族沙文主义还羁伴着你们的时候,当你们还没有全方位地了解西藏的历史,文化的时候,请不要急于暴露无知和那个在二十一世纪早已过时了的野心。尤其请不要在西藏人面前摆出救世主的面孔,该拯救是你们自己的那个被中共愚昧了多年的可悲而又可怜的灵魂。

二战之前,当奥地利作家茨维格,在欧洲旅行时看到德国人激动于希特勒的讲话, 热忠于“国家”和“民族”的时候,他感到深深地忧虑,说,人啊是多么容易被纵容!瞧吧,人们并没有在一战中吸取教训,另一场可悲的人类战争,就要暴发了。这使我今天想到,我们这些中国人,是不是也在可悲地被纵容着,是不是正在西藏高原可耻地制造灾难?

西藏的文化博大精深,独一无二,有这样一位邻居或者说有这样的家庭成员,做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和骄傲,而不是污辱践踏和毁灭。否则,终有一天,象十六世纪的西班牙人无知地烧毁了印第安文明一样 永远地印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并被世世代代的人们所唾弃。





向那些感兴趣西藏历史的中国人,推荐书目:

夏格巴《西藏政治史》
恰白· 次旦平措 《西藏通史-松石宝串》
廓诺· 迅鲁伯 《青史》
蔡巴·· 贡噶多吉 《红史》
达赖喇嘛《流亡中的自在》
达赖喇嘛《我的土地,我的人民》
根墩群培《根墩群培文集》
王力雄《天葬-西藏的命运》
查尔斯······ 贝尔《十三世达赖喇传》
约翰· 布洛菲尔德 《西藏佛教密宗》
海因里希·· 哈勒《西藏七年》


(首发于唯色博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