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赛弥:加米是博巴的兄弟姐妹吗?


近些年,部份西藏流亡政府官员时兴称中国人为“亲爱的华人兄弟姐妹”、“汉人同胞”之类,给我的感觉是:造作、荒诞和无法接受。

考古学发现,距今7、8万年前,雪域高原就有了人类,即博巴最早的祖先。根据西藏史书中的普遍记载,是大约四千年前,后藏地区先后产生了十个强悍部落“阿孜久”。在图伯特的十二小国“甲禅久尼”和四十部落“司马希久”时期,中国处于春秋战国时代。公元前417年,图伯特开始了“博赞普时代”,从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到第43代藏王吾董赞普,是图伯特史上最强盛时期,向东征战至中国首都长安,西至印度比哈儿邦。在中国史书记载中将图伯特称为“敌国”。

841年图伯特43代国王吾董赞普逝世后,西藏发生了巨变,几百年处于分散状态。这段时期,连中国自己都找不到与图伯特发生关联的证据。1253年萨迦卓贡确嘉帕巴主导整个西藏,恢复西藏统一政权,仁邦巴、藏巴、甘丹颇章等轮流接替西藏境内政权。这段时期西藏的政权与蒙古帝国有过特殊而友好的关系,与满清帝国初期也有过平等互敬的“榷雍”关系,后来由于满清扩张的野心,在西藏制造了边界冲突,也与甘丹颇章发生政治冲突,藏满双方都宣布结束了“榷雍关系”。满清帝国覆灭时,图伯特拒绝了中国人“五族共和”的建议,并声明西藏长久历史以来都是一个虔信佛教的国家。甘丹颇章政权统治西藏一直到1959年。

1950年,中国新政权武力入侵雪域西藏,藏军和各部落民众带着土枪,藏刀、矛、斧头等各种武器并肩作战,经过9天的决一死战,藏方的军备人数抵不过中国军队,千万藏人牺牲被俘虏,中国军队直接攻进昌都,俘虏了西藏中央政府噶厦派驻昌都总领阿沛噶伦。

1951年5月23日,西藏政府代表在中国北京被迫签了城下之盟《十七条协议》。自那以后,中国暴政以强制和欺骗手法严重干涉西藏甘丹颇章政权, 1956年西藏多康强制推行“民主改革”,造成饥饿悲剧。1958年,藏东康巴地区开始组建了“多康四水六岗卫教志愿军”,并对建立在西藏的中国军区展开游击战。

1959年3月,在多康四水六岗志愿军护送下,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和噶厦政府被迫离开自己国土流亡印度,约八万藏民跟随。如此庞大的高原难民进入了印度热带区,加之一时无法具备良好的生活要素,几乎每天有人死亡。70年代开始,藏人陆续翻越喜马拉雅山流亡印度,每年最多高达40000多人,也有很多藏人流亡途中不幸被射杀,死亡或失踪。

1969年秋天,西藏(坝康)康巴中区琼布丁青、纳秀比如、江热边巴等地,以及后藏尼木等地,再次发生了全民抗暴起义,攻打中国驻军在这些地方的军营,因人力武器悬殊,藏方又一次惨败。由于起义中很多男人当场被射杀,被俘虏的藏人也在几天内遭枪毙,以至于纳秀比如县香曲乡亚丁部落若干年里几乎没有男人耕地,驱牦牛驮运东西、耕作等传统上由男人担当的工作,只好由女人来做。

而直到70年代,仍然有四水六岗志愿军游击队员,一边逃离一边袭击中国军人。还有四水六岗志愿军战士在尼泊尔木斯塘建立反抗基地,越过边境袭击中国军队。在那些年代,连藏人自己都无法计数有多少西藏爱国男女勇士,在自家门口被中国人虐杀;多少精通佛法经典、德高望重的慈悲高僧遭到枪毙、监禁、批斗、侮辱、虐待;在坝康地区,由于丈夫被汉人杀死,女人怀抱婴儿跳入江河自尽,宁死也不愿在红汉人统治下生存……这一切一想起就锥心疼痛的事,不都是中国侵略者在西藏干的事儿吗?

更令博巴悲伤的是,西藏人民一千多年来用滴滴血汗建造的六千多座大小寺院、无数佛像、无价经典等珍贵祭祀品、古建筑等文化承载,几乎全被摧毁;藏人祖先从远古起代代珍惜完整保存下来的西藏江河,湖泊、森林、草原、矿藏、野生动物……均遭到了中国殖民者的严重破坏和掠夺。不难设想,即使博巴将来能够努力恢复藏文化,但破碎的山河永远无法还原了!沉甸甸的悲伤和流不尽的眼泪……不都是因为我们的西藏被中国人侵占了吗?

80年代初期,阿妈阿迪等人在拉萨八廓多次和平抗议,再次表达独立之志,被藏人们称为“西藏复国之母”。1987、1988、1989连续三年,首都拉萨都发生了大规模抗议。当时任西藏自治区总书记的胡锦涛,下令向抗议藏人开枪扫射,很多藏人牺牲,更多藏人遭捕重判。

2008年,西藏有90多个地方相继发生了反抗中国暴政的民众和平抗议,数百藏人在抗议中被中国军警开枪射杀。洛桑坚赞、罗亚等4名藏人在拉萨遭判死刑,上千藏人被以各种罪名判刑。从2009年至今,有138名藏人自焚,决绝表达拒绝中国的统治。自焚者包括僧人、尼师、朱古、作家、男女农牧民、学生、商人等,地域遍及36处藏地。这些上百自焚者,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做出了牺牲的决定,尽管在他们身边汉人移民触手可及,但他们没有对任何一位汉人哪怕打过一巴掌,或毁坏丝毫汉人财物。可是,中国政府却将他们妖魔化定性为暴力恐怖份子。

目前,在西藏境内至少关押着2100多名藏人政治犯,因言获罪就是这些政治犯的“犯罪行为”。印度、尼泊尔等国有近20万流亡藏人,与境内家人亲朋生离不能相聚,直到永别。藏地某些地方连电话都不能打或被阻断,偶尔与家人通上话,家人也会遭受惩罚,接听电话者的亲朋好友也遭威胁恐吓。据说在一些地方,“在外藏人”的土地都被收走……

我这样讲,有些藏人认为不应指责所有中国人。我当然不认为藏人的痛苦是所有汉人带给我们的,我也不会批评所有汉人。但是,我有自己的判断和情感:任何一个汉人若能面对历史真相,承认西藏有权恢复独立,承认按照国际法藏人有“民族自决权”,并遵循国际法让藏人自愿公投,对这样懂得平等、尊重的汉人,我也报以尊重。这样的中国人我能发自内心地称为真诚的朋友。反之,对那些轻视西藏历史,否认藏人恢复独立的权利,以各种方式阻挠藏人民族自决的汉人,别说什么兄弟姐妹,那就是剥夺我们自由的人。我必须对自己诚实。现实很不幸,能称之为“真诚朋友”的汉人也是屈指可数。

我还怀疑,海外藏汉交流中,到底有多少汉人诚心支持“中间道路”?苏格兰公投,英国为了让苏格兰人选择留在英联邦,提出了许多切实符合苏格兰人利益的条件。这些“支持”中间道路的海外中国人,虽然他们不具有许诺条件的主体资格,虽然面对中共,支持中间道路或支持独立都是对牛谈琴,但既然他们是在为中国未来的民主宪政而活动,将中间道路当作未来解决西藏问题的钥匙,他们希望藏人放弃独立,却一点儿都没有模拟建议,未来的中国民主政府应怎样处理一些重大议题,怎样保护藏文化和藏人利益,比如保障宗教信仰自由问题、移民问题等等。

还有人说,只有中国共产党对藏人有罪恶,普通汉人并无罪责。这类说法的问题,首先在于把藏人置于某种“是非不分”的暗示。普通汉人当然没有开枪杀人的罪责,但是,中国政府每次提到西藏或东土耳其斯坦,别说中国普通民众,甚至路边讨饭的汉人都高度拥护中国当局的政策和严酷镇压,特别是那些“移民”到西藏各地生活的汉人百姓,因为在他们眼中,只有汉人的利益,没有藏人的痛苦和失去国家的灾难。中国政府为鼓励汉人移民西藏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包括给予“双户籍”,在西藏修建机场、铁路,公路和各种设施,加快西藏与中国全面整合。而那些移居到藏地生活的上千万汉人,其实相当于中国政府派遣到西藏的“特种部队”,他们每天挑战着当地藏人的语言文化,宗教传统、风俗和日常生活。尽管,移民到西藏的很多中国民众不一定有同化意图,但他们贬低藏人的传统文化,语言,习俗等,真真切切认为西藏和藏人应该因他们的到来而改变,他们数量日增,使藏人在自己的本土上成为了“少数民族”。特别是藏东达孜多(康定)、古邦(塔尔寺一带)、巴日(天筑)、加绒、德庆等地,在庞大的汉人移民“清洗”下,那里的藏人一天天失去了西藏人本性,可见汉人移民为中国同化西藏政策付出了实际行动和效果,并不是毫无责任。那种“西藏问题只是共产党的问题”之说,不过是故意视而不见,不诚实的护短所为。

总之,对我来说,是汉人侵占了图伯特国,抢走了我们的土地、大量中国人移民到藏地,将无辜的藏人推向了痛苦的悬崖。而且他们绝大多数不尊重西藏的历史,不承认藏人的民族自决权。在这种背景下,部分流亡藏人官僚却口口声声“亲爱的华人兄弟姐妹,同胞民族”云云,当你们说出这类称呼时,并不能够代表长期在中国高压统治下倍受煎熬的藏人身、语、意吧?那些毫无诚意的、霸道的汉人,什么时候、怎样成为了我们“亲爱的兄弟姐妹”了呢?



2015年4月定稿


转自民主中国:http://minzhuzhongguo.org/ArtShow.aspx?AID=5290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