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桑杰嘉:中共政权在西藏进行的文化灭绝政策


谈到中共在西藏的文化灭绝政策,很多人印象中是上世纪震惊世界的“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事情。而且,有人相信中共的宣传,如今西藏文化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很多人,特别是绝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中共非法入侵西藏以及在非法占领的六十多年里实施各种政策破坏西藏文化造成西藏民族面临“种族灭绝”边缘的悲惨情况。当然如今中国共产党政权仍然进行着有计划、有系统地对西藏实施文化灭绝政策,所以,专题研究学者称:“文化灭绝持续进行式”1。

谈到西藏文化被毁灭的问题时,很多中国人,包括在海外流亡的民主人士喜欢说:“中共也摧毁了中国文化,汉人也受了不少苦——”。对此,研究者指出:“——中国与西藏的情势有着本质的差异,因为被统治的人民与握有主控权垄断国家强制力的阶层分属不同的种族。而这一点正是构成“文化灭绝”罪行的必要特征——”2。笔者认为最大的区别:中共是非法入侵后对西藏进行种族灭绝,是入侵者的行为,而在中国不是。专家指出:“文化灭绝并不会出现在一个与世隔绝的环境里,而是发生在受害者与加害者之间不断拉锯的动力过程。”3

1949年,中共入侵西藏安多和康区广大地区,开始了非法统治藏人的铁幕。以“解放”之名50年代完全占领西藏,而西藏人民也开始展开反侵略抗争至今天。中共在所谓“民主改革”、“平叛”、“大跃进”、“反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等等政治运动对西藏文化和社会造成史无前例摧毁。“自从1949年起至1976年毛泽东去世之间的岁月,国际上普遍认为是西藏物质和精神文明遭到全面凌迟的顶峰时期。”4在西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动荡、死亡和文化毁灭。

在所谓的“民主改革”和“平叛”运动中,中共出动三十多万正规军队和武装人员对西藏人民进行镇压,以陆军和空军组成的步兵、骑兵、炮兵、装甲兵、航空兵、工兵、防化兵等清洗雪域高原。仅仅在所谓的西藏自治区摧毁了两千五百多座西藏文化中心——寺庙5。当然,其余的寺庙没有逃过之后的“文化大革命”的洗劫。中共非法占领西藏后开展的政治运动以及人为事件造成一百二十万藏人非正常死亡。国际法学专家的研究报告也证明了中共政府在上世纪1950至1960年代在西藏犯有或者批准执行了“种族灭绝罪行”。

中共在西藏的政策始终没有放弃对西藏文化进行毁灭性打击的路线,在打击西藏文化的策略中始终对西藏传统文化中心——寺院进行了最严厉的打压。因为,西藏的寺院是传统文化和知识分子的摇篮,对共产党无神论文化与意识型态有着抵触。所以,中共实施镇压寺院警示西藏社会,抹黑西藏宗教领袖以及对西藏文化特质进行歧视和边缘化,加大开展共产党意识型态教育、国家资本操控下的大型工程和产业投资、庞大的移民和强制西藏牧民停止传统的游牧生活等等。据国际上权威研究者发现中共对西藏文化的摧毁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没有本质的区别:“这些手段除了规模更大、技巧更现代化、以及意识型态的弦外之音更少露出破绽外,几乎没有太大改变。”6因此,2013年11月,西班牙国家法院认定中共领导人在西藏犯有 “种族灭绝罪行”,并发出逮捕令。

也许有人认为,中共发表的有关西藏的《白皮书》中有很多西藏文化发展和保护的数字:如建了多少所学校、为保护西藏文物投资多少多少,等等,以证明西藏文化是受到保护和发展。另外,也看到西藏寺院开放,藏人自由进出寺院(寺院里安排派出所等是一特点)、西藏文化机构名目繁多。对此王力雄先生指出:“因为民族文化首先不是别的,而是民族的自我表述。这种表述并非只是复述历史和表演传统,更重要的是对本民族现实处境的感受、思考和诉求。既便是对历史与传统的表述,也只有发自民族本体,并与民族现实意识结合在一起,才是活的文化。否则失去民族的自我,割断了与现实的联系,文化就成为空壳和傀儡,徒具形式而不再具有生命。”7王先生进一步指出:“举例说,即使把民族文字保留得再好,但是不允许用民族文字诉说民族的真实感受,只能复述帝国统治者的声音,那种文字还有多少真实的文化意义?因此判断民族文化是否得到保护,主要的衡量不是对传统的保留,更不是投资数量的多少。”8

有专家提出政府若锁定符合“作战年龄”的男性,也会被视为种族灭绝的早期预警信号。那么西藏的现况是这个预警早已亮了红灯,西藏的寺院的僧人被中共锁定、西藏的学生(不分男女)被锁定、西藏农牧民(不分男女)被锁定、西藏知识分子(不分男女)被锁定、体制内的藏人更不用说——

著名的种族灭绝研究学者里欧.库珀认为触发种族灭绝的症结点:一是侵略者与受害者在宗教信仰上存在着难以跨越的鸿沟,导致受害者被扭曲异化成没有人性的野兽、可以毫不迟疑地以残酷手段消灭他们。二是受害者不断为更大的自治空间奋斗不懈,侵略者则执意否认他们拥有民族自决的权利。9

中共是无宗教论者,且是毁灭宗教者,而西藏民族是具有数千年宗教信仰的民族,所以,两者之间有永远无法跨越的鸿沟,所以,中共入侵一开始就妖魔化西藏社会——专用词“旧西藏”——“最黑暗、最落后、最野蛮——-” 因此,“中国政府在西藏策动的计划性的、持续的、处心积虑的文化破坏行动,也一直集中火力在颠覆与意图控制绝大多数藏人所信仰的藏传佛教。10

另外,西藏境内外藏人为获得更大自由而抗争。至于民族自决权不仅仅侵略者中共执意否认,而且,身在美国等自由世界的自称为民主转型理论学者、“汉族学者和自由知识分子”张博树们都否认,所以,可知西藏要面对的问题非同一般的严重。因此,研究人员确认以上两点为导致西藏文化灭绝具体发生的核心要素。

虽然,中共对西藏文化的打压“随着不同时代的政局或有起伏,但即时情况最好的时候,仍然充斥着非常严厉的高压手段与各种文化摧毁行动。” 11从中共入侵西藏开始,为了同化西藏在政策与做法都持续将重点放在消灭西藏文化、宗教信仰、藏人的民族认同 ,其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而近几年来,特别是2008年之后,镇压力度明显加大,限制藏人在西藏的自由迁徒、打击西藏知识分子、音乐人、大规模的爱国主义教育、严格监管寺院等等。导致西藏130名藏人自焚抗议中共,大、中、小学生上街抗议政府对西藏语言文化教育政策等等,事实证明了中共在西藏完全实施文化灭绝政策。

中共打击西藏文化的另外一种方式是藏人防不胜防、毁灭行的移民政策,其严重后果是,出现西藏六十多户藏人的村子集聚中国11省28县的汉族移民,该村年轻人已经不会说一句完整的藏语——如此严重的移民是由政府一手操作而实现的。 在西藏由国家霸权支配的官方资金与开发计划,如所谓的西部大开发、西藏各地的水电开发项目、矿藏资源开发项目以及还有以“投资”者的身份潮水般涌入的中国移民对西藏的文化、信仰、价值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腐蚀。虽然,中共改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样强制移民的方式,“但永远供应着源源不绝的结构性与政策激励措施,同样能达成预期效果。”12而藏人试图阻止这种人海般的移民涌入将会指控为“犯罪”,更何况事实上藏人绝对不可能防止的,因为由“国家”在推波助澜,是“政策”。

有关中共在西藏实施文化灭绝政策的研究,最具全面深入的是《西藏文化灭绝六十年》。这是以第三方观察家对西藏局势客观的全景解析报告,由国际声援西藏组织2012年出版发行。其中,理出了中共在毁灭西藏文化的核心区块,而且,该报告也详细阐述了每个区块的情况,并揭露了中共在西藏的文化灭绝政策真面目。为了便于了解列出各区块如下:

打压宗教信仰、蛮横施以粗暴的经济开发政策、打击藏族知识分子与俗世文化生活、歧视藏人并消弭西藏文化的正当性、历史上曾经有种族灭绝的不良记录、残酷且计划性的国家暴行与军事镇压、族群间的冲突、激化族群裂痕与族群对立的宣传运动、不正义且带有歧视心态的法规与相关措施、仇恨宣传、严重的经济失衡、其他的风险因子等十二条。

该报告不仅阐述了西藏如今的悲惨现状,而且,也呼吁国际社会:“经过中国共产党六十年的暴政统治与压迫,如今的西藏已经满目疮痍、草木皆兵,眼前的局势迫切需要国际社会以有别以往的方式做出更有效的回应。”13

2014年12月12日


注释:

1、《西藏文化灭绝六十年》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报告,台湾雪域出版社2013年出版发行。

2、《西藏文化灭绝六十年》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报告,台湾雪域出版社2013年出版发行。第271页。

3、同上,第277页。

4、同上,第101页。

5、十世班禅喇嘛《 七万言书》。

6、《西藏文化灭绝六十年》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报告,台湾雪域出版社2013年出版发行。第158页。

7、8、王力雄的文章《西藏面对的两种帝国主义——透视唯色事件》.

9、里欧.库珀《种灭绝和大屠杀的类型》《认识与预防灭绝种族罪》——《西藏文化灭绝六十年》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报告,台湾雪域出版社2013年出版发行。第285页。

10、《西藏文化灭绝六十年》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报告,台湾雪域出版社2013年出版发行。第272页。

11、同上,第289页。

12、同上,第212页。

13、同上,第(003)


首发民主中国: http://www.minzhuzhongguo.org/ArtShow.aspx?AID=4789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