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尧西达孜庄园:十四世达赖喇嘛父母的拉萨庄园




图片/文字:雪域灰土

历史简要

十四世达赖喇嘛于一九三八年在青海湟中县寻得.他被确认为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后,于一九三九年迎到拉萨,一九四零年举行了坐床典礼。

经过西藏噶厦政府与达赖喇嘛的父母,特别是与达赖喇嘛的父亲数次协商,最终确定在布达拉宫东侧,距布达拉宫500米左右的平地上建造达赖喇嘛父母的庄园;建造时间大概是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一年之间。达赖喇嘛的父亲于一九五九年前去世,他在西藏几乎没有什么名望,因此在拉萨大部分西藏人称(达赖喇嘛母亲的)庄园:意思为伟大母亲的家。达赖喇嘛的母亲与达赖喇嘛与一九五九年一起逃往印度。







建筑面积和风格

大概占地面积为3500平米、建筑面积为2700平米左右。建筑风格为传统藏式建筑;没有什么特殊或现代成分。整个建筑分为两大部分、即外院和内院。外院为两层,主要为佣人和陪同达赖喇嘛的普通官员使用;内院为三层,为主人、达赖喇嘛来时、高级官员和喇嘛使用。大小房屋(包括储藏室等)数量为100间左右。庄园坐落在今日拉萨市最为繁华的商业街(北京中路),被周围临街商铺完全掩盖着庄园,很少人知道这里曾经是达赖喇嘛父母的庄园。









为何没有彻底被毁

历史十年的中国文化大革命大破坏期间,只有以下三种因素使有些文化古迹和贵族庄园没有被破坏:被军队占用、政府办公和招待所、人民公社仓库或集体生活场所。达赖喇嘛父母的庄园就是因为被中共政府用作政府招待所才得以保存: 取名 (第二政府招待所)。

第二政府招待所

自一九六四年被中共政府没收,一直到一九九0年被用作中共政府招待所,取名“第二政府招待所”。在中国经济不发达时期对政府的各级官员和政治会议接待工作起到了巨大作用。

现在的所有者

一九九0年中共政府建造现代化的宾馆:即西藏大厦。

西藏大厦为半企业性质的中共政府宾馆,原先的第二政府招待所(达赖喇嘛父母庄园)归西藏大厦所有。自一九九0年至二00五年西藏大厦一直把达赖喇嘛父母庄园用作出租房,主要租给汉人打工者。在庄园大院的周围也建造了数百间的商品出租房搞创收。庄园房屋和庄园大院周围出租房统称为西藏大厦的(经济发展部)。

经济贡献

自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九0年用作政府招待所,之后用作出租房并在周围建造了数百间场品出租方,这些商品出租方现在依然在产生经济效果。截止到二0一一年十二月,庄园房屋的使用、出租,以及周围临街商品房出租的综合经济收入估算为6600万人民币左右。

庄园内部变化

对庄园内部房屋进行的改动较大,主要是把大的房屋被分成两个房屋,以求通过出租得到最大经济效益。里面也是设立过几个办公室,主要管理租户和收缴租费。很多房屋的内部彩画被抹去,这应该是在被用作政府招待所时进行的。特别是庄园主楼的经堂、接待达赖喇嘛的房间等的墙面壁画和雕刻颜色都被抹去。里面的墙面上画有毛泽东、斯大林等的画像。

损坏情况

整个庄园的建筑已经到了即将完全倒塌的现状。外侧的主体墙面已有多处倒塌,常年遗留下来的房顶漏雨导致内部大面积木材腐烂、墙面损坏和墙体倒塌。

显然,自一九五九年以来从未进行过维护。6600多万元经济效益里中共竟没有花一元人民币用作维修费。看此损坏情景,只能说政治的无情导致民族遗产的消失!








































不维修的因素

对达赖喇嘛父母的庄园从未进行过维修的根本原因是中共对达赖喇嘛的政治仇恨。由于庄园主题建筑的多处倒塌,从二00五年就没有人住。名义上已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实际上从一九五九年以来的政治立场一样,凡是与达赖喇嘛有关的为政治问题,在西藏自治区没有任何单位或个人敢于提出进行维修和保护,但是今后可能被某个与中共统战部有关系的汉人开发使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