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你還可以做更多


——達賴喇嘛尊者對喜瑪拉雅信眾的開示

今天,作為歷史上一直傳承和實踐西藏佛教的信眾,你們以不變的信仰和誓言,到此極為殊勝之聖地──菩提迦耶來聽聞佛法,我在此向你們表示問候。

有關宗教的教義,明後天我會詳細地闡述。今天在這裡,我想特別說明的是,從西部的拉達克到東部的門達旺地區,中間有不丹及尼泊爾的一些地區,這些喜瑪拉雅地區的人民都信奉藏傳佛教;家家戶戶幾乎都會保存西藏的佛語《甘珠爾》和《丹珠爾》經典,如《八千頌》等。即使這些地區不信仰宗教的那些人,其文化背景、傳統習慣也深受西藏佛教影響。因此,不論外在形式或內容,與西藏佛教深刻的淵源關係,是你們喜瑪拉雅地區最大的民族特色。

如你們所知,在西藏想要自由地聞思修佛法已變得非常困難。而過去五十餘年裡,你們這些生活在自由社會的喜馬拉雅地區的佛教徒,已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學習和傳承藏傳佛教各教派的經典法脈,效果也很理想。因此,你們知道佛教是你們的象徵和特色。大約三百多卷的《甘珠爾》和《丹珠爾》,是佛教的經典,學習這些經典是佛教徒的本分,你們要把這些經典視為教學課本,而不是把《甘珠爾》和《丹珠爾》僅僅做為供養膜拜的對象。

《甘珠爾》和《丹珠爾》是佛祖和龍樹等菩薩講給我們聽的教言和法語,是我們的教材。因此,不論你叫菩提亞,或其他稱呼,這些都不重要;作為佛教徒,學習和實踐這些經典才是最重要的。佛法有教法和證法。在護持、傳承和弘揚佛法的過程中,教法就是要學習《甘珠爾》和《丹珠爾》。《甘珠爾》和《丹珠爾》包括了大乘、小乘和顯密等佛法內容。學習教法內容後,就要去實踐,包括戒、定、慧三學等是佛法的實踐證法。總之,在教法和證法兩者中,聞思經典,學習並謹記在心。以佛教術語而言,三藏的講聞,就是教法的學習;對三藏經典所教導的宏大內容進行實踐,就是證法。

因此,在護持、傳承和弘揚佛法時,要從講修的角度去弘揚,而不僅僅是修一些很大的佛殿,或點燈供養等。雖然這些都是很不錯的,但絕不應該是主要或核心的內容。我常對那些發願修建巨大佛像的人講,你還可以做更多,雖然修建佛像、佛經或佛塔的功德很大,但是,佛陀的塑像是不會開口說話的,即使佛陀的塑像有幾十層樓高,也很莊嚴,可以供人瞻仰、膜拜或皈依,但並不能據此取得教言傳承。如果用不敬的語言來說,佛陀雖然寂滅,但佛陀的精神和思想、教言等都紀錄在佛語《甘珠爾》中。我們應該去學習這些教言,佛陀的加持力也是在這些經典中。否則,對佛陀苦口婆心的教言無動於衷,不注意去學習,卻只對著佛陀巨大的塑像祈願膜拜,尋求拯救皈依等,如此尋求加持力是很困難的。知道了嗎?

當然,這樣做會留下很好的習氣等加持力,但要逐步消除自身的貪嗔癡之毒,僅僅靠膜拜供養佛陀的塑像是不夠的。對自己因緣而生的貪嗔癡三毒,必須通過自身的行為去削除,而不可能僅僅靠皈依祈願就能得到解除。因此,學習經典是極為重要的,明白了嗎!

另外,正如剛剛給藏人講到的那樣,喜瑪拉雅山區的各寺院,能否負責在寺院周圍植樹造林,人民也盡力在村莊周圍植樹造林,這點非常重要。喜瑪拉雅山區的水量有逐漸減少的趨勢,因此未雨綢繆地植樹造林,對環境保護、維持水資源和氣候變遷等諸多方面都有好處,這些你們一定要牢記在心中。我有一個朋友叫巴古納,他非常關心喜瑪拉雅山區的生態環境,他曾對我說,您常去喜瑪拉雅地區,屆時請就保護生態環境問題向人民做一些開示,我當即做了隨喜承諾和讚歎。因此,我常給你們講這些事情,也是在兌現對巴古納的承諾。

總之,談到宗教,就不存在民族、地域或語言之差別,大家都同樣是佛陀的追隨者,都是佛陀的弟子。不論什麼宗教或教派,佛弟子相互間的聯繫和團結是非常重要的。就這樣了。謝謝!

(西藏的天空季刊第6期)

转自:http://yehyu.pixnet.net/blog/post/2967555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