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高世崇:西藏人民有自决权


我曾经在一个移民论坛上发表了一些同情西藏人民的看法,结果被广大的海外华人群起而围攻。隔着网络,我都能感觉到群众熊熊的怒火恨不能把我给烧死。幸好我不是名人,我的言论没什么影响,所以只在小范围内遭到了围攻。不象王千源小姐,因为在 美国的媒体上发表同情西藏的言论,结果差一点儿就被唾沫给淹死,甚至还祸及国内的父母——遭到了愤青的谩骂及侮辱。

其实我也没敢表示支持西藏独立;我不是政治家军事家,看不清西藏独立带来的后果。如果允许西藏独立真的会让数千上万的生灵涂炭,那我肯定是不能支持它。不 过我也不同意“反藏独”;主要是觉得没什么理由。特别是看过一个西藏报道:是有关西藏民众要求独立的一次游行集会活动的新闻报道。 镜头里,只见浩浩荡荡一大群西藏民众,排着队,男女老少都有,最前面的是一群学生模样的青年。他们个个神情肃穆,眼含泪花,手擎着蜡烛或者雪山狮子旗。井 然有序地缓缓前行。就是这么一个镜头,深深打动了我。我能感觉到西藏人民渴望民族自由和独立的愿望有多强烈。不知为什么, 我顿时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我比较能理解西藏人民的感受我也不确定, 也许是这样吧,这真让我难过,我当然不忍心漠视西藏人民的诉求,但更不希望中国受制于人。所以在“西藏问题”上,我保持沉默,心里怀着对西藏人民的愧疚。 毕竟他们才是世世代代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他们才是西藏的主人,他们本来应该有权利决定西藏的未来的,可是,为了大汉民族的利益,现在不得不要求他们做出牺牲了。

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要求别人埋葬怀揣了几个世纪的梦想,本来就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的话,这些“好人”有没有一秒种或者半 秒钟考虑过西藏人民的感情?为什么就有那么多的别的地方的中国人理所当然理直气壮气势汹汹地反对“西藏独立”呢?他们凭什么就认为自己有权决定西藏的未来?哪怕他们根本不会讲藏语,看不懂藏文,一辈子也没见过一个西藏人。哪怕他们实际上连选个“代表自己”参政议政的人民代表的权利都没有过。

西藏人民有自决权,他们应该能够决定自己的国家定位。中国人反对西藏独立实在没有任何理由可言。

2011年5月6日

(转自西藏论坛)

救助中国良心网
http://aid-china.org/?p=1787


转自《民间藏事》
http://tibet.woeser.com/?p=28774


延伸阅读:西藏民主与中国未来
http://zhu-ruiblog.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09.html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为什么就有那么多的别的地方的中国人理所当然理直气壮气势汹汹地反对“西藏独立”呢?他们凭什么就认为自己有权决定西藏的未来?哪怕他们根本不会讲藏语,看不懂藏文,一辈子也没见过一个西藏人。哪怕他们实际上连选个“代表自己”参政议政的人民代表的权利都没有过。”
问得对啊!!!对西藏独立义愤填膺之前,这样自问一下,至少可望保全一点个人的尊严。

ATPE 说...

民族自决是人权的具体体现,这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原则。中国是联合国成员,应无条件服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