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王力雄:独派力量在崛起


 这次对话,中国网友关注的问题之一,是达赖喇嘛能否控制住藏青会等主张藏独的激进势力。对此,达赖喇嘛这样回答:“藏青会等一些团体发出批评我的中间道路,寻求西藏完全独立的呼声,而且这种声音近来有所扩大。他们是情有可原的,因为我们为互利所作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正面的成果,使得他们的意见越趋尖锐。然而,总体来讲,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会信赖非暴力的和平路线,这是非常清楚的,不用担心。”

这个回答一是承认流亡社会存在对达赖喇嘛的批评,而且正在扩大;二是认为情有可原,责任是在中国政府;三是认为流亡藏人会坚持和平方式,不会使用暴力。

采访达兰萨拉的亚洲周刊记者有这样的报道:反对中间道路、争取西藏独立的力量已不再限于言词,而是积极付诸行动。他们目前瞄准了议会道路。在流亡西藏议会的四十三个议员中,上一届有七个议员公开支持西藏独立,这一届的四十二个议员中,有十四个议员公开表明支持西藏独立,独派人士正在部署明年的议员选举,目标是让主张西藏独立的议员在议会过半。那时就可以通过控制议会,从立法上完成路线转变,实现他们所说的“颜色革命”。

亚洲周刊记者还得知,独派力量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选出支持西藏独立的噶伦赤巴,彻底实现对达赖喇嘛中间道路的颠覆。目前独派人士已经成立了联合组织,召开联合会议,如果不能通过选举改变流亡政府,便以有宪法、有纲领的联合组织取代流亡政府。可以说,改变西藏流亡政府控制权的争夺战已经开始。

虽然真实情况不一定如亚洲周刊采访的那样严重,但的确主张独立的力量不但增强,且有变成主流的趋势。如独派作家加央诺布当年因为对达赖喇嘛的路线有质疑而受流亡社会的排斥,出走定居美国。去年我在达兰萨拉时见他再次归来,已变得广受欢迎,演讲时座无虚席,尤其为青年一代崇拜。

之所以发生这种变化,的确是中国政府的政策所导致,当达赖喇嘛的温和姿态一再遭到无理拒绝甚至羞辱时,如何还能让藏人相信他的中间道路有前途?这时,情况正如亚洲周刊在达兰萨拉采访流亡社区主要报纸《西藏时报》的总编辑龙热嘉所说:“对达赖喇嘛,过去是绝对拥护,但他的晚年,到了成为一种选项的时代。”

2010-7-31
(本文为RFA藏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转自:http://wlx.sowiki.net//?action=show&id=4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