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中共政权措手不及


——阿嘉仁波切谈达赖喇嘛的退休和洛桑森格的当选


独裁的尴尬


七世纪,松赞干布建立了图博帝国,以十善法和十六道德法,维护社会秩序。人间化、生活化了佛教,也可以说,是政教合一的雏形。十七世纪,第五世达赖喇嘛建立了甘丹颇章王朝,确立了政教合一制度,达赖喇嘛是观音菩萨的化身,以佛法管理西藏,延续了近四百年。


五十年代初,中国要求“和平解放”西藏,签订十七条,谈判对象就是甘丹坡章政权,因为政治意义复杂,中国就取了个名字:西藏地方政府。不管取什么名字,还是承认西藏是一个政府。


1959年,达赖喇嘛被迫流亡,危难中,在中印边界的隆子宗,成立了临时政府,延续了甘丹颇章政权。以后,在五十多年的流亡中,带领流亡藏人,适应不同的气候,保护西藏佛教,建立学校、送学生们到国外学习先进文化……总之,渡过了难关。同时,达赖喇嘛也开明地寻求民主,主张全民投票选举噶伦赤巴。最后,又提出在政治上完全退出,政教合一制度结束。


开明的国王,总是受到百姓的爱戴,像不丹,泰国等。而蛮横无理,仗势欺人,自然要被推翻。中国的世袭制就是被推翻的。不过,国民党没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抗日期间,毛泽东以革命的名义,宣传所谓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当好人民的子弟兵”等等,巧取百姓的支持,得了政权。


以后,毛泽东推行社会主义的国王制,要百姓喊万岁,其他人不能提意见,否则,就以三反五反,反右,反修正主义,反西方势力等运动,一个个地,残暴地整死了和他一起打江山的人。他还要享受,有专列,专机,给自己修宫殿,每一处要去的地方,都要修一个宫殿。比如青海,当时说毛主席要来,就把马步芳的公馆,原来的麒麟宾馆,改成了胜利宾馆,说毛主席喜欢游泳,房间里就修游泳池, 还为他准备了一张特大号床,有一个房间那么大。那是五十年代,百姓根本想不到的奢侈。毛主席最后没有来,但是,别人也不能住。


到了邓小平时期,老百姓不再信任这个政权了。我在政协时出去视察,有一个百姓对我们说,过去,我们非常热爱我们的弟子兵,他们来时,因为不熟悉环境,我们带着他们打日本鬼子。现在不一样了,日本鬼子要来的话,我就带着他们去打子弟兵。


这是一个多大的转变!国王独裁,自然会被百姓推翻。如果热爱百姓,情况就不同了,像英国女王,到今天,还有一定的权限,连一个王子的结婚,都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如果是一个暴君,不仅不会被关注,还会被推下台。


达赖喇嘛把权力交给了他的百姓,百姓会更加爱戴他。达赖喇嘛也说,如果在和中国的谈判中,需要我的话,我就在这里。他也会这么做的。他的私人办公室也会一定延续下去,也会在政治上起很大的作用,但是,不会是政教合一了。


灵童转世成为单纯宗教问题


达赖喇嘛退休后,转世灵童问题,就是一个很单纯的宗教问题。


中国一直说,要政教分离,其他国家也在提,但也不是完全分开。比如美国总统宣誓就职,主教还要去拿圣经念一段。等总统讲完话时,还要说一句,上帝保佑美国。这都说明了,宗教对政治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是,美国还是明显的政教分离。


虽然中国一直在宣传政教分离,可实际中,一点都不分离,他们也不希望分离。想以政治控制宗教,让宗教服务这个政权。比如寺庙管理,灵童转世,尤其是十一世班祥大师的转世,他们就拿出了金瓶抽签,说,这是我们祖宗用的,一定要用。可是,清朝是他们推翻的,说是封建制度,社会主义不该仿效。这说明了,政治在控制宗教,希望宗教人士扶持这个政权和党权。


现在,达赖喇嘛退休了,他就没有办法控制了,所以,又在宣传说达赖喇嘛无权决定他的转世,违背传统等等。那么,他们遵循传统了吗?显然没有。不管说什么,转世问题,已经非常明朗化了,由民众决定,民众如果仍然需要精神领袖,转世就会存在,任何一个政府和个人,都没有权力限制了。


没有了替罪羊


在毛泽东时代,定性为达赖喇嘛被挟持,还说,放走了达赖喇嘛等等,这当然是蒙骗,也就是愚民,目的是给达赖喇嘛留下回来的理由。


达赖喇嘛走了,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该轮到班禅大师了,但是,他们给了阿沛,意思是,连达赖喇嘛的副手都排在班禅大师的前面,你回来的话,至少还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后来,毛泽东死了,又定性达赖喇嘛是分裂分子的头目,披着羊皮的狼。 还说,百万农奴解放了,不希望反动的农奴主回来。可是,所谓的农奴们经常起来反抗“解放”他们的主人。七、八十年代都有这种情况。我就跟随班禅大师去解决过这个问题。他们这么说,目的是,没有西藏问题。


2008年,各地藏人抗暴,马上被说成是达赖喇嘛在国外的操纵,当然,还是愚民,蒙骗汉人。包括这次格尔登寺,也把罪名落在了达赖喇嘛头上。

达赖喇嘛作为西藏的政教领袖,中国政府骂他,妖魔化,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但是,他们还是希望 达赖喇嘛执政。达赖喇嘛退休了,这个罪名落给谁?怎么定宣传导向?和不和流亡政府谈判?你不谈,说流亡政府是不合法的,人家已经存在几百年了,这就是不讲理。中国方面显然措手不及。所以,中国只能说达赖喇嘛是垂帘听政等等。



可是,真正的垂帘听政是谁呢?在中国,最高领导人,可以名正言顺地执政十二年。当然,他下去后,会有很多危险,比如他在经济上的腐败,党派的斗争等等,他就把自己人安排到下一任和一些重要的岗位,保护他。这样,二十四年就过去了。而中国的法律规定,过了二十年,被告人无罪。这个法律,定得非常厉害,和中国的政治体系完全配套。这样一个制度肯定会被推翻。


和中国的情况比,达赖喇嘛退休,是国王制的结束,彻底的民主,也让中共在舆论上,措手不及。中共经常说,达赖喇嘛要求“大西藏”,那么,如果只谈西藏自治区,中共会不会谈呢?还是不会谈。实际上,“大西藏”不过是一个借口,给国际上一个交待,都是假的,也是愚民政策的一部分。现在,达赖喇嘛退休了,不参与政治了,我要回西藏,你中国怎么办?


洛桑森格的意义和中国的恐惧


洛桑森格肯定要尊重西藏传统文化,因为他是在难民社区长大的;他也会运用西方先进的民主文化,管理西藏;因为他在西方受教育。大学时代,他就和中国的教授、学者等,经常打交道,对中国政策也比较熟悉。那么,这样一个人,他提出合乎中国人所理解的程度谈判,你谈不谈?如果谈判的话,你承不承认流亡政府?如果不谈,你以什么为借口?


洛桑森格是完全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执政五年后,如果再选,很可能会产生一个反对党,这是中共最怕的,因为中共也是成立了地下党,推翻蒋介石上台的。虽然现在中国也有其他的党,比如国民党,中国民主党,民盟,九三学社等等,但都是花瓶,连国民党取个名字,直接都不能叫国民党,还要叫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把共产党的名字,强加给另一个党,全世界都没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发明。也说明,中国共产党对其他的反对党,非常恐惧。


在国外,为了民主竞选,那是名正言顺有反对党。这种影响在西藏境内,也会出现。


现在,中国把西藏寺庙控制得很紧,因为,西藏寺庙从前取代学校,是文化中心,进步的事情,总是先从有文化的地方兴起,比如五四运动,就是先从学校开始的。所以,他们在寺庙里成立派出所,工作组等等,名目繁多地控制寺庙。一旦寺庙有点动静,他们就派出大量警察,武警,军队。像对阿坝格尔登寺,据说,周围已部署了一万多军人。


一个反对党的出现,是对中国政权的最大威胁。四十年代末,有一个内蒙古人民党,在西藏,以平措汪杰为主,也成立了共产党,目的是革命,推翻旧制度,当时中国共产党也提这个口号,所以,他们没有办法反对西藏的共产党。后来,当内蒙古人民党成熟的时候,他们首先“解放”了内蒙。而后,就采取了拉拢和打击的手法,把内蒙古人民党里的人,比如乌兰夫,当然也不是主要的头目,只是比较靠拢共产党,在中央给了一个职务,其他的人,就以各种名义,抓的抓 ,杀的杀,最后,都除掉了。连“内人党”这几个字,都不能提了。


在西藏,最初,平措汪杰想到的是苏联,但是,由于交通问题,多次去苏联都没有成功,后来到了印度,但是,印度共产党,没有起太大的作用,走头无路时,平措汪杰就和叶剑英联系上了。而中国共产党那时也正好要“解放”西藏,就利用平措汪杰去西藏,那时达赖喇嘛也想改革,看到平措汪杰后,很是喜欢,中共一看,就把平措汪杰抓了起来,以这样那样的名义,在监狱里一关就是十八年。他的家人儿女,都跟着受了很多连累,他本人就更惨了。直到毛泽东死了,才放出来。那时,有合适的人才,没有合适的环境。现在,又有人才又有环境,这对中共政府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朱瑞整理)


首发《民主中国》:
http://www.minzhuzhongguo.org/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05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