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藏中双方第九轮会谈声明对比

信息来源:2010年2月2日藏中双方就第九轮会谈分别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一、朱维群的亮点

“但是,我想这次接谈还是有成效的。第一,这是我们安排他们到湖南,参观毛主席旧居,参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是他们对我们国家当前的实际情况,对我们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情况有一定了解,使他们加深了这种了解。第二,杜青林副主席接见了他们……杜青林同志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是属于国家领导人,由杜青林同志来接见他们,这个格,可是相当的高的!”

**
“国外人没有他们插嘴的地方。”

**
“我就知道今天会有外国记者问到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的关系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物,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借所谓的达赖喇嘛问题,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这个态度是一贯的,鲜明的,不可动摇的。”

“据说美国领导人近期可能有会见达喇嘛的安排,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对此,一如既往地持坚决反对的态度。我认为如果美国领导人作出这样的举动,一是叫作无礼,二是叫作无利。”

“……每当有些人以达赖喇嘛仅仅是宗教人士而会见他的时候,我都感到不可理喻:无视事实,无视达赖喇嘛自己的那个伪政府伪宪法的那套东西,楞说他不是政治人物,这样的道理说得过去吗?”

“……美国领导人既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既然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而又和那个伪政府的头头达赖嘛发生这种关系,完全违背国际通行准则,是对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严重破坏,这就叫做无礼;那么,什么叫做无力利呢?中美关系对我们两国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之一,发展这种关系对我们两国都有利,在应对当前国际经济危机这样一个严峻任务面前,发展我们两国关系,都是至关重要的。美国领导人如果选择在这个时候会见达赖,破坏两国的信任和合作,对美国度过目前的经济危机有什么好处吗?是为无利。”

“我们中国人很看不起一种行为——叫做损人利已,而刚才我讲到的这种行为比损人利已更等而下之,叫做损人不利已。一个时候以来,美国的一些人,把美国的政治资源、财富资源,仍至引导一部分群众的同情心,投注给达赖:这样一个代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人身上,又不能给自己带来好处,委实不划算哪!……不知道我说清楚了没有?”

**
“斯塔和我列举的达赖喇嘛的那些言行全部都是从达赖集团自己办的媒体和西藏同情他的媒体,选摘出来的,没有一个是出自我们的媒体。(维群同志是个实在人,知道中国官媒没有人信服——编者加)”

**
“……为什么还要谈?为了给达赖喇嘛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尽管达赖集团一手策划了八十年代末拉萨操乱,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但是,他后来表示愿意在中国宪法框架内,在中华人民框架内解决问题时,我们又同他恢复了接着商谈,难道这个诚意,这个灵活性还不大吗?难道对达赖喇嘛的照顾还不够吗?非要把我们的国土让一块给他,非要他回来恢复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搞什么大西藏区,高度自治,才算是我们让步吗?……他们提出的先是备忘录,后叫阐释,我们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和开导。2008年11月那次接谈中,我跟甲日先生说,我们不会跟你们去讨论什么西藏问题,但是,我可以对你们这相备忘录进行检验,目的是看你们是不是放弃了西藏独立,回到爱国的道路上。为此,我们对这个备忘录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而且,专门从七个方面,指出这是备忘录是一个反对中央政府,反对中国宪法的东西。这种批评本身就表达了我们的耐心和诚意,本来我们是可以对这个备忘录完全置之不理的!但是,这次接谈,嘉日又把这个备忘录原封不动的端到我们的面前,那我们除了批评还是批评之外,我们还会说什么呢?!如果达赖喇嘛不想挨中央的批评,满足中央给他提出的要求,那个时候,当然我们就要表扬了!说清楚了吗?”

**
“……会不会有下一次谈,这关键要看达赖喇嘛的态度。那么刚才问到这次会谈,是谁提出的,我可以告诉你,这次如同以往一样,是达赖喇嘛提出的。还指望我们找他们商谈吗?”

“刚才这个姑娘问道达赖喇嘛去世以后,所谓西藏问题会不会更加难以解决……这个问题有点意思,我回答问题的习惯是迎头相撞,对这个问题我同样会给予一个比较直接的回答……”

**
补充,一个不比较直接回答的问题:

记者问:三位先生(朱维群、斯塔、尼玛次仁)一直强调,西藏自治区政府是唯一的可以代表西藏人民立场的政府,请问,西藏自治区政府有没有调查过西藏人民,对西藏问题的看法。……

斯塔:“我可以负责任的说,现在西藏老百姓,藏族老百姓最想盼的是什么呀,安居乐业,红红火火过日子,一心一意奔小康,而且他们非常珍惜现在来之不意的幸福生活,非常害怕那种政教合一的制度再回来,他们不愿意再当农奴,不愿意他们得到的这个基本人权再次被剥夺,他们也深深的知道,只有祖国强大,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才有他们的幸福生活,才有我们西藏的发展进步,这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二、达赖喇嘛尊者特使声明节选

“我们呼吁中国方面停止对达赖喇嘛尊者毫无根据的指控,……寻求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西藏问题之道。”

“我们将研究中方提出的问题,包括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的精神、“四个不要”。正如我们在会谈期间要求的那样,我们也真诚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认真研究我们提出的议题。达赖喇嘛尊者一直清晰表明,西藏的未来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框架内解决。只要中国领导人具有政治愿望,我们完全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共同基础。我们在此重申,达赖喇嘛尊者愿意继续同中国中央政府合作,让藏人重获自尊与自豪……”

“……感谢湖南省委统战部、北京市委统战部和中央统战部的热情接待。”

三、对比结果

谁是土包子一目了然
谁在主张“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一目了然
谁在解放西藏一目了然
谁是西藏的保护神、谁是西藏的强盗一目了然

(朱瑞整理于2010年2月3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