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达赖喇嘛获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民主服务奖章

继星期四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私人会谈之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五在华盛顿接受了美国民主基金会授予他的民主服务奖章。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参加了这个颁奖仪式。下面请听安培的详细报道

华盛顿的民间组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授予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以民主服务铜质奖章,是为了表彰他在促进民主理念、捍卫人性尊严方面所做的贡献。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格什曼先生说,众所周知达喇喇嘛在保护西藏文化方面所起到的领导作用,也知道他是一个宗教领袖,但是他在促进民主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广泛的理解和认识:“达赖喇嘛自从年轻时候,也就是离开西藏之前的前几年,就开始寻求西藏管理机制的民主改革。他流亡印度之后,马上着手在印度的藏人社区中建立民主机制。1960年夏天,流亡印度的藏人举行了第一次选举,1963年他们颁布了一个民主宪法。”

格什曼先生认为,流亡海外的藏人社区的管理是在一个民主宪法之下进行运作的。他注意到,一些亚洲国家领导人把民主称为会破坏社会稳定的西方国家的理念,而达赖喇嘛把民主当作一种普世价值来捍卫,把流亡生活当作一个保护藏人和向世界传授民主道德理念的平台,他所作的贡献鼓舞着世界各地的人。

74 岁的达喇喇嘛在接受奖章后,面对大约500位观众用英语做了大约25分钟的演讲。他表示,接受这个荣誉十分高兴。他说,他不是从书本上而是通过实际经验学习民主的。他幽默地比较了中国和印度的政治体制:“1954年我作为西藏代表团成员参加中国人大政协会议,我发现参加会议的很多人都在睡觉,会场完全是安静的。后来我到印度议会,发现那里的会场十分嘈杂,好像全无纪律。这种巨大的区别,就是中国极权政体和印度开放透明政体的区别。”

达赖喇嘛在演讲中表示,寻求幸福快乐是每个人的权利,保护人权不仅仅是为个人的利益,更是为所有人、所有社会和国家的利益。达赖喇嘛说,在促进民主、保护人权方面,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达赖喇嘛这次从印度抵达美国以来唯一一次公开露面。好莱坞著名影星、信仰藏传佛教的理查.吉尔先生出席了这个颁奖仪式。由于中国称达喇喇嘛为独立分子,坚决反对奥巴马总统会见达赖喇嘛,达赖喇嘛这次访美之行引起各界的普遍关注。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是一个接受美国国会拨款的非营利组织,其宗旨是促进世界各地民主机构的发展,为90多个国家民间的1000多个民主项目提供经济资助。这个组织1999年以来已经向世界各地20多位人士颁发民主服务奖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 原载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