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哈维尔向胡锦涛致公开抗议信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在七七宪章签署33周年纪念日,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写了一封公开信,抗议中国判处刘晓波11年监禁。

1月6日哈维尔和作家兰多夫斯基、主教马里在布拉格向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递交这封抗议信。

但由于中国大使馆无人出面接收,所以这三名捷克共产党统治时期的著名异见人士就只能把信放进使馆大门的信箱里。

中国《零八宪章》起草和签署人之一刘晓波在2008年12月初被官方拘留,09年12月25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监禁11年。

在判刑当天,捷克电视台这样报道:“中国七七宪章作者被判刑11年”。

签名和递交公开信的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等三人都是当年起草和签署七七宪章的捷克自由知识分子。

七七宪章要求捷克政府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言论和思想自由。

《零八宪章》受30多年前捷克七七宪章的影响,也希望在中国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和言论自由。

曾为七七宪章被当局监禁的哈维尔在给胡锦涛的公开信中,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刘晓波。

信中说:“当一个国家的公民不允许自由行动、结社、思考与表达时,这个国家未来的财富和精神就会被破坏。”

哈维尔还在信中要求中国政府“结束对其他《零八宪章》签署者的软禁和监视,结束因言获罪,并释放所有政治犯。”

—— 原载: BBC
转自: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com/ArtShow.aspx?AID=442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