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我读《智慧的窗扉》



1997年,很偶然地,在拉萨,有人送我一本《智慧的窗扉》。当我看到作者为“十四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时,惊住了。作者名字的下边,还有一行括号:内部资料。看来,这本书在书店里是买不到的。打开编印前言,照例是中共的风格——破口大骂,骂查尔斯•贝尔、黎吉生的著述“臭名昭著”,骂夏格巴“篡改历史”,“数典忘祖”。还好,对作者达赖喇嘛,只字未提。最后一段,说他们马克思主义水平有限,对国外藏学研究情况了解不够,欠妥之处请指正。我又看出版时间:1985年。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

这是一本指导人们如何进行精神修习的著述。文字平实且有灵性。我一边读一边摘录。一种从未有过的清净,环绕着我:

当一个人确实渐渐地明白了取得欢乐要付出多少代价,而这种欢乐又多么不牢靠、如何产生于变化多端的环境时,就会领悟到佛经教义的真谛,因而,对欲望、仇恨、魅力的迷恋,就变成了对佛理的追寻。

** ** ** **

当知道了修持解脱之路,并把心灵完全建立在其上时,人们就有能力借助容忍、自治和精神辩别力,而经受住那些精神瑕疵的侵袭。

** ** ** **

由于心中不可控制的精神污点:欲望、仇恨、欺骗、愤怒、贪婪、自负、残忍和狂妄等巨大洪流开始全力倾泻而出,犹如大江河海狂涛呼啸、势不可挡时,那些无避难之所的人,就会被迫违反自己的意愿,置身于痛苦的深渊,但是,一旦人们理解了佛学的真谛,所有的痛苦,都将自消自灭。

** ** ** **

善念的力量,可以使心灵中现存的缺点与瑕疵失去效力,也只有这些善念(假如是有意培养的),才能把一个人从自己的错误之中拯救出来。

** ** ** **

于是,他们错把烦恼认为愉快;把非永恒性认为永恒,把有我看成无我,最后,把丑看成美。在这种错误的观点之下,他们还进而把道德行为的错误标准当作正确标准,实际上是把非善的行为看成善行。……那种‘唯此为真,其余都是谬误’的教条主义观点,就在这些错误观点之中。

** ** ** **

传布阿毗达磨藏能消灭这种错误,而确保释迦修养途径的高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