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百名汉藏学者、专家、作家、教授汇集日内瓦

作者:貢嘎扎西


2009年8月6日至8日,一百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藏学者、专家、作家、教授及社会工作者将汇集瑞士日内瓦,探讨藏汉关系、西藏前途、中国民主化等重大议题。本次会议,将由国际和解协会(IFOR)和瑞士西藏友好协会(STFA)共同举办。

国际和解协会负责人乔纳丹圣西森先生(Mr. Jonathan Sisson)表示:“会议的目的,在于让藏汉之间,进一步增进了解,探讨解决西藏问题的和平之道。”

瑞士西藏友好协会扎西达桑博士(Dr. Tashe Thaktsang)表示:“这不仅符合藏汉两个民族的利益,更有助于中国的长远发展,并为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数百年来,藏汉两个民族在精神、文化、社会和经济等领域广泛交流、密切互动、彼此获益。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水乳交融如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在过去的五、六十年里,被人为加剧的政治争端所裂解。

2008年,发生在西藏各地的和平抗议,显示藏人无法忍受中共在西藏的高压政策。但不幸的是,现在的中国政府不仅拒绝听取藏人的真实心声,反而把抗议事件解释为“‘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而煽动的暴乱”。其目的是为了扭曲事实真相。

事实上,所有关注西藏未来和中国前途的人们,不论在西藏问题上持何立场,都为藏汉之间呈现日益增长的紧张关系而感到焦虑。我们认为,作为主要利益相关者,藏汉两个民族的民间代表,将对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达赖喇嘛多次表示,不提出以历史上的主权依据来解决西藏问题,而愿意面对现实,寻找藏汉互惠双赢的和解之道。2009年3月10日,尊者在声明中提到:“我们应该思考并寻找藏汉双方互惠互利的方向。为了把西藏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框架内,我们争取为获得真正而合法的自治而努力。”为此,尊者呼吁,应大力促进藏汉双方民众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理解,强化互信。

不久之前,这种交流已经开始,并显示初步成效。我们感到,有必要在瑞士,这个具有伟大和解精神与悠久和平历史之邦,再次举办藏汉交流与对话的盛会。

达赖喇嘛尊者将莅临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包括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严家祺先生等近百名知名华人学者、专家、作家、教授等,将出席会议,并各抒己见。我们期待,这次会议将取得丰硕成果,并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来源:参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