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达赖喇嘛访德之际专访黑森州州长科赫



发布者:德国之声 - 8月1日

达赖喇嘛周三开始了他第35次德国之行,如同过去一样,这位西藏流亡精神领袖所到之处,得到了其信徒和拥护者的热烈欢迎。而这次尽地主之谊的黑森州州长罗兰德·科赫,也是达赖喇嘛的好朋友。本台记者Ralf Buchinger电话联线了这位州长,就达赖喇嘛本次访问活动和科赫本人对解决西藏问题出路的看法进行了采访。

德国之声:科赫先生,您怎么解释达赖喇嘛对我们欧洲人的这种吸引力呢?

科赫:一方面是出于人们对宗教信仰的追求,达赖喇嘛所代表的藏传佛教可能对一些人来说,是除了基督教之外的另一个信仰上的选择。这一点我只能这么解释,因为我自己并不是这种情况。但我们可以观察到这个现象,尤其是达赖喇嘛在法兰克福商业银行体育场进行的佛教讲学就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另一方面,我想,达赖喇嘛之所以受到包括我在内的那么多人的尊敬和欣赏,是因为他为维护自己民族的特性和生存所作的努力,而且和世界上许多其他民族不同的是,他的努力全部都是通过和平途径进行的。当然,我想还有第三方面,那就是他本人的人格魅力。

德国之声:有些人指出,达赖喇嘛这次访问期间的一些大型演讲,比如在法兰克福商业银行体育场举行的佛教讲学,不过是一些纯商业性的活动而已。您如何回应这些观点?

科赫:我必须明确地说,我不参与达赖喇嘛的宗教活动,我本人也不会去体育场;我认识的很多人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亲自见到达赖喇嘛本人。在同样的场地上,那些流行歌星开一场演唱会的巨额收入可能是那些流亡印度的藏人梦寐以求的。但事实是,门票收入将全部用于支付这次活动的组织成本。

德国之声:下面让我们来谈一谈达赖喇嘛的政治诉求,也就是为藏人争取更多的自由权利。您作为他的朋友能够在这方面提供些什么帮助呢?

科赫:我多年来一直都把自己看成是一个顾问,或者是帮助在欧洲建立一些联系,目的是和那些关心西藏问题的人一起努力,避免这个话题被公众所遗忘。一方面是不能被媒体所遗忘,要吸引舆论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不能让这个话题在政界和政府的议事日程中消失。因为藏人的艰难未来就取决于他们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是否能够真正自治,是否能有权利学习和使用自己的语言、获得真正的宗教自由,并保证他们不会因为汉人的移居而成为自己土地上的少数族群。只有让舆论和政界始终对这些问题保持关注,让中国方面感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它才会有所反应。

德国之声:但是国际社会的施压其实是很困难的,比如德国政治家就很难在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之间寻求平衡。像这次达赖喇嘛来访,除了您本人之外,几乎没有来自联邦的高层政治界予以接见。他们是不是仅仅停留在言词层面上,而很少采取实际行动呢?

科赫:对于所有人来说,一方面要维持一定的影响力,避免孤立中国的领导层;另一方面又要让公众舆论对这些问题维持关注,的确是非常困难的。有不少国家因为害怕自己的贸易受影响而取消对达赖喇嘛的邀请,就是出于这个难题。我想,要想建立一个一致抗议的阵线是很困难的,因为中国太强大了。而且,就算真正有了这样的一个一致战线,恐怕对于作为弱者的藏人来说更危险。所以,我们的目标还是,让国际政治和舆论保持对西藏问题的关注。我觉得在这方面,目前的情况也基本上差强人意。我们希望能够促成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方面重新启动谈判,这并不是什么带有军事性质的目标,只是展开对话而已。

德国之声:所以说,您认为对话比过于强硬的政治施压更有效?

科赫:中国政府目前仍然是一个带有强烈专制色彩的政权,而且从短期来看,它手中掌握着采取一切行动的能力。所以,我们希望能让中国领导层在利益的考量过程中看到做出让步的好处,同时又不让他们感到"丢面子"。这也是达赖喇嘛本人坚持的观点,而且从他多年前和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打交道的经验来看,要想以和平的方式说服中国政府,采用让中国颜面扫地的手段是行不通的。我们应该做的是,比如指出中国的宪法中有关于民族自治的明文规定,在维持中国政府对这个多民族国家的领导的前提下,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同时又能让中国政府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而通过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愤怒来向中国施压的做法不应该长期持续下去。

作者:Ralf Buchinger/雨涵

责编:谢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