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流亡藏人举行大型烛光游行声援东土抗争活动

【挪威西藏之声7月10日报导】西藏流亡社区的五个非官方性组织的举办下,流亡藏人昨天(9日)晚上在西藏流亡政府中心地达兰萨拉举行大型烛光游行活动,同情和声援东土耳其斯坦人民的抗争活动,并要求中共当局释放所有被捕的抗议者。

达兰萨拉流亡藏人和当地外国游客等数百名民众,昨天晚上当地时间7点左右,念诵经文,手持写有“中共停止镇压维族人”的抗议标语和点燃的蜡烛,从上达兰萨拉车站到大乘经院间,举行了大型烛光游行活动。

这一烛光游行活动是西藏流亡社区的西藏青年会、西藏妇女会、西藏前政治犯组织九·十·三运动、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和西藏全国民主党等五个非政府团体举办的。主办单位之一西藏青年会秘书长顿珠拉塔在大乘经院举行的集会上发言时表示,西藏流亡社区的五个非政府组织对处于紧张局势下的东土耳其斯坦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并向东土人民自由运动的领袖热比娅和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表示慰问。

五个非政府组织代表顿珠拉塔在发言时强调,尽管,在过去半个世纪中,西藏和东土耳其斯坦处于中共的入侵统治之下,但是两个民族从未低头强权,为基本的自由和人权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并强调中国政府对自己的专制和种族歧视政策所导致的民族矛盾上采取了镇压措施。

目前的东土耳其斯坦抗议活动上,他们还向中共当局提出了四点要求,要求中共当局尽快释放被捕的维吾尔抗议者,要求中共停止屏蔽网络和切断电话线等封锁信息的行为,要求中共当局停止在没有任何证据下,指控抗议活动是由海外团体发动等歪曲宣传的行为;第四,要求允许联合国有关组织赴东土耳其斯坦进行调查。

主要嘉宾西藏人民议会议员穆朗塔勤在仪式上向民众发表讲话时表示,这次在东土耳其斯坦发生抗议活动的根源在于中共政府长期执行的错误民族政策。

穆朗塔勤还强调,不论发生在世界哪个角落,对于遭受屠杀和折磨的悲剧上,西藏人民有着亲身的经历,感同身受,支持正义是西藏人民的道义责任。对 2007年缅甸军政府镇压僧众和去年印度发生的恐怖袭击等国际上的不幸事件上,西藏人民都进行了同情和支持,这次对东土耳其斯坦人民的抗争活动进行支持,也是如此,这不是什么因为中国政府是西藏人民的敌人,我们才出来声援,我们是在支持和平、支持自由、支持正义。

与此同时,总部设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成员,本周二7日,参与维吾尔人在华盛顿举行的抗议活动,声援东土耳其斯坦人民的抗争。该组织在其网上谴责中共对乌鲁木齐抗议采取武力镇压,并强要是西藏和东土地区真正实现稳定,中共应该让他们自治,给予保护本民族独特文化的权利。

但是,中共当局的态度显得很强硬。海外博讯网报道说,温和派维吾尔族学者,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吐赫提,本月7日晚上起与亲朋失去联系,传已被捕。

伊力哈木反对以暴力解决民族关系,主张维族应与汉族普通群众一起争取民主权利。维吾尔在线被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指为7.5事件的背后煽动者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