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阿嘉·洛桑图旦: 我与蒙古儿童癌症医疗中心


                        阿嘉仁波切建立的蒙古儿童癌症医疗中心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在蒙古國建立一個兒童癌症醫療中心?在此,我想對廣大關心蒙古兒童健康的僧俗朋友們,談談緣起。
因為回不去自己的家鄉,從2006年開始,幾乎每年,我都要到蒙古訪問。除了朝聖、弘法以外,我總要探訪孤兒院、糼兒園、醫院和學校。當然,這些地方管理上是沒有問題的,尤其是孤兒院,非常好,護士們像小朋友的媽媽。但是,看到那些被父母遺棄的孩子們,尤其聽說,有的曾被扔在醫院附近,我就不由自地在他們身邊停下了腳步。這時,管理人員向我介紹:“還有更需要關心的,就是得了癌症的兒童,那種痛苦和折磨,是常人難以想像的…… ”後來,我就到了烏蘭巴托母嬰中心醫院,專門看望這些兒童。的確,患癌症的兒童不少,他們的父母也都陪在那裏,一見僧人就閉目合十,看起來很是難過,我跟他們聊天,瞭解他們的難處,同時,還得知了這裡兒童癌症病率,正在日趨上升。
烏蘭巴托需要一個腫瘤醫療中心
雖說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免不了的,然而,成年人的病痛是有辦法說出來的,可是,作為兒童,他們是不太會表達的,尤其是得了癌症的兒童,那種說不出來的痛苦,很是讓人揪心。佛法講慈悲與智慧,慈悲就是無限、廣大的愛心;智慧就是緣起、依存的哲理。達賴喇嘛尊者常講,慈悲不僅僅停留在打坐之上,還要運用於生活之中;智慧也不光是佛教理念,還要由善緣栽培,才能長成如意利他之樹。看到這些病中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我是很想為他們做一點事情的。
也是因緣吧,在與蒙古國衛生部官員的交談中,我得知了母嬰中心醫院正缺少一個腫瘤醫療中心,而他們希望我能夠修建。這當然是我修行的最好機會了,於是,就承擔了下來。
但是,建醫院並不容易,別的不說,資金就是個大問題。雖然我個人的一點積蓄可為本錢,並且,我還決定把已經出版的英文自傳譯成中文、蒙文等,所有的版稅,都用於建醫院。不過,光靠這點錢是建不成醫院的。佛理說,廣闊無垠的功德大海,是由無數人點點滴滴的精進匯集而成,於是,我開始了籌集善款。先到臺灣、再到新加坡,還有日本等,當然歐洲是少不了的,而美國是我旅居的地方,就更希望發揮作用了,就這樣,前前後後我去了許多國家。
到處都有感人的捐款故事
開始做起來是很難的。很多人只是出主意,比如,有的人說:“您先蓋吧,動工之後,我們再捐助”;還有人說:“您把五十間病房,以五十位功德主命名,大家就都樂意捐助了”。後來,我又到許多大學演講,也到國外的蒙古人聚居區演講,談了蒙古兒童癌症患者和醫院的現狀,有的地方先後去了兩、三次,大家也就越來越關心了。
 不僅大人,包括小孩,也在主動募捐。比如,在美國,有個七歲的小女孩,聽說境內的蒙古小朋友得了癌症深陷疼痛之後,就開始攢錢,一分一分地攢,等我去的時候,她全部都拿了出來,一共攢了三十七美金。雖然這個錢數不大,但是,她純潔的善心感化了很多人;在蒙古,有的部門負責人動員所有員工,捐出一日的工資,支持我的募款;還有一對蒙古夫妻,都是退休老師,太太得了乳腺癌,準備去泰國手術,時間都定好了,但是,聽說我要去,硬是擠出了一部分錢做了募捐。夫妻兩人當時都參加了我們誦念藥師佛心咒等法會,感到更加踏實。後來,他們到了泰國再次檢查時,發現太太得的不是癌,兩人都高興極了,認為他們純潔之心,感化了佛菩薩,最後,把積攢的錢全部都做了募捐。
 還有不少臺灣、新加坡,以及中國的捐助者,都給予了很大的支持,但是,他們為的是善行,連自己的姓名也不願公開,我在這裏也就不好細說了。不過,每天祈禱的時候,我都會默默念誦這些名字的。
 另外,我還要特別感謝正在募捐中的普通蒙古人,他們樸實無華的奉獻,遠遠超出了我曾經對富有之人和政府相關部門的期待,說實話,起初,我沒有想給普通蒙古人增加負擔,不過,這也算應了那句話,緣起順時終須有,緣起不順莫強求。
 這座包括蒙古民眾在內,還有其他各國僧俗朋友們的共同努力下,建立起來的兒童癌症醫療中心,位於烏蘭巴托的母嬰醫院院區內,於2011年6月破土動工,2014年9月正式竣工,年底開始運行。總投資約為三百萬美金,占地三千八百多平方米,正在完善中,可與現代醫院相比。
 建成投資300萬美元的現代醫院
 新建的兒童癌症醫療中心,與意向計畫有很大的不同,也可以說,進行了不小的擴展和延伸,已由兩棟樓組成,主樓包括地下室,共七層。其中,地下室和一層,安置現代醫療儀器設備,比如:血管造影機(Angiography) 、電腦斷層掃描器(CT Scan),以及磁共振成像儀(MRI)等,目前,這些項目正在進行中,像磁共振成像儀(MRI)還在募捐採購,因此,還望各界朋友,對飽受癌症折磨的蒙古兒童,傾獻你們的慈愛。
 第二層,為外科手術設備區域;第三層是早產護理中心(Preterm birth care center);四、五、六層是兒童癌症患者的住院部,共有五十張病床,其中包括骨髓移植區(Bone marrow transplant unit)和康復中心(Palliative care unit),還設有兩處兒童遊戲活動室(Children’s playrooms )等。
 另外一棟樓,共三層。第一層和第二層,是外國專家醫生的住宿、用餐、休息、上課等區域,第三層為會議室和佛堂,根椐蒙藏佛教的特點,供有藥師佛。
 為了表達謝枕,在兒童癌症醫療中心落成這天,即2014年9月21日,蒙古國總統親自為我頒發了“北極星獎”,這也是蒙古國最高的榮譽獎。現在,運行中的癌症醫療中心,正在努力與其他國家協作,將致力於治療所有類型的癌症。
 有人問我,作為仁波切,為什麼不修寺院而建了醫院?我說,修寺院建佛塔,雖然功德無量,但是,修醫院辦學校,尤其像蒙古國這樣的地方,是急中之急,是功德之本哪。

 【作者簡介】
阿嘉·洛桑圖旦,即阿嘉仁波切(西藏佛家尊者)。1950年出生於西藏安多地區多藍淖爾草原。兩歲時,作為塔爾寺寺主、第八世阿嘉· 呼圖克圖,被迎請塔爾寺繼承法座。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全國青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青海省政協副主席等職。1998年,秘密離開中國。現為美國印第安那州蒙藏文化中心和加州利樂塔爾寺西藏悲智中心主持。



转自开放网:http://www.open.com.hk/content.php?id=2369#.VTETwjcXgVQ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