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朱瑞:请勿扮悲天悯人,执意要求尊者达赖喇嘛表态


人所共知,藏人自焚的直接原因是中国当局残暴的对藏政策,不过,有些汉人,尤其是大陆出生的海外汉人,却要求达赖喇嘛尊者表态。敦不知,达赖喇嘛尊者早就表态了。比如,在BBC的一次采访中,尊者就谈到了不鼓励以这种方式抗争,因为,目前的西藏正在高压之下,效果如何,也让人忧虑。

的确,尊者一直没有正式讲话制止自焚。为什么呢?我个人理解,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正式制止自焚的话,必须有一个理由,至少要对造成藏人自焚的原因,有一个交代,比如,中国当局是否有缓解西藏境内紧张局势的意向,是否有检讨、调整现行对藏政策的计划等等,这样,也算给境、内外藏人一个希望,让他们多少有点安慰。否则,只谈果而不谈因,是没有实际意义的,谈,也是空谈。

二,强硬表态,不是尊者的风格。我是听过尊者对藏人讲话的,都是循循善诱,并注重互动和反馈的。正因为如此,民主才会在流亡社会自上而下地建立起来。话再说回来,就算尊者可以强硬地表态制止藏人自焚,效果也未必理想,很可能会产生至少两种解读:

一方面,中国政府会抓住机会,广为宣传:都自焚了这么多人,你才呼吁,那么,开始的时候,肯定是你煸动的,从而把“煸动自焚”的罪名,结结实实地扣在尊者和流亡政府的头上。然而,越是对尊者栽赃,自焚就越不会停止。

另一方面,在境内藏人中,很可能产生不同的理解。一部分藏人会认为尊者是迫于压力才发表讲话的,从佛法的了义和不了义层面解释,他们不仅不会停止,还会出现更多的自焚现象;当然,也会有一部分人认为,这是尊者的真正态度,力主停止自焚,这样在藏人中间,可能会产生困惑,并给藏人带来痛苦。

第三,如果正式要求停止自焚的话,怎样定位自焚?无论是自焚者的遗言,还是他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喊出的口号,都清楚地向这个世界宣告了,他们是为了西藏的自由和达赖喇嘛尊者返回家园而献身的,他们的愿望就是西藏民族的愿望,自然不能否定。而肯定的话,势必被看成是一种鼓励,也将引起更多的自焚。

说实话,那些迫不极待地让尊者表态的汉人,在我看来,虽然各有各的背景,各有各的目的,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在悲天悯人的表面之下,无意识或有意识地回避了藏人自焚之因和尊者的表述之难,为中共当局进行了开脱。

当然,也有的汉人经过深长的思考,发出了自己独有的真挚的声音,那是对西藏命运的真正关注,让人鼓舞和感动。仅举几例:

“宗教信徒们自焚,鼓励和反对都没意义,那是人家的信仰问题……是一种对佛祖虔诚的牺牲奉献,是为了保卫自己的信仰和民族独立……”

“自焚是果不是因。尊者固然可以告诫藏人不要自焚,但是对于造成这一惨剧的原因他可以说什么?”

“全体汉人都有原罪”

“我们有责任谴责剥夺藏人基本权利的共产党,而不是“旗帜鲜明”地为共产党推卸责任。”

“这个世界上,毕竟存在着一些事情,不是精擅于利益计算的我国人民可以搞懂的。”

……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分析的很有道理,支持。

匿名 说...

真正深知藏人痛处的人实在是太少!扮悲天悯人的那些却频频发出什么'' 请珍惜生命!'' 之类对当下藏人状况而言极其荒唐可笑的呼吁,在本人看来,这样的呼吁,与其说是悲天悯人,更是在侮辱和矮化那些已失去了的圣洁而伟大的生命!在此我想向扮悲天悯人的人珍重呼吁,请尊重自焚者的价值观!尊重绝大多数藏人的价值观!请勿扮悲天悯人,企图让尊者来阻止正义的诉求。无论你是出于什么动机。

朱瑞 说...

我已把您的留言推到了推特上,很精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