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芬陀莲子: 怎样成为独立的知识者?

此文是一位推友@Fentuolianzi 的推。感谢她为我们提供内省的空间。——朱瑞

中国有独立知识分子独立作家等说法。说明知识分子不独立——没有独立人格和思考能力。那独立知识分子作家首先从内心独立。独立的标志就是有真理性的价值观和不为外境所转的人格。这是从心灵内部实现的,而不是跟那些根本没有独立人格却握有特权的人去争取。他们怎能把自己都没有的东西给别人呢?

在中国独立知识分子和作家,都有着普世的美好愿望。但是大部分采用的办法是跟特权者斗争。从万事万物的因缘关系看,斗争的双方是互相依存,互相提供奶水的,就像一对喜欢吵架夫妻。从禅修的角度上来说,如果一个恶念升起来,你去打压它,就是肯定了它的实有性,它的破坏力就越来越强大。

所以美好愿望的实现要以智慧为本。即智悲双运。一切恶势力都像我们心里的念头一样,靠斗争只会让它长胖并变成更坚固雕堡。所以独立知识分子独立作家,要想真的独立,重要的是自我启蒙并带动社会启蒙。这不容易!连鲁迅也没能自我启蒙更无法引发社会启蒙。所以中国人就被悠久地隔在了文化的荒滩上。所以知识分子作家在中国很难独立。因为它在秘密教育系统里已将皇权文化基因种到每个人的身心深处。看起来正义的行为,有时已经在用另一种款式阐述专制。我们不是自己的奴隶就是社会文化生态的奴隶。要想独立出离是必要的。先跟火热的社会保持点距离,将自己托在手心仔细地观,引发可贵的独立思考能力。

我们的独立知识分子作家,惑悲心太切或急于要得到承认或者不得已要吃反专制这碗饭,奔跑在潮头,始终没有机会注视自己脚下的空虚,行为和言论多起于没有慎观事情根源,只煽了下情。在一悠久被皇权奴役的国度,煽情是太容易。文革这样的运动能发起来,说明中国人是多么容易被煽情!可是煽情有什么用?

可能的话,独立知识分子作家可立启蒙中国这样的志愿,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跟特权的斗争上。不再为特权阶层给力,特权自己会营养枯竭。如果能够站在人类五千年文明上,汲取各文化体系的智慧精化,那么自己内心的专制体系可能会崩解。你超越了自己这对宇宙来说都是个好消息。你的所说所做才做会起用

一个经历了人生究竟追问,探究了真理的知识分子作家,因为站在了真理的基础地上,你的起心动念都起源于真正的悲悯,而不是个人的偏好,你的发言都是诚实的,自然的,慈悲而不煽情的,智慧而不油滑,这样的时候,就真正的成了一个独立的知识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