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噶倫赤巴洛桑森格就職演說

西藏同胞們:

印度偉大智者蓮花生大師把佛教傳入雪域藏土,今天是他的華誕。在這個吉日,而且還有我們最敬愛的達賴喇嘛尊者蒞臨,我心懷謙卑接受噶倫赤巴(首席噶倫)的職位。

我們召喚善神,祈求西藏的眾佛和菩薩看護和指引我們。流亡他鄉的勇敢的善男信女給予的驚人支持,在被佔領的西藏兄弟姐妹們與我同心和給予聲援,令我感動不已。他們的支持激勵著我們。他們的祈福讓我們得以持久。

我在精神上得福於達賴喇嘛尊者,在政治上被授權繼續延展偉大的達賴喇嘛制度的歷史合法性。我站在這裡不是我個人的成就使然,而是在西藏和流亡在外的無數先輩長者辛勤工作和犧牲的結果。今天,我在此發願,去發揚光大我們先輩們留下的偉大遺產。我向你們,我的西藏同胞們,發出誓言,竭力去壯大我們的運動,持之以恆,直到西藏最終重建自由、尊者達賴喇嘛回到家園。

一個世紀以前的1910年,十三世達賴喇嘛在逃離家園時最後看了布達拉宮一眼,並向他的人民發誓:“我一定會回來。”當時我們的祖先還沒受過現代教育, 也不諳城府,但靠著獻身和同心,經過不懈的努力,他們成功幫助十三世達賴喇嘛回到家園。在1913年初,十三世達賴喇嘛返回拉薩,尊者再次重申西藏獨立於中國。幾乎是半個世紀後,在1959年3月17日的一個改變命運的夜晚,尊者十四達賴喇嘛離開拉薩,發自肺腑地立下了同樣的歸家誓言。

今天,幫助和確保尊者歸家的重任落在了受過現代教育、見多識廣的新一代藏人身上。我們能夠像我們的先輩一樣以同樣的獻身、團結和投入精神做到鍥而不捨嗎?如果我們能做到,我們就會成功;如果不能,就會失敗。

毋庸諱言,我們面臨的任務像喜馬拉雅山那樣艱險、龐大。但從我們歷史上成千上萬捐軀獻身、竭盡全心的勇敢藏人身上,我們得到鼓舞!我們沒有選擇,而是慘遭暴力把我們分離。我們一定會到達自由的山頂,把喜馬拉雅山兩麓的西藏人團聚一起。

我允諾致力於實現尊者十四達賴喇嘛的設想,建立一個真正世俗化的民主社會。今年藏人活躍的選舉向世界展示了我們對於真實的民主和人類自由普世價值的認同。我們的民主選舉顯示了,西藏的統一是建立在普世民主價值觀上的,並以其為推動力。它超越了地區、教派、性別、族裔、信仰和代際的差異。

這次選舉的結果向中國政府的強硬派傳遞了一個明確的信息:西藏領導層不是在消解。作為民主制度,我們只會隨著未來年歲的流逝而茁壯成長。我們會持久堅守。

讓我講明一點:我們的鬥爭不是針對中國人民的,也不是針對中國這個國家的。我們鬥爭矛頭所指,是要反對中國政府在西藏推行的強硬政策。我們鬥爭矛頭直指那些剝奪西藏人民自由、正義、尊嚴和特性的人。中國當局和我們的漢人朋友都必須認識到,西藏人民的怨屈是多重的,也不是虛構的。

今天,我的藏人同胞們,在就職宣誓中我重申我們的先輩在一千多年前藏漢簽署的唐蕃(漢藏)會盟立碑文中確立的理想,致力開創一個偉大的紀元:“蕃於蕃國受安、漢亦漢國受樂。”

在1950年代,中國軍隊第一次開到西藏,他們向藏人許諾“社會主義天堂”。一些藏人幫他們修通從中國通往西藏的公路,還領到以銀元支付的工錢。那時的中國士兵還很有禮貌,也善待我們的前輩。

然而一旦道路修通,坦克就包圍了城鎮戰略要地,卡車就直奔礦產和資源豐富的深山老林。中國工人隨之而來,開採挖掘價值億萬的金、銅和鈾。似乎一夜之間一切都變了。彬彬有禮的中國人變了,變得傲慢、跋扈和暴虐。他們也動槍了。戰事爆發了。死亡和破壞接踵而至。

幸福的大紀元被拋入危境。我憂慮,從此以後西藏人在自己的家園成了二等公民。

在被佔領的西藏,政治壓迫、文化同化、經濟擠壓和環境破壞已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新建的鐵路線源源不斷地運進重型設備來剝奪我們的礦產資源,也帶來更多的漢人移民達到在人口上對西藏強勢控制,並削弱我們豐富的文化和自我認同。今天的實際情況讓人難以相信:漢人控制大約70%的私營經濟,50%以上的黨政公共部門的職位。與此相比,通過刻苦努力獲得大學和高中文憑的我們藏人兄弟姐妹卻有近40%陷於失業。眾所周知,讓這些統計數據變得更壞的是,中國的官員把西藏當作個人承繼來的私產,儼然以封建主自居、行事。

但三年前,也就是2008年,從阿里到阿壩,從拉薩到理塘, 從塔爾寺到工布,藏人男女老少、農牧民和僧尼起而抵抗中國政府在西藏的統治。他們對漢人的壓迫和虐待發聲反抗,喊出了統一的口號:我們要尊者達賴喇嘛回到西藏。在此我明確立場:藏人行政中央不鼓勵抗議行動,部分原因在於我們都不能忘記,即便對於自由平和的表述,中國政府都是粗暴地回應。但是,支持我們無畏的同胞,為我們無法發聲的同胞發聲,是我們的神聖職責。

經歷六十年的弊政後,西藏沒有成為中國官員許諾的“社會主義天堂”。在西藏,今天只有殖民主義,沒有社會主義。西藏不僅沒有實現潛能成為“天堂”,中國的強佔讓她變成了一出悲劇。近來,許多北京的官員訪問拉薩,紀念“和平解放”六十週年。現實情況卻是,紀念活動是在心照不宣的戒嚴狀態下進行:軍隊荷槍持彈、配備機關槍等自動武器巡邏在拉薩街頭,屋頂上佈置有眼明手快的狙擊手,外來游客被全面禁止進入西藏。顯而易見,北京在西藏的統治既無正義,又無前途。

儘管在西藏悲劇重重,我們仍然向全世界、尤其我們的華人朋友闡明,我們繼續堅持非暴力原則。我們與中國和漢人並無仇恨,而是尊敬待之。在我們先輩智慧的指引下,我們將繼續追隨“中間道路” 的政策,尋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框架內實現西藏名副其實的自治。我的西藏同胞們,這是一個藏漢雙贏的提議。我們信奉西藏和平解決方案,也就是說,通過和平程序和和平對話。我們願意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與中國政府和談。

我們不要忘記,中國力圖成為一個超級大國。它有世界上主要大國中成長最快的經濟,也有世界上最龐大的軍隊為後盾。但令人遺憾的是,中國道德的力量卻裹足不前。道德力量是不可能在市場上購得,也無法用軍力來充實的。它只能贏得。只要西藏人還在受壓迫,抵抗就會持續,對中國的尊重就會喪失。為西藏問題找到一個持久的解決方案就是向前邁出了一大步,既會提升中國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正面形象,又會有助於維護它的領土完整和主權。在中國的漢人和在海外大中華移民社區的華人可以發揮關鍵作用,幫助中國克服它的道德缺失。

過去的十六年,我一直努力與成百上千的漢人學生學者接觸,並在哈佛大學組織藏漢學者就西藏問題展開過無數次研討。我將繼續走出去與漢人接觸,建立相互的理解和信任。我也想向美國、歐洲、國際共同體和國際聲援西藏組織表達我們發自內心的感激和謝意。我呼籲國際社會站在我們一邊,幫助我們去掙得公正、自由、尊嚴和平等,同時說服北京和平地解決西藏事務。為西藏今日的困境尋得持久的解決方案將是二十一世紀最有意義的大事之一,因為它必將加固我們的信心,相信人類建設世界和平、非暴力和全人類自由的能力。這不僅僅是西藏人民的勝利,也是全世界處弱勢、遭擠壓民眾的勝利。

盡快解決西藏問題關係到亞洲大陸的利益,雖然,幾千年來西藏民族一直是關係著二十億人口生活之十多條大江河流源頭的環境守護者。但是,中國政府在西藏肆意修建水壩衝擊到百萬民眾的生活。很多人在關注實現藏人保護西藏高原環境的地位,這只是關係民眾福祉的問題,與政治無關。

我們繼續並將永遠感激印度人民和政府為西藏人民提供避難所,並在過去的五十多年間接納我們客居。對我們許多居住此地的人來說,印度就是我們的第二故鄉。藏人行政中央將維護和繼續尊重西藏和印度人民之間的特殊關係。我們欠印度政府和人民已經很多了。我們的合作還會繼續向前。在此,我們謙卑地向印度政府和人民呼籲,希望你們繼續支持我們,並把西藏看作印度和中國關係中的一個主要議題。

在未來的五年,藏人行政中央將以團結、創新和自立為指導思想,不斷強化爭自由運動,如果需要,我們將繼續又一個五十年。我強烈要求西藏內外的藏人支持拉嘎運動(注:藏語,意為星期三運動,星期三是尊者的魂星),以西藏特性為榮,並發揚光大它,顯示我們的團結,擁護我們的統一,讓雪域西藏精神永存。我相信,只要一致努力,我們就會營造一個生機勃勃的環境,在世界各地強化藏人的製度和社區。

在流亡期間,我們將努力創新,力求改善藏人的生活。教育將是我們第一位的優先考慮。正如尊者達賴喇嘛所教導我們的,分享知識是“達到永恆不朽的大道”。它是點亮西藏未來之火。在未來的二十年裡,我們將在十五萬流亡藏人中教育和培養一萬專業人才,同時我們也呼籲西藏境內的藏人達到十萬專業人才的目標。

我們將繼續推動藏人行政中央的專業化,通過吸納技術和社交工具,確保政府更便民和更透明。為了實現這些目標,在未來的幾個月我們將建立一個西藏政策研究所,使之成為一個知識平台來前瞻、設計和實施富強西藏的政策。我們也將建立“姐妹社區”來加強在印度和在西方國家的藏人團結,引入西藏聯合會作為一種運動形式吸收西藏內外的藏人用他們的知識和技藝服務西藏、為青年人製造就業、同時建設可持續生存發展的社區。

與所有的藏人一道,對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教授在過去十年間的卓越領導,我感到萬分感激。我感謝他和他的干練的內閣成員在政府順利交接過程中展示的熱情友好和高效協作。在未來工作中,我將遵循流亡藏人憲章、尊重最高法院,與尊敬的議長和選入第十五屆議會的先生和女士全面合作共處,並領導我們優秀的、具有獻身精神的公務員們來實現這一承諾。

總之,我們務必牢記,尊者達賴喇嘛下放政治權力,並非完全給擔任首席噶倫的我,而是給所有的西藏人民。在尊者不捲入政務後,他對人民的信任和信心以及過去五十年間建立起來的民主制度能否獨立生存繁榮將經受挑戰。這是對我們每一個人的考驗。對於司法、議會和行政系統的領導層來說,這也是考驗他們能否不辜負尊者的期望、以一個高效和統一的實體展開工作。這是我們的挑戰和機遇。

我以特別的緊迫感向年輕一代的藏人講幾句話。我需要你們的支持、能量、和才能,一起頂天立地、邁向自由。讓我們不要忘記,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我們為自由奮鬥或會贏得正義,或會遭遇失敗;西藏或會從世界地圖上再現,或會完全消失;西藏人作為民族可能會存活下來,或稱為博物館的一件展品。藏人的堅毅和自豪、智慧和意志、勇氣和獻身,都會得到真正的檢驗。

這不是僅僅停留於挑刺和犬儒的時候。這是需要勇氣的時刻;也是需要信念的時刻。最重要的是,此時此刻我們需要自信,相信我們是西藏人,我們能成功。對年輕人來說,在國際和國內舞台上擔負起更多的領導作用,這一時機已來到。請記住:如果我們不為之,沒人會代勞。

我的西藏同胞們,對此我非常確定,機會將到來,我們盼望的那一天會到來。但如果我們不精誠團結、做好共同迎接挑戰的準備,我們只會失敗。團結至上,這不能打任何折扣。它是我們事業的基石。不能團結一心將會全部是我們的過錯。我們將竭盡全力不讓絕大多數的西藏同胞失望,他們對我們寄予厚望, 會密切關註今後我們的每一項舉措。但我們有幸可以感到安慰,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最敬愛的尊者達賴喇嘛就在我們中間,隨時為我們貢獻智慧。

在我當選首席噶倫後的第一次召見會上,尊者達賴喇嘛提醒我,幾乎二十年前,也就是1992年,我也是坐在同一個位子第一次與他見面。尊者告訴我,我的噶倫任期會很吉利;我會努力讓他的預言成真。但無論如何,僅靠我的雙手是不夠的。就像達桑佔堆實現了輔助十三世達賴喇嘛回歸拉薩的事業,我祈求大家向我伸出你們的一千二百萬之手,助我實現達賴喇嘛尊者在1959年3月17日那決定命運的夜晚所發的願:他會回到西藏。

對在西藏的兄弟姐妹們,我今天信心十足地想對你們說:我們很快就會相會。儘管我從未被允許踏足西藏,西藏每天都在我心裡。我生為藏人,我引以為豪;我當驕傲地死為西藏人。當我活著,我就會矢志為自由而戰。我先逝的父親像我們許多父母一樣未能回到西藏。我的藏人同胞們,這將不會是更多西藏人的結局。只要團結一致,我們就能實現尊者達賴喇嘛回歸西藏、我們的人民重新團聚、自由在西藏重建。

今天,我們身處佛主釋迦牟尼得道成佛的印度聖土;明天我們會相聚在佛教深入六百萬人心靈的雪域聖土。我們一直都準備著開啟一個史詩般的偉大歷程,從佛法住所印度達蘭薩拉邁向雪域佛國的聖城拉薩,從尊者達賴喇嘛暫居的山鎮通向屬於他的聖城。

這是我們的嚮往。這是我們的奮鬥。這是我們的夢想。六百萬藏人秉著統一、創新、自助的原則,勝利就會屬於我們。尊者達賴喇嘛長壽!


祝西藏勝利!

2011年8月8日


转自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网站:
http://hhdl.org/ctachinese/zh/component/content/article/1-latest/806-2011-08-08-05-47-59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朱瑞拉:以下段文中两千年前应是一千年前,请改过来为谢!
今天,我的西藏同胞们,在就职宣誓中我重申我们的先辈在两千年前藏汉签署的唐蕃(汉藏)会盟立碑文中确立的理想,致力开创一个伟大的纪元:“蕃于蕃国受安、汉亦汉国受乐。”
安朵扎西

朱瑞 说...

谢谢安朵扎西啦的提醒,这就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