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8世纪的最强军事帝国:吐蕃帝国

与唐朝的战争:龙朔二年(662)十月,吐蕃军队在疏勒以南地区与唐军相遇,唐军不敢战。“(苏)海政军回至疏勒之南,弓月又引吐蕃之众,来拒官军,海政以师老不敢战,遂以资略吐蕃,约和而还。”
龙朔三年(663),吐蕃攻占对唐朝友好的吐谷浑
咸亨元年(670),大非川战役   先取于阗、疏勒,再挥戈东进龟兹,而后攻占焉耆以西数镇;而后与薛仁贵决战,薛仁贵军10万余全军覆没,仁贵本人被俘 安西四镇完全失陷
乾封二年(667),吐蕃又兼并唐剑南道管辖的诸羌羁糜州。“生羌十二州为吐蕃所破”。到唐肃宗时,除少数羌州内徒外,余均并入吐蕃。
垂拱元年至二年(685-686)、永昌元年(689),唐军二次主动出击吐蕃,均遭失败。
广德元年(763),陷凉州,陇右、河西诸郡大部分地区为吐蕃所占,安西四镇和伊、西两州、北庭等地与中央政府联系被切断。
建中二年(781),沙州失陷,西域更处于不利境地。虽然回纥助唐抗吐蕃,并开通了“回纥”路,但并未完全扭转唐在西域与吐蕃争斗中的劣势。
至德宗贞元三年(787),吐蕃复攻回纥,北庭、安西无援,相继陷于吐蕃。自此天山北路同河西地区的吐蕃势力连成一片。
天宝十一年(752),吐蕃赞普赤德祖赞册封阁逻凤为“‘赞普钟’,给金印,号‘’东帝”。南诏得到吐蕃支持,联兵合击,8万唐军复没。此为南诏与唐间的第一次天宝战争。
至德年间(756-757),吐蕃趁安史之乱,联兵南诏夺取巂州(西昌)、会同(会理)、台登(泸沽)、昆明(盐源),进据清溪关(大渡河南),直逼川西平原,威胁成都。
长安失陷:
肃宗至德元年(756),吐蕃陷威戎、神威、定戎、宣威、制胜、金天、天成等军,翌年(757),再取廊、霸、岷等州及河源、莫门等军。宝应元年(762),“陷临洮,取秦、成、渭等州”。代宗广德元年(763),入大震关,取兰、河、鄯、洮等州,于是“陇右地尽亡”,同年10月,吐蕃军乘胜长驱直入,进逼长安。代宗仓皇逃往陕州,吐蕃入据长安,立金城公主侄李承宏为唐帝。吐蕃军据城15日,大肆抄掠后始退出长安,屯军原(宁夏固原)、会(宁夏中卫)、成(甘肃成县)、渭(甘肃陇西)等地。是役是唐蕃交战中唐朝最大一次失败。
代宗大历元年(766年),吐蕃军又占甘州,肃州。十一年(776),再占瓜州,德宗建中二年(781),占沙州,至贞元十七年(791),攻陷西州。安史之乱后不到半个世纪,河陇诸州及安西、北庭辖地皆为吐蕃所并。
高祖武德六年(623年)四月,吐蕃攻陷唐芳州 最早的唐蕃战争
太宗贞观十二年(638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率军进攻唐松州,被击退   文成公主出嫁的原因
青海湖之战,18万唐军险些覆没
大非川之战,10余万全军覆没
素罗汗山之战 ,10余万
寅识迦河之战,20万覆没
损失较大的
长安失陷,最耻辱;特别是吐蕃不是被赶走的,是不适应气候,自己退走的。
这是与唐朝的战争;
吐蕃与阿拉伯的三次战役:
750 年4 月26日攻陷首都大马士革后阿拔斯王朝的首要任务是稳定,所以他杀死了751年恒罗斯之战的功臣奇雅德;
安史之乱后,(阿拉伯参与了平定安史之乱),阿拉伯认为中国很弱,因此重新谋划攻占中国,但此时陕西,甘肃部分以及西域大部都落入吐蕃之手,阿拉伯要想进攻中国必过吐蕃
于是吐蕃与阿拉伯帝国进行了三次规模巨大的战役,吐蕃三战三胜,使阿拉伯彻底断绝了东进的念头
所以实际上有人说吐蕃后期的主要兵力都在防御阿拉伯不无道理;在第三次战役中,吐蕃虽然获胜,但17万精锐损失殆尽;为帝国的衰落主因之一
吐蕃在与当时如日中天的回纥帝国,以及南诏等周边国家的战争中,无不占据绝对优势,军事力量之强大可见一般
吐蕃帝国还参与了克什米尔的争夺,所谓王玄策借兵灭天竺,正是吐蕃势力力图进入印度,因此借此机会发难,灭了这个小国。

转自《民间藏事》
http://tibet.woeser.com/?p=27429

2 条评论:

鲍日玛 说...

悼念英雄 为了保护草原而英勇牺牲的英雄莫日跟和同样英勇牺牲的满族青年严银龙的事件,并不是单纯的打架伤人致死,更不是交通肇事,这不是廉价的汉思维所勾画的赔偿或枪毙一个司机就可以平息解决了的事件。我们不能忘记,18岁年华具有正义感的蒙古青年呼格颉乐图之死,【请查阅艾未未工作室相关资料】。这些都是故意杀人,而且杀得理所当然,轻描淡写,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为什麽?党和政府利用调遣他们的打手,军队,防暴队,特警武警,人民解放军,包括小脚侦缉队在内,使反抗在萌芽,苏醒和认识的阶段就被残酷的和谐了。党和政府让咱死,一分钟也别想活。党和政府让咱翻身做主人,各个民族就得换上中山装,高声赞美湖南出来的农民土匪。上百万的屠杀蒙古人的累累血债,一纸平反书就想摆平,这血海深仇我们还没有忘记,今天党和政府,开着军车,火车,拉煤车,拉生蓄的车,拉着数以百万计的农民浩浩荡荡的来开发和建设我们的草原,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写信都不能用母语了,道歉和恐吓想起用蒙语了,目地在于只针对少数民族是一目了然的,莫日跟和严银龙就是保卫家园的英雄,和抗日战争时期的英雄一样。就算流氓政府不给立碑,我们的英雄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这个碑永远高高的竖立在蒙古人的灵魂里,也许执政者不允许我们为英雄们开追悼会纪念他们,但是,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会用自己的方式纪念他们,蒙古人莫日跟请安息吧,满族人严银龙请安息吧,无数个不知名的,在各个时代,以不同的方式和借口被共产党所屠杀的各民族的百姓们请安息吧,你们的后代不会遗忘,就像我们没有遗忘我们的父辈所付出的宝贵生命一样,你们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为了自由,为了保卫家园尔斗争到底。----------鲍日玛致哀。

朱瑞 说...

谢谢鲍日玛留言!同感!好久不见,一切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