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王力雄:2010年的拉萨印象



原以为2008年事件过去两年半,拉萨形势应该宽松了,然而出乎意料,我这次去拉萨,街上军警没有减少。坐三轮车从大昭寺附近经过,短短一段,就看到十数批荷枪实弹的武警。制高点都看到军人和武器。帕廓密布武警、特警,还有当地藏人充当的协警,不时看到有人被盘问、搜查或带走。天上直升飞机低空盘旋,我有几个早晨是被飞机轰鸣吵醒的。当地百姓似乎对此很熟悉,笑着说是在“威慑”呢。总之,拉萨给人的印象如同一个被占领的地方。

我从80年代到拉萨,多年来外国游客始终是拉萨的一道风景,却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少。一位旅游业人士说,314后对外国游客严控,经常不知原因地突发禁令, 动辄限制旅游团入境,而国外旅游法严格,旅行安排常要提前两三年确定,一旦到时无法履行,旅行社须承担损失,所以西藏旅游已被各国旅行社视为高风险,尽可能不做。

拉萨现在以内地游客为主。我坐火车离开拉萨时,满车厢都是内地游客。从他们议论中听到的却是对拉萨军警密布的赞扬,说是有安全感,晚上出门不害怕。

中国可能没有一个火车站像拉萨火车站,离很远就不让汽车靠近,全靠旅客自己搬行李进站 。先是警察检查身份证,再是行李安检,然后人过安检门,这些尚可以理解,不可理解的是只有对安全的考虑,没有对旅客方便的考虑。车站从314后就没卖过站台票,禁止送站,游客带的行李不多,不需要人送,可是当地人,尤其是老人妇女儿童就很困难,只能自己搬着沉重行李走那么远,还要上下楼,下到站台没有电梯,我看到背孩子的藏族妇女,提着硕大行李下一阶停一步,还有背行李的老人看着漫长楼梯一脸愁容。

内地游客赞扬火车站这种不方便,说不这样做不安全,如同拉萨没那么多军警看守就会动乱。参与议论的一个年轻人说:“做坏事的都是当地藏民。拉萨汉民都是爱国的,很规矩。”另一旅客高谈他听到导游介绍藏传佛教博大精深、教人为善时,问达赖是藏传佛教中是最高的,怎么那么坏?

目睹耳闻的这些,让我感觉内地人虽然来了西藏,却离西藏更远了,他们似乎是在重兵保护下来殖民地的猎奇者,满脑子带着事先塞满的成见,与当地人民完全背道而驰。而造成这种状况的,不正是在拉萨部署着军警和飞机的当局吗?

2010/10/27
(本文RFA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