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你们不需要担心”

——达赖喇嘛尊者于3月19日在达兰萨拉大乘经苑的讲话 


我小的时候,西藏的政治权力,由摄政王掌握。我看到了一些不公正的事情。

达札仁波切执政的时候,帕拉1 的属民,一位波啦2 ,状告帕拉,告到了雪3 。雪的上面,刚好是我东面的寝室,那里有一个天窗,后来安上了玻璃,再后来安上了铁网。当波啦申诉的时候,那些清洁工就偷听。而我,和这些清洁工关系很好,一起喝茶、吃饭,一起玩。有个清洁工就叫我过去,我就悄悄地走了过去,从那个天窗往下看和听。雪的尼仲4 ,本该听完原告的全部申诉,但是,没有。当波啦诉说时,尼仲不仅没有听,还说:“你不对!”“你说的不算!”等等。我亲眼看到了。如果法,不能被公正执行的话,就没有意义了。我当时就想到西藏的执政方式有问题。

后来,我成立了改革局,还有觉细列空(纠纷调查办公室)。平时,僧人有纠纷,要到译仓解决,译仓是僧人的最高机构;俗人一般到孜康5 或噶厦。这些机构都是有偏袒的,效果不是很好。这种情况下,我成立了觉细列空,任命噶伦宇拓管理这个机构。当时,宇拓是公认的公正之人。有一次,宇拓处理一个案件,当事人到宇拓的家里送了礼物,总之想贿赂他。宇拓是个聪明人,他接受了这个礼物,但是,第二天,在觉细列空的大会上 ,当着大家的面,他叫贿赂他的人上来,说,这个东西,就是他送到我家的,以贿赂解决纠分,是绝对不可取的。只有在公正的基础上,才能判断出谁有理谁无理,贿赂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于是,把东西退了回去。这件事,当时家喩户晓。总之,我专门成立了觉细列空。这是一个创新,改革局也是一个创新。

到了印度,1961年开始,我努力寻求民主,三、四十年来,我诚心诚意地、一步又一步地推进民主。藏人常说:“嘉瓦仁波切赐给了我们民主。”这听起来,像给了你们一个什么东西。(笑)总之,就这样过来了,到了今天。十年前, 我提出噶伦赤巴只能选举产生,由我任命是不对的。这样说着说着,我们就走了过来,连噶伦赤巴的直选,也已经十年了。从那天起,达赖喇嘛的噶丹颇章的拉章6 ,掌握西藏政教权力的情况就变化了,所以,我说我是半退休。这样,过去了十年。

迟早要实现完全符合民主概念和民主本质的民主制度,而国王或大喇嘛掌权的事,已是旧话了。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也必须走全世界走的那条路,就是真正的民主选举,也是最好的方式。印度是一个人口庞大的极其复杂的国家,文化、语言、东西南北都不一样,但是,因为实现了民主、法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所以,印度社会是非常稳定的。

另一边是中国的集权,到处都是麻烦。最近,中国政府的新闻透露,维稳开支大于国防开支,就是说,内部的敌人多于外部的敌人,这真的是让人脸红的事。还说“人民政府为人民”、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而真实的情况是,人民是否满意,应该由民主选举决定,以民主选举的方式当选,才是光荣的,靠武器掌握权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权力控制在一个人的手里,不是好事,由达赖喇嘛掌握权力,也不是好事。从第一到第四世达赖喇嘛,都没有担任政治权力,第五世达赖喇嘛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在蒙古固实汗的帮助下,才担任了政教领袖,也起过好的作用。如今,二十一世纪了,改变是迟早的事。靠外在的压力改变,我觉得是对前世们的声誉的玷污。我是这样想的。

从第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嘉措时代起,形成了由达赖喇嘛担任西藏政教领袖的制度。我是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作为达赖喇嘛的转世,自愿的、欣慰的,自豪的移交政治权力,是非常合适的。这件事情,除了我,没有任何人能决定,所以,我做出了决定。

西藏的政治责任,已由民主选举产生的行政首长承担了,如果达赖喇嘛以政治领袖的形象继续下去,像是留下了一个尾巴。必须改变,而改变的时刻,已经到了。夸耀一点说,到今天为止,达赖喇嘛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最主要的是西藏境内外的广大藏人信任我,在这个世界上,“达赖喇嘛”一词,成了信赖的别名,喜欢的人很多。由这样一位达赖喇嘛,放弃自第五世达赖喇嘛以来掌握的权力,而后,像在宗教上被真正的一致的尊崇的第二世达赖喇嘛根顿嘉措和第四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一样,我的晚年会继续承担宗教方面的责任。比如根顿嘉措,虽然来自哲蚌寺,但是,人们称他为“没有传承分别的黄帽上师”。

我个人在提升人性的价值和促进宗教间的和谐方面,都有了成果。现在,很多大学热忱地邀请我,并不是要我弘法,而是讲授怎样培养内心的快乐,以及分享佛法中科学的内容。所以,大家喜欢的这个达赖喇嘛,放弃政治领袖的称号,正如我们开会时,最后常说的大会“胜利结束”一样,自第五世达赖喇嘛以来,已经延续了近四百年的,由达赖喇嘛担任政教领袖的制度,也能够胜利结束,这是很光荣的。这就是我的想法。这个,只能由我来决定,除我之外谁都无法决定,因为,做出这个决定的,是第五世达赖喇嘛的一个转世。不会再有任何变化了,也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近来,有人从境内西藏打来电话说:“嘉瓦仁波切要退休了,我们藏人群龙无首了。”都非常担心。根本不需要这样!我退休后,会像前四位达赖喇嘛一样,只承担宗教责任。噶丹颇章是从第二世达赖喇喇嘛根顿嘉措开始的。那时候,也没有担任任何政治责任,是公认的纯粹的宗教领袖。我的晚年,也会在宗教上,成为公认的领袖。只要我努力,这种认可,就会继续下去。公认的一个达赖喇嘛,把政治事物放到一边,专心宗教事物,会坚固和发展我们的流亡组织。世界上支持我们的人也会说,达赖喇嘛是一心一意地推进彻底的民主,我们的这个做法,世界会肯定。中国方面总是说没有西藏问题,只有达赖喇嘛问题。多年来,我们所有的努力,好像都是在争取达赖喇嘛的权益,这是百分之百的谎言。西藏境内的藏人根本不需要为达赖喇嘛的退休而灰心丧气。好好地想一想,无论从整体还是个体来看,这都应该是一个伟大的决定,从长远来讲,有益于西藏的宗教和政治。

考虑广大藏人的利益,会强化流亡组织,使我们向前迈进。我们这些少数的流亡藏人的民主,跟中共的集权制度相比,已建立了现代化的管理体制,这是我们的光荣。对境内的藏人来说,也是值得自豪的,你们要知道这一点(指着坐在前面的新难民)。我并不是失去信心,也不是放弃西藏事业,绝对不是。六百万藏人,都有责任承担西藏事业。我,也是藏人的一份子,是堆麦安多地方来的一个藏人、一个雪域藏人!有生之年,我都会承担这个责任。在我身体建康的时候,你们把所有的政治责任都担过去,如果遇到特殊的困难,不得不由我出面时,我就在这里!我们已走上了民主之路,你们能担当起所有的责任,就担起来。根本不需要担心,知道吗?

昨天,我见了一位华人学者,他说,他是来观选的。五年前他也来过,这次的选举,他说,大家真正地担负起了责任,是经过深思熟虑而投票的。变化非常之大,都在履行义务,这是民众政治意识成熟后,向前迈进的一个标志。今天,我作出的这个决定,也是向前迈出一步,根本没有必要失去信心,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

在座的人中,回到西藏以后,讲给你们信任的人。说不定今天会报道。那么,在雪域境内的藏人就会说,嘉瓦仁波切退休的事,是经过一年又一年的思考作出的决定,是考虑到暂时的和长远的西藏利益。所以,你们不需要担心。另外,噶丹颇章仍然存在,噶丹颇章是我的拉章,我在这里,还是需要一个小小的拉章的,放弃的是噶丹颇章的政治权力。现在,还不需要着急,二、三十年以后,我的生命走到了尽头,以藏人为主体的,跟达赖喇嘛有着特殊关系的佛教徒,如果需要达赖喇嘛,那么噶丹颇章还会继续,也会有十五世、十六世、十七世达赖喇嘛乘愿而来。

噶丹颇章会像第二世、三世、四世达赖喇嘛时期那样,担负着宗教使命,从长远考虑,有很大的好处。最近给议会的信里,我讲到噶丹颇章政府这个词需要改一改,这不是说要撒消噶丹颇章,而是关闭了担负着政权的噶丹颇章政府或组织,因为,我们已经走上了民主化。

(翻译、整理:桑结嘉 朱瑞 已由达赖喇嘛办公室审定)



──《观察》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Wednesday, March 23, 2011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撒销,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