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中国政府错失了机会——访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秘书长图丹桑培

文/朱瑞

图丹桑培:生于拉萨,后流亡印度,获德里大学学士学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出版过英文小说《Falling off the roof of the world》等,现任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秘书长。


朱瑞:这次西藏噶·结古地区发生的7·1级地震,给当地藏人造成了千百年来未曾出现的重大损失,几乎尸横遍地,因此,达赖喇嘛尊者希望前往西藏灾区,为灾民超渡和祈福,可是,中国政府至今没有回应,以您的分析,主要原因在哪里?

图丹:上个世纪80年代,嘉瓦仁波切的代表团抵达藏区,那种被拥戴的程度,完全超出了中国官方的想像。因此,他们一直担心,嘉瓦仁波切回去的话,将使中国官方的一切宣传,都不攻自破,这对于中国政府,是十分难堪的。

1991 年,嘉瓦仁波切访问耶鲁大学时,提出了访问五台山的想法,听说,当然只是听说,江泽民说,如果达赖喇嘛回来,第一个激动起来的,就是所有的西藏人,接着是蒙古人,然后是民主人士,狂热浪潮,很可能席卷各地。而政府,在这个时候,进行阻止,自然造成极为负面的国际影响。那么,装做什么都没有听见,是上策。

近年来,中国官方强势攻击嘉瓦仁波切,比如张庆黎说,“达赖喇嘛是披着袈裟的狼”;而那个新上任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白玛赤林说,“达赖喇嘛是西藏不稳定因素的最大根源”等等,在这种情况下,请嘉瓦仁波切回西藏,已经没有了台阶,他们自己拆掉了那些台阶,嘉瓦仁波切真地回去的话,他们下不了台,无法向中国百姓交待。

过去不一样,请嘉瓦仁波切回去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具体地说,79年到85年,中共官方基本没有攻击嘉瓦仁波切的言论,所以,回去的话,也很简单,很正常。

我曾作为法王代表团的一名成员,80年代时回过西藏。当时,在北京,正好赶上嘉瓦仁波切的生日,我们举行了一个庆祝仪式,也邀请了中国方面的一些官员参加,很多中国官员都参加了,气氛很好,因为当时中国方面没有任何攻击嘉瓦仁波切的言论。


朱瑞:这一次,如果尊者成行,将会非常实际地帮助和安慰劫难中的藏人,甚至灾民认为,可以改变他们在轮回路上的生命质量。因此,中国政府的装聋作哑,也可以说,是一种阴谋和冷漠,会不会在藏人心中,埋下新的、更大的怨恨?


图丹:对中国政府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嘉瓦仁波切亲临灾区,不仅灾民,就是所有的西藏人,对中国政府的态度都会有所转变,甚至很大的转变,这么好的一个机会,中国政府错过了。

其实,他们没有必要担心自己没面子。不久前,嘉瓦仁波切在接见华文媒体参访团时,还提到,“我的回去,应该是平静的,有建设性的。”“……当我确实成行时,应该是有秩序的,我不想给人造成任何难堪的局面。”

温家宝曾向灾民表示,满足他们的一切需要。因此,灾民立刻提出,“我们需要达赖喇嘛!”可是,中国政府没能做到,这对灾民来说,不仅削弱了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关键是,在他们心里留下了极大的创伤。


朱瑞:这种创伤,也可以说是一种怨愤,会不会影响将来西藏问题的解决?

图丹:从流亡政府方面看,还会本着一贯的原则,就是坚持以对话,或者说和谈和非暴力解决西藏问题。至于接触有没有结果,完全依赖于中国政府。

尽管嘉瓦仁波切这次希望探访西藏灾区,没有得到中国的回应,但,我们还是在尽其所能地帮助灾区。


朱瑞:您是一位小说家,是什么动力,使您舍弃写作,投身于流亡政府的工作,尤其是流亡政府官职人员的工资还是微薄的?

图丹:这一切,都源于对嘉瓦仁波切信心。可以说,在整个西藏历史上,甚至包括世界历史,都很难找到,像嘉瓦仁波切这样公正、宽容、一心利益他人的领袖。能在嘉瓦仁波切的引领下工作,这是一个人一生中很难遇到的机会。

世界上很多著名的领袖,一旦流亡到异国它乡,都会垮掉。而嘉瓦仁波切不同,无论在什么样的困境下,都没有改变过为民族做事的信心。所以,当中国,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占领了西藏以后,嘉瓦仁波切仍然把我们的文化,在印度保留了下来,甚至得以发展,这几乎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功绩。

有些时候,我结束工作,回到家里时,常有一种满足感,因为我在为我们的政府和民族做事,尤其当我们还处在这样特殊的困难时期,这种满足感,高于我对金钱的渴求。


── 《观察》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Sunday, May 02, 2010
本站网址:http://www.observechina.ne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