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你來,做唯色的守護人



你來,做唯色的守護人

文/台湾悬钩子

我是去年五月時才認識唯色的。所以不是什麼少年的詩友,真摯的童侶。然而,真的曾經與她談起童年的事,她問我:「小時候都看什麼卡通?」我回答,日本卡通,如小甜甜無敵鐵金鋼小叮噹等等。我說:「那妳呢?大概是看《農奴》長大的吧?」她笑了,真的是看《農奴》長大的呢!

我們是那麼不相同,卻又那麼相同。不相同,可不是她曾經是「祖國的鮮花」、「社會主義的接班人」,在海峽的彼岸?可不是我曾經唱反共歌曲,寫「抗戰必勝,建國必成」的作文,穿著軍服在操場上踢正步,在海峽的此岸?相同的是我倆不約而同,都對於從小到大被填鴨的這一套深為反感,亟於改變,而願意深刻思索,辨明價值與真理,留下丁點雪泥鴻爪?

不同的是,唯色是博巴,背負著圖伯特的哀愁與憤懣,族人的真誠心願,家鄉的慇切期盼。就我而言,台灣島嶼上的血與火,早已有前輩為我一肩擔起,有學長姐早一步奔走呼嚎,成仁取義,所以我得以享受他們爭取而來的成果。

如果台灣島嶼近幾年已是眾聲喧嘩,相比之下,唯色的聲音一直是孤單的聲音。專制的鐵蹄下,人們沉默,多所顧忌,有時不為自己,也為家人而屈服於沉重的壓力。不願屈服者,被權勢者逮捕下獄,消失在無際的黑暗裏。在那樣的沉默靜寂黑暗裏,唯色是明亮而純潔的光,是堅定執著的警世之聲,揭穿謊言,刺痛良心,如果還有良心的話。

我不能讚美唯色更多。不能想像她夙夜匪懈,孜孜不倦地在燈光下,在書桌前寫出一篇又一篇的佳作,是怎麼樣的動力在驅策她?是怎麼樣的憂心、憐憫、勇氣,使她寫出一篇篇情理俱在,有追求有挑戰,又不狂不狷的文章?

然而即使如唯色的溫和與理性,在此倉皇的政治時局裏,並不是沒有危險的擔保品。在專制者的眼中,不跟別人唱同調,就是罪大惡極,就是觸犯國法。

於是,我時時刻刻擔心著唯色。竟然,我的擔心也並非想像或偏執,唯色在中國的網站上被點名攻擊惡罵,七月二十二日,被約談,九月十一日再被警察威嚇。

怎麼辦?怎麼辦?我憂心如焚。我曾就教於圖伯特與中國觀察的兩位資深前輩,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的史伯嶺教授、傑出的博巴作家嘉央諾布,他們認為,最要緊的是,不能讓唯色消失了,不能讓中國的警察以為唯色是不重要的,沒有人關心的,所以他們可以為所欲為。

因此,我在這裏鄭重的請求,台灣的友人們、友站部落格,曾經讀過唯色的書、看過唯色的文章,關心圖伯特、對民主與正義還有所秉持的大家,「你來,做唯色的守護人」。我的提議很簡單:幫助唯色博客的人氣,把唯色博客的點擊率衝上一天萬點的新高,並且持續一個月。我想,對很多人來說,這可以只是舉手之勞,但對唯色,對唯色的友人,對博巴,對維吾爾,可是意義重大。你可曾想像一隻蝴蝶的翅膀,竟然可以掀起遙遠處的濤天巨浪?你可曾想像,你小小的動作,竟可以讓別人有所顧忌,不敢為惡的警告?

認識唯色一年多,我知道千載而後,那些利欲薰心的當權者很快就會成為糟粕,然而唯色所照亮的,是不能忘記的,不會被忘記的,「因為愛與同情是永恆的」,「因為自由與民主是不可修正刪改的,在任何艱苦的年代」,因為「你來,做唯色的守護人」。


台灣懸鉤子寫於2009年英國的初秋

转自:http://lovetibet.ti-da.net/e2800331.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