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西藏问题的解决只能是政治解决

王力雄

对西藏的前途,流亡藏人中出现一种看法,认为一两代人解决西藏问题已经不可能,应该改变心态,准备目前僵局可能拖延十代人甚至更长时间,因此应该转向保护传统,延续文化,发展教育等工作上,而不是把精力继续集中在政治斗争。那种街头抗议虽然可以一时轰轰烈烈,却没有持久效果,不如甘于寂寞、几十年如一日地从教育、文化等具体项目着手。如果人人参与,共同努力,把西藏文化和民族特性保存下去,才是未来实现藏民族复兴与自由的希望所在。

我尊敬那些踏踏实实做具体事的人,但是免不了有一份担心。这世界并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如同愚公移山那样做一点就多一点,最终总会把理想大厦盖起来,真实情况是建设性力量之外还存在破坏性力量,而且更广泛、强大,也更活跃。以总体眼光看历史进程,决定方向的最终是建设性力量和破坏性力量谁会跑在前面。遗憾的是现实社会的破坏性力量远比建设性力量跑得快,因此建设的成果最终很可能被破坏所抵消,付诸东流。

对西藏做建设性工作,首要原则总是不涉及政治,只要沾上政治,就会立刻遭封杀,因此只能搞环保,扶贫,办学一类与政治无关的项目。然而,你不涉及政治,政治却不会因此不涉及你,即使你完全非政治地去建学校,教藏文,以为是对民族文化的保存,然而学生在学校学的却不是本民族文化,也不是真实的历史,是专制者的洗脑和对历史的编造,学生有再好的藏文,也只能用于对专制政权歌功颂德。最近来北美为中国政府西藏政策唱赞歌的藏人代表团,每人都会说很好的藏语,却丝毫不会为藏民族带来益处。

因此在我来看,所谓建设不应该只是建设本身,减弱或消灭破坏性力量至少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只有破坏性力量被消解到小于建设性力量时,建设的结果才能成为正数,才能显现,建设也才会成为真正的建设。

而破坏性力量的关键正是政治。西藏绝大部分的问题都是产生于政治,因此解决问题归根结底不在文化、环保、教育等方面,只能是在政治上的解决。以回避政治的方式面对西藏问题,永远不会有结果,而且这种回避恰恰已经是问题的本身。

2009-3-30

(本文为RFA藏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转自:http://wlx.sowiki.net//?action=show&id=34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