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世界上第一部藏文地理专著---《世界广说འཛམ་གླིང་རྒྱས་བཤད》

《世界广说འཛམ་གླིང་རྒྱས་བཤད》是由藏文撰写的首部完整的世界地理专著,成书于1830,作者丹增赤列(བཙན་པོ་བསྟན་འཛིན་འཕྲིན་ལས),其成书年代早于魏源的《海国图志》,是真正意义上的开眼看世界第一人,作者努力探索未知的世界,以其身履藏汉印蒙诸地的丰富阅历,及其强烈的求知欲,完成了这部在藏族文化历史上风格独特的著作。

世界广说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印度篇,着重描写了印度的地理概况、宗教信仰、风土人情等。第二部分是中国篇,主要叙述的是关于中国的语言文字、宗教信仰、风土人情,以及当地的城镇都市、山川河流、矿藏、植物、名胜古迹等。第三部分是藏区篇,此篇是研究藏区地理的重要文献资料,第四部分是其它地区篇,包括欧洲、俄罗斯、蒙古、非洲及其诸岛、北美洲、南美洲、澳洲及其诸岛、北冰洋等,可以说,在这篇里作者基本上涉及到了除南极洲之外所有地区,并对这些地区的地理地貌、山川河流、植物、矿藏、宗教信仰、人文景观、风土人情等都作了详略不一的介绍。

转自:墓地春风的个人博客 http://blog.tibetcul.com/home.php?mod=space&uid=346708&do=blog&id=30942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