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独立!


作者:群尼唯色
翻译:塞弥
整理:朱瑞


城下之盟签署的《十七条》协议近63年了,而在首都拉萨爆发的抗暴斗争,也55周年了。在这半个多世纪里,中国当局从未停止对藏人的镇压和杀戮,藏人遭受的凌辱,无穷无尽。因此,自2009年起,出现了以自焚的方式,悲壮地抵抗中共的残暴统治。



藏人始终以非暴力,争取人类天赋的权利,以及图伯特国家主权。不过,当弱势人民反对强权时,即使向军警扔石头和木块,都会被执政者扣上恐怖分子的帽子,为合理合法地武力镇压,寻找借口。

其实,藏人有这样一句谚语;“为己舍财命”,又说;“血债血还,以牙还牙”。不过,尊者达赖喇嘛把藏人完全带上了非暴力之路。藏人如今,宁愿坐牢、自焚,也坚持着非暴力。

然而,中共却把这些非暴力的行为,定性为暴力,把参加这一运动的藏人定性为暴徒;还污说,是境外藏独势力精心策划的结果。其目的,就是栽赃达赖喇嘛尊者。事实上,如果达赖喇嘛尊者主张暴力,或者鼓励自焚,情况会远不是今天的样子。中共一直宣传,境内藏人如何幸福云云,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藏人自焚?为什么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坚决反对中国当局的统治?



达赖喇嘛尊者和藏人行政中央,一直坚持中间道路,也就是在中国宪法的框架内,争取“全体藏人实现名副其实自治”,为此藏方特别向中共递交了建议书。 但被中共当局歪解为,“西藏独立”“分二步走”,完全亵渎了藏方的诚挚诉求。其实,中间道路就是不接受中共现行对藏政策,也不坚持图伯特历史上的独立地位。

是的,图伯特青年会和很多民众,都主张独立。但是,这并不影响藏中对话,尤其是,如果对话有实质的进展,很可能会影响主张独立的藏人,重新考虑他们的立场。



有人说,图伯特争取独立是不可能的,因为那里的汉人,如今比藏人还要多好几倍,不可能把所有汉人都赶走。其实,即使图伯特独立了,也没有必要把汉人赶出去。




有人问,图伯特没有武器,如何争取独立?其实,争取独立不一定非要动武。历史上非暴力成功的例子不是没有,如甘地,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人把如今西藏境内要求达赖喇嘛尊者回家的呼声,看做是为了保护西藏文化,环境以及人权,以为只要境内藏人不争取独立,中共将会改善对藏政策,以为争取西藏独立的人不多。其实不然, 抗议中共殖民,不需要偏偏喊“独立自由”。归根结底,藏人斗争就是为了恢复主权。

当年,印度在甘地的鼓励和指导下,全民展开了生产食盐活动,那不是因为甘地没有食盐,也不是印度全国没有食盐,而是表达生产食盐区域主权归功于印度。可是,英国政府把生产食盐地区让给了印度人民,印度人民也不会因此而满足,因为最终目标是获取独立。同理,藏人要求达赖喇嘛尊者回家的呼声,不仅仅为了团聚,为了尊者返回布达拉宫,而是为了图伯特的自由,不再被中共当局的压迫。



不少汉族民运人士,在藏人面前一讲话就说什么,“亲爱的藏族兄弟姐妹们,藏族同胞们,我们是一家人”等等,让人听得心烦,我实在无法接受这荒唐高调。我虽是平凡的藏人,不是超越世俗的菩萨,但我也不是被容易欺骗的弱智,很明显,这些民运人士,耍的是流氓政治。尽管他们不少人反对中共残暴图伯特,反对持续镇压等等,但没有几个人承认历史上西藏拥有的主权地位, 因为,他们的根本目标只是推翻中国专制而已,并不是诚心支持西藏。真正挺身理解和支持藏人的汉人屈指可数。

有一天,当中共被推翻,当他们获得到统治地位的时候,他们还会支持藏人吗?会监督落实西藏人民的真正自治吗?我们总是热衷于统计汉人写了多少多少有关西藏的文章,其实,我们该做的是,在这些文章中,指出有多少对西藏问题的歪解, 有多么对西藏问题的误解,有多少投机取巧的成份。我们也要清楚,殖民图伯特人民的,不仅仅是中共当局,也有平民汉人的直接和间接的歧视和迫害,同化藏人的政策,仅仅靠中共当局是无法完成的。

我并不是说,只有赞同图伯特独立,才算是支持我们的民运朋友,不。只要你们在写作西藏问题时,怀着一颗诚实之心,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事实上,不管你是支持独立还是中间道路,我们都是欢迎的。并且,由汉人自己向中国境内的人们介绍图伯特,更具有说服力。



为了讨好崛起的中国,目前,许多国家不公开支持西藏独立,是的,作为国际政要,公开表达支持西藏独立,也许有损于自己的利益……但是,你们不许撒谎,图伯特历史上的独立地位,不容随意更改!

严防把西藏问题变成中国内部问题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我们藏人千万不能停止为西藏独立而奋斗的使命。要牢记,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国会、组织、个人对我们的坚决支持,为西藏独立而奋斗!


(作者:群尼唯色,生于藏东甘孜色达,1999年流亡到印度,2006年开始担任西藏快报编辑。发表多篇有关西藏问题的文章。)

转自博讯:http://www.boxun.com/news/gb/pubvp/2014/03/201403282023.shtml#.Uz1J3nYQ_I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