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朱瑞:谈谈所谓的“双修”


藏语里没有“双修”一词,只有“特里雅真”,即精子回流。其实,我对这个问题也知之甚少,但为了回答伯夷君前几天在“共舞台”发表的《还有个藏传佛教问题》,就特别请教了达兰萨拉图书馆馆长拉多先生。

拉多先生是一位出家人,且获得拉让巴格西学位,曾为达赖喇嘛尊者的英文翻译,多次组织科学与佛学的对话,深为世界各国西藏佛学专家所敬仰。

朱瑞:很感谢也很荣幸您在百忙中接受我的采访。今天,主要想请教有关密宗的几个问题。首先,密宗的“密”是什么意思?

拉多啦:简单地说,密,就是要保密。当然,这并不是说密宗有问题才保密,而是要对不合格接受这个法门的人保密。那么,什么人不合格呢?如果以一个容器比喻的话,当这个容器倒着放置的时候,是什么都装不进去的;另外,这个容器的里面是脏的,无论装什么,也都会被污染;再就是这个容器的底部是漏的,装什么都会丢失;对这样的人,是要保密的。

就像给一个博士讲的课程,不可能讲给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一样。不过,博士的课程没有什么保密的,大家都可以学,但是密宗修行,注重修炼“气”和“脉”,不小心的话,会产生错乱,造成伤害,所以,对传授对象的选择,十分谨慎。

密宗的保密,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修行者自己,不向人炫耀修炼的成就,尤其是修炼到具有某种特异功能的时候,是不会公开的。就像一个装着酥油灯的宝瓶,虽然里面是明亮的,但是外面什么都看不到。

朱瑞:什么是“双修”?

拉多啦:一般来说,密宗的内容是不应该公开讲的。既然你关注,我就简单地介绍一下。显宗是非常注重空性的修炼的,因为空,是正见的顶峰,所以,对空性的认知非常重要。然而,了解究竟空性,需要非常精细和明了的心,可是,显宗讲的认识空性的智慧和空性的心,没有密宗那么精细。

密宗里有一种修行方法,就是利用妙欲,即精子的作用,创造极大的快乐,再利用这个极大的快乐的心,认知究竟的空性。这就像我们在心境平和时读书,总会有很好的理解,而心境波动、烦乱时,就很难掌握所读的内容,理解得也不够仔细一样。一般来说,精子射出的快乐,只是欲望,与修行无关。真正的修行者,是利用精子的射出和回流,产生极大的快乐,再以此认知究竟的空性。我谈的,也只是一个方向,再进一步,是不能公开讲的。 以我个人的观点,那些对密宗说三道四的人,事实上,都是不了解也没有修炼过密宗的人。另外,以个别僧人的问题,来否定整个佛教,也是不合适的。

朱瑞:“双修”时是否需要一个实体,也就是一个女性?

拉多啦:不需要。虽然密宗里有佛父佛母之像,但那是一个像征。 比如,修文殊菩萨和金刚持的时候,不一定要真的文殊菩萨和金刚持站在你的身边;再比如曼达拉的每个部分,窗、门、花园等,都有其象征意义,当把一个象征的东西摆在我们面前时,就很容易理解了。

当然,修炼“特里雅真”不是绝对没有实体的,但是,这需要非常高的修行境界,也是非常难的。曾经有人以此谎称、欺骗他人,因此,阿底峡和宗喀巴大师等,都禁止有实体的“特里雅真”。

朱瑞:宗喀巴大师在修行时,没有实体的女性?

拉多啦:没有。所有接受比丘戒的人都没有。他们的“特里雅真”,不是靠女性,而是观想。

朱瑞:别的传承,比如宁玛巴,有没有一个实体?

拉多啦:同样的,只要受过比丘戒的人,大家接受的都是同样的戒律。事实上,真正修行“特里雅真”的人非常稀少,曾经在莫那里(Manali)那边,有一位僧人,是真的修行“特里雅真”,他是一个比丘。

朱瑞:就是说,他在修行时,也是没有女性的?

拉多啦:是的,他依靠观想控制自己的气和脉,达到极大快乐,再利用这个快乐认识空性,这样的话,了解空性会很快。


推荐阅读:《西藏佛教密宗》 约翰•布洛菲尔德 著

2 条评论:

tsundu 说...

是翻译处问题吧? 藏文里当然有双修,(扭几克)ན









































是翻译处问题提吧?藏文当然有(双修)སྙོམས་འཇུག

男女双修就没有,










朱瑞 说...

谢谢留言,我再请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