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朱瑞:也问问 Stephen Prothero 先生


昨天早晨一上推特,就看到唯色在质疑Stephen Prothero的观点。据说,这个人是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宗教学专家,公开主张“达赖喇嘛应该谴责藏人自焚”。接下来的很多推文,无论来自藏人还是汉人,凡是我看到的,都是对
Stephen Prothero的观点的批评。 

我向一位推友要来了这个人的英文原文链接。是的,我也惊诧,这位生长在西方民主国家的人,居然毫不理会专制制度下生活的人们的感受,和中共当局在此事上的说辞,几乎不谋而合。我更是惊诧,这位宗教学专家,对中国当局迫害西藏宗教视而不见,却指责抗争的一方;这就像“六四”天安门事件时,不去指责中共当局,而是指责那些被碾碎在坦克下学生们一样,完全是本末倒置。

五十年多来,中国的入侵和占领,彻底破坏了西藏社会的正常发展规律,对西藏社会的道德、政治、经济,进行了全面的颠覆,人们的意识和注意的焦点,偏离了本来正常的轨道, 一切善良高贵的品德,都在被践踏,比如,以禽兽为伸士,以屠夫为英雄,以奴才为美谈,以杀戮为壮举,以委屈求全为安居乐业,以凋敝扭曲为繁荣;西藏过去的开放和流动,被完全的封闭所替代,因而,那独一无二的西藏文明,从停滞、倒退,到如今面临灭绝。

就这样, 达赖喇嘛尊者率领弱小的西藏民族,和威胁着整个世界文明的这股强大的共产邪恶势力,进行抗争,其贡献,已远远地超了对一个民族文化的捍卫,而是对世界文明的守护和发展。

当然,这个共产政权,并没有因此而反省或者稍有收敛,相反,自2008年西藏全民抗暴以来,更加残暴地殖民西藏,在过度“开发”西藏脆弱的自然资源的同时,大批抓捕,重判、枪杀藏人,实施种族隔离政策......几千年的西藏史,从来也没有出现过如此深重的灾难。因此,藏人不惜以自焚,唤起世界的关注和支持,唤醒人类的正义和良心。

如果Stephen Prothero,这位宗教学专家,真的不忍看到藏人的生命被惨烈的燃烧,就应该首先谴责点燃这个火焰的中国共产当局,或者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抗争方式,而不是躲在“正义”“勇敢”的亮点之下,对弱者和被害者进行指责。这其实,正是对邪恶的纵容,掩盖了侵略对文明的危害。

自然我们不鼓励自焚,达赖喇嘛尊者早有表态,西藏流亡政府也有呼吁,唯色还发起了联合签名,想尽一切办法停止自焚。但是,任何人都有权力选择属于自己的抗争方式 。

不久前,一位台湾教师与我联系,计划从唯色的博客上复制每一位自焚者的资讯,包括他们的小传、遗言等,从而,编写一部有关自焚者的长卷。她说:“每次听到自焚的信息,我都忍不住流泪,暗暗地说,停止吧,但愿这是最后一个。说实在的,我一点都不同意他们这种抗争的方式,这样惨烈的献出生命。但是,他们都应该被记住,台湾有先烈祠,而这些自焚者,都是西藏的先烈,我编这部书的目的,这就建一座西藏的先烈祠。”

与这位台湾人相比,Stephen Prothero的说法,无论是对宗教还是对人权,以及对殖民与被殖民的内含,似乎,都很外行,且带有着非人的冷酷。事实上,唯色对他的说辞的质疑,也代表了我的心,复制在这里,作为此文的结尾:

“既然是学者,就要有学者的良心。Stephen Prothero教授是假装不懂还是真的不懂,当刽子手不再作恶点火,藏人才有可能不再自焚,而这才是清楚无误的事实。难道不是吗?!这位教授选择了一个聪明的方式来扮演正义的角色,可是我想问他,当2008年藏人抗议被抓捕被暴虐被判刑,他在哪里?他有没有谴责过刽子手?当自焚的藏人留下遗言说‘我们藏民族没有最基本人权的痛苦比我俩自焚的痛苦还要大’,这位教授有没有关注过藏民族没有最基本人权的现实?” 


完稿于2012年7月15日

Stephen Prothero 原文链接:http://religion.blogs.cnn.com/2012/07/12/my-take-dalai-lama-should-condemn-tibetan-self-immolations/

6 条评论:

达瓦旺欠 说...

您好?关于第二代民族政策。您有什么看法。能不能谈谈。因为最近国内争论不休。国外相比之下没有什么反应。但是我个人认为。藏民族的语言是藏文化的命脉。藏文化和其他民族的文化不同。他的文化中的佛教文化是全民性质的文化。按照。第二代民族政策的说法。西藏文化就是极端的文化。他们要强制普通话普及。真正的矛头是指向佛教的对吗?

西藏2008

朱瑞 说...

完全同意您的观点,即,藏语是藏文化的命脉。我对第二代民族政策还不太了解,如果像您说的,要强制普及普通话,认为西藏文化是极端文化,这,不仅是对准佛教,也是要让一个民族消失。在本质上,是与人类文明对立。

谢谢留言,我一会儿就细看看关于第二代民族政策的说法。

匿名 说...

这个不用忙着谴责啦。拉萨要建设文成公主纪念公园了,其实看计划就是地产商搞的一个大社区,打的旗号是纪念公主把文不成武也不成的松赞等一窝猴子从树上领下来并教给牠们直立行走多少多少周年。届时园内会有烤牦牛这一广大藏独婆子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的,到时候你们想怎么嚎丧怎么嚎丧

西藏2008 说...

哦,这样大的事也不知道,你快成了我们藏人了,跟随国际媒体的脉搏,而忽视了这么大的有关民族存亡的大事。你看看中国民族宗教网。那里是统战部的喉舌。辩论不是他们。可是,由他们主导。
http://www.mzb.com.cn/html/Home/node/292573-1.htm
第二代民族政策是有马戎和胡鞍钢提出来的。

朱瑞 说...

谢谢直言,我这就去您提供的网址。

朱瑞 说...

去了您提供的网站。实在太恶心了,那里的每个画面,都是假的,每句话,都是在胡诌。

其实,马戎和胡鞍钢等人,在本质上,连五毛也不如。五毛还知道自己是行不义之事,因此,不敢露真名。他们是赤裸上阵,不要脸皮了。

对中共,不要再存在半点幻想了。我会写文章的。再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