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陈维健:在墨尔本过尊者达赖喇嘛生日

    在墨尔本过尊者达赖喇嘛生日/陈维健

今年是尊者达赖喇嘛七十七大寿,每年尊者生日,全球的藏人都会以各种方式举办活动。就象英联邦国家,英国女皇的生日也是全民的节日一样。近些年来,在纽西兰每到尊者的生日来到之时,我都与藏人朋友一起渡过这快乐的时光。今年,尊者的生日,我且好身在墨尔本,自然随着墨尔本“汉藏友好协会”于世新一干朋友,一起去参加尊者的生日活动。


尊者的生日派对在墨尔本东区的Genazzano私立高 校举行。周六的校园,和绚的阳光打在绿草地上显得格外的宁静,穿着色彩艳丽传统服装的藏人给校园带来了节日的色彩。刚进入会场,我便惊讶于墨尔本藏人社区人数之/多了!除在印度,我还从来没有见过有那么多的藏人在一起。老人小孩,青年男女,一个一个的家庭。他们生活在澳洲这块自由和平的土地上,自由快乐,但从不忘记,家园西藏的同胞还处在奴役中,还在痛苦地呻吟。尊者达赖喇嘛是藏民族的精神之魂,过尊者的生日对藏人来说,不仅仅是对他的祝福,也是民族精神的凝聚。他们的欢乐与痛苦,他们的希望与失望,他们的信心与力量,他们的歌与舞,甚至一杯茶,一瓢饭都在其中了。


土登是墨尔本藏族社区,“西藏协会”的会长,也是这次活动的主持人,一袭西装,庄重又不失潇洒。生日会是在僧人的祈祷文中开始的。身穿绛红色袈裟的僧人,用浑厚的声音,相续颂念达赖喇嘛长寿Long Life praise For Dalai Lama等三篇经文。当经文声起,所有的藏人都双手合十,随着经声一起唱颂,经文时而低迴,时而绵长,窃窃如细语,涛涛如轻雷。哪里有一个民族积澱了千年的信仰,哪里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哪里更是藏民族恳留佛菩萨达赖喇嘛长驻于世的心声。


藏民族信佛拜佛,藏民族也善歌能舞,在雪域高原,女声晶滢透澈,男声阔宽宏亮。曾就读于“西藏大学”的旦增益,穿藏袍,背着三弦琴,一声呀拉嗦!引领着手捧哈达的四位亮丽的藏族女孩歌舞了起来,深情款款的舞步,情意长长的歌声,那里有我曾经熟悉的旋律,那是一段颠倒疯狂的历史,藏民族歌颂达赖喇嘛的民歌篡改为对毛的歌功颂德,在红歌声里,一批批僧侣被赶出寺院,一座座寺院化作废墟,被逼翻身的农奴,被逼捧起了哈达唱出“翻身道情”。虽然时隔三十多年,但是这样的荒唐,这样的红歌依然还在那块土地上继续。人们依然不能为他们的尊者达赖喇嘛纵情歌唱。藏民族这个以放牧为生的民族,他们的歌声离不开草原,当旦增益怀抱吉它唱起草原情歌时,扬扬的琴声,低吟浅唱,台下的藏民步着节奏,轻随着,那里有绵绵的的思乡之情,更有深深的惆怅,故乡的草原在消失,牧羊的人没有了他们的羊群,牧羊人的歌声也失去了欢乐。为了西藏不被毁灭, 一年多的时间,四十几位藏人燃烧了自己的生命,当他们点燃身体的时候,整个民族都疼痛了,今天,他们就是带着这样的痛,在达赖喇嘛的生日里,祝愿他老人家长寿无疆,期望他老人家能长住于世看护藏民族。


面对如此善良的一个民族,作为一个汉人心里一直纠结着一种罪恶感,我们以我之庞大,欺侮他们的善良、亵辱他的信仰、讥笑他的虔诚、毁谤他们的圣者,破坏他们的家园。但他们即使忍无可忍,也宁愿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争取尊严,争取自由,而不伤及汉人,他们心中只有慈悲,没有仇恨,这是这样一种菩萨的心肠。


生日派对上最欢乐的是围着蛋糕的孩子,他们绽放的笑脸象花一样,我们祈祷尊者达赖喇嘛回到故乡,把这些西藏孩子的欢乐带给西藏的孩子们。


    在墨尔本过尊者达赖喇嘛生日/陈维健

    在墨尔本过尊者达赖喇嘛生日/陈维健

    在墨尔本过尊者达赖喇嘛生日/陈维健

    在墨尔本过尊者达赖喇嘛生日/陈维健

    在墨尔本过尊者达赖喇嘛生日/陈维健

    在墨尔本过尊者达赖喇嘛生日/陈维健


转自: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intl/2012/07/201207092254.shtml?utm_medium=twitter&utm_source=twitterfe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