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台湾游客目睹拉萨“5·27”藏人自焚的图文记录

转自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7/527.html

一位台湾人在5月间去拉萨旅游,震惊目睹5月27日大昭寺广场上藏人自焚,同伴中有人因在QQ上谈论此事被警察带走。而他直到返回台湾才敢在昨晚、在Facebook上公布了相关记录,并表示“只是希望更多人知道实情”,尤为可贵的是,所公布的现场图片:
5/27午飯過後約一點,我們抵達拉薩的第二天,當我們正在大昭寺廣場的八角街買紀念品的時候,突然聽到尖叫聲和吆喝聲,許多人往廣場反方向跑。接著我們探頭一看,發現竟然目睹了自焚事件......這張照片是在慌亂中隊友用手機照下沒被武警發現的,是軍人正用滅火器撲滅的畫面,隱約還看得到火光......原本老闆要我們鎮定繼續買以免受牽連,但是過不久軍人還是來把我們趕走了。 
回去之後,我們一位同樣目擊的隊友用QQ(大陸普遍的通訊軟體)和另一位在網咖沒有見到這件事的隊友講到"關鍵字",過不久警察就到網咖把我們隊友帶走上警車,回來我們住處秀出證件後把那位發訊息的隊友給抓走......當場我們所有人都驚慌失措。才發現事件一發生後拉薩的網路和電話全部都被監控,我打電話回家只敢用台語。直到晚上十點多隊友才從國安局(還是廳?)被放回來,原先被威脅要拘留15天還是做勞動服務兩年,隊友以沉默應對後最後要他抄一份檢討書才被放回來,同時那兩天晚上九點多過後全拉薩都是軍人的聲音彷彿宵禁一般。 
遽聞那三天有六百多人被抓。(未證實) 
加上我入藏的特殊性,對於原先拉薩市中心街口都是警察和軍人就覺得壓力重重(聽說路上便衣也很多),又遇到這件事情讓我前幾天非常緊張。客棧老闆說在拉薩一年多也沒遇到過這種事,詳細情況只聽說是兩位在大昭寺附近打工的藏民,原因據"中共說法"是達賴在印度居住期限快到所以"唆使"這種行為引起國際關注,但是真實情況不得而知。 
這個消息當然是被封鎖的,如果對於這個議題深入了解感興趣的朋友歡迎和其他人分享,我想大家都有知的權利。但這件事情真的被廣泛宣傳的後果就是我一直遲遲不敢在中國時發布的原因......
我向这位台湾游客索要照片,非常感谢他,发来这张拍摄于2012年5月27日下午两点十九分(14:19)的照片(见下图一),图二和图三是做的裁图,从中可以看到当时有许多人目睹自焚事件,包括在大昭寺顶上的人们(可能是游客及便衣)包括正跑过去的军警,而目睹这一事件的藏人们包括孩子又是多么惊慌地逃离现场:


*******************************

附、2012年5月27日在拉萨自焚的两位藏人简介:


托杰才旦: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博拉乡)人,19岁,在拉萨一家藏餐馆打工。2012年5月27日“萨嘎达瓦”第六天,在拉萨大昭寺与斜对面的八廓街派出所之间与达吉一起自焚,牺牲。遗体被军警抢走。图为托杰才旦在拉萨时的照片,背景是他的家乡博拉乡。



达吉(又名洛桑达吉):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求吉玛乡)人,25岁,曾是格尔登寺僧人,后还俗,在拉萨一家藏餐馆打工。2012年5月27日“萨嘎达瓦”第六天,在拉萨大昭寺与斜对面的八廓街派出所之间与托杰才旦一起自焚,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据最新消息,他于7月7日在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牺牲。


达吉与托杰才旦自焚前在拉萨老城一家叫“尼玛林”的藏餐馆打工。5月27日,两人在大昭寺南面的达夏家庭旅馆登记房间,并做了自焚准备,下午2点多在大昭寺与其斜对面的八廓街派出所之间点火自焚。托杰才旦走了几十步后倒地,达吉身上燃着火焰奔走时被迅速扑来的军警包围,两人都被军警带走。托杰才旦牺牲,达吉受伤被带往医院,于7月7日在西藏军区总医院不治身亡。他们打工的尼玛林藏餐馆的老板和其他工作人员,在他们自焚的第二天被当局拘押,目前情况不详。

另外,7月7日,在拉萨当雄县城,22岁的藏人次旺多杰(今拉萨市当雄县当曲卡镇曲登村人,依靠小买卖为生)点火自焚,被军警强行带走,因烧伤严重已经牺牲,目前暂无他的照片。而自焚藏人人数,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7月7日,在境内藏地有45位境内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48位藏人自焚,包括8位女性(4位尼师,3位母亲,1位女中学生),已知其中36人牺牲。其中,找到并已经披露的大概有12位自焚藏人留下遗言、写下遗书或录音遗嘱,这都是至为宝贵的证据。

延伸阅读:

5月27日,两名藏人在拉萨大昭寺前自焚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5/527.html

拉萨自焚图片显示两名藏人在大昭寺与八廓街派出所之间自焚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5/blog-post_30.html

外媒报道我对拉萨自焚图片的分析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6/blog-post.html

5月27日拉萨发生自焚后,我的推特及转发的藏人微博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6/527.html

唯色:灭火器与“种族隔离”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6/blog-post_24.html

拉萨:新的“种族隔离区”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7/blog-post.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