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境外西藏》--朱瑞自序

此书将于2012年3月10日出版。更多信息将在近期公布。——朱瑞


我最大的驚訝,莫過於看見印南西藏流亡社區的那些住宅,別墅一般,有的兩層,有的三層。家家門前有經竿,風馬旗舒展,屋內有佛堂,酥油燈閃爍、藏香繚繞。每個社區,還都有一個公眾誦經殿堂。人們承繼著祖輩的虔誠和西藏特有的生活習俗,像是在這裏生活了千年。誰會想到,歲月流轉,也不過是五十年,誰會想到,五十年前,這裏還是一片荒蕪的原始林。

不能不聯想到,我在被「解放」的西藏見到的一些情形。那是2000年左右,在西藏的鄉下,甚至人們不敢說出達賴喇嘛尊者的名字,只能把尊者的照片,深藏在胸口,為了信仰,為了像祖輩一樣生活,他們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那些鄉村,始終沒有自來水,人們只能到村頭的小河去背水,也沒有電,只能點柴油燈。交通也很不便利,進去了就出不來,出來了,又不知什麼時候能找到車,再進去,包括被開闢為旅遊勝地的珠穆朗瑪地區,我曾被困在那裏許多天,承受著高海拔的考驗。

不久前,我看到一部錄相《西藏牧民的權利》,才發現,不僅西藏的鄉村,連西藏古老的遊牧文明,也正在被中國當局野蠻地破壞和毀滅,僅在2010年,就有20萬西藏牧人,被強迫遷移到貧瘠的異地它鄉,落戶到貧民窟式的公房居住,離開世世代代賴以生存的肥沃的草場……同時,西藏的自然資源被搶劫,神山聖湖被「開發」……

這就是一個自稱「先進」的中國,對「落後」的西藏的「解放」。也是一個民族對別一個民族的同化,是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殖民。

人類社會,在本質上,沒有先進與落後之分,只有相同與不同、文明與野蠻之分。那麼,一個道德文明早已崩潰的共產社會,到底給西藏文明帶去的是什麼?

僅以阿壩為例,2008年以後,這個地區遭遇沒完沒了的災難,自焚事件不斷發生。西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奴役着。因此,每個自焚的人,都提出了同樣的願望:讓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讓西藏獲得自由。

另一方面,達賴喇嘛尊者帶領他的子民,已在西藏境外,建立了一個井然有序的西藏世界,一個根深蒂固的民主政體。而這本書,主要展現的,就是我在西藏流亡社區的所見所聞。比如,印度南方西藏流亡社區普通人的生活、印南北方達蘭薩拉流亡政府的公務員們對解決西藏問題的期待、我親歷的達賴喇嘛尊者的講法和講演、蒙藏高僧大德,比如美國蒙藏文化中心尊贵的阿嘉仁波切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及我對境內阿壩格爾登寺面臨困境的切膚之痛。


转自:http://tibetanbookshop.pixnet.net/blog/post/42670177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书对国内读者很有帮助,很多国内藏胞很想了解境外西藏,我一定买几本带回西藏.请问在哪出版发行? 在哪买?

朱瑞 说...

要等到3月10号左右才能上市,可能在台湾的一些书店都能买到。到时候,我会具体发布信息。感谢!

普琼 说...

知道又有新书即将出版,感到非常高兴,祝贺你,也谢谢你。我想本书书肯定值得一读。再次祝贺你。普。

朱瑞 说...

谢普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