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色达抗议藏人遭镇压照片传出

转自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2/blog-post_03.html




1月24日,在藏东康地色达(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藏人抗议被众多持有武器的军警镇压。一些现场照片已传出,见西藏时报

据 境内藏人岗扎记录色达、炉霍抗议及被镇压 一文中所写:
24日当天,中国军警开枪镇压色达藏人的情况如同2008年藏历土鼠年的镇压,一位名叫达瓦扎巴的农民和一位名叫博波的牧民被枪杀,很多藏人受枪伤……在色达县城被军警杀害的那位藏人是色廓旭日(音译)部落的年轻人,名叫达瓦扎巴,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年龄在20岁左右……博波,年为35岁左右,父亲已过世,母亲叫格仲……达瓦扎巴的遗体没有归还给家人,也没有交给色达五明佛学院,而是在27日,按中国当局的安排在达孜多(康定)进行了火化。

让我们来分析这些现场照片(点击显示大图)。从照片上可见遭毒打的藏人手无寸铁,一人穿藏装,一人未穿藏装。

穿藏装的藏人是死是活?要被警察拖往何处?他是谁?是达瓦扎巴吗?

注意看,当穿藏装的藏人被拖走的时候,左边一堆警察(特警?)的盾牌与电棍中,一个警察(特警?)举着手枪瞄准着,而在他们的对面,是谁?

大概数了一下,在这里围殴藏人的军警有四十多个。这里,是色达县的金马广场。

穿藏装的藏人被警察拖走时,有穿军装的军人在一旁摄像。

另一位被打倒在地的藏人头上有血迹,腰上有血迹,左臀上一片黑色印迹,那些警察用的是电棍?藏人身后的警察,他手中的枪是怎么回事?而照片右侧那手持电棍的警察还蒙面,是“反恐”特警?

被打倒在地的藏人的名字是什么?博波吗?而蒙面的“反恐”特警,你杀人了,你们杀人了!你们杀的是手无寸铁的藏人!

更多的军警。而满街的“隆达”(风马),意味着在这里,抗议刚刚发生。而照片上的这些藏人,会被怎么样?是不是,会像那两位藏人,被毒打被枪击被拖走?

特警也出动了。

2月1日,色达县的僧侣、民众悼念被杀害的藏人达瓦扎巴。镜框内有达瓦扎巴的遗像,藏文写着“今年1月24日,为西藏自由而牺牲的多康色达的爱国英雄达瓦扎巴...”。

在 是抵抗的灯塔,不是绝望的行动 一文中写到:“……‘糌粑革命’正在进行。引用英国歌手彼得•盖布瑞尔于斯蒂芬•比科在南非狱中死后写的歌词:‘你可以吹灭蜡烛,但你吹不灭大火;火焰一旦燃起,风将吹它更高。’”

延伸阅读:

境内藏人岗扎记录色达、炉霍抗议及被镇压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2/blog-post.html

是抵抗的灯塔,不是绝望的行动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2/01/blog-post_29.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