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75岁寿诞,达赖喇嘛尊者关怀中国民生人权


尊者说:“我的法座左边,是德吉林庄园的管家,接下来是尼泊尔代表、中国代表、印度代表,还有其他国家的很多代表。”朱瑞拍摄


7月7日,我与前来达兰萨拉恭贺达赖喇嘛尊者75岁诞辰的香港、大陆、以及澳大亚利的华人作家、学者,一起晋见了达赖喇嘛尊者。尊者谈起了中国的政治、历史诸问题,对中国的民生和人权尤为关心。以下为尊者的谈话:


每一天都该有意义

在我生日之际,你们到这边,我很高兴。就我个人来说,并不看重生日,只作为新的一天。刚刚我和印度媒体见面时也提到,在2000年前夕,全世界都在沸腾,因为千禧年马上到了。其实,不过是新的一天,生日也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仅仅是新的一天。重要的是,每一天,都应该有意义,这样,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几十年,就过去了,最后,死亡的一天到了,当死亡来临时,你没有遗憾,因为,在你的生命中,你做了有意义的事。


想起张澜

各位有的来自澳洲、香港、还有的来自大陆,都是华人兄弟姐妹。特别是你(指着一位穿着中国传统盘扣上衣的先生),真正代表了中国文化。你很像张澜,知道张澜吗,也是大胡子,他和你一样,穿着中国传统的衣服,张澜不穿中山装。1954年,我在北京时,刚好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张澜是常务员委会副委员长。


让中国人了解真相

过去的中国,工人和农民是国家主人,连党旗的标志,也是镰刀和斧头。现在,工人和农民却落到了最底层,非常穷困。我们都知道,一些富人,在享受着特权,道德沦丧。

我没有呼吁中国马上要实行民主化,这么大一个国家,民主该慢慢推行。目前,最重要的、马上可以做的是国家制度和决策的透明化。同时,新闻不再被管制,媒体获得自由,让中国人了解真相,这是我一再呼吁的。


为什么民众之间需要交流


中国政府说,没有西藏问题,只有达赖喇嘛的问题,还称达赖喇嘛为魔鬼。如果只有达赖喇嘛这个魔鬼一个人的问题,就不算什么问题。

总的来讲,是藏人生活在恐惧之中。当然,也抱括其他民族,比如,维吾尔。因此,要了解,到底有没有西藏问题?当你承认西藏问题的确存在时,要去寻找存在原因、解决的根本途径在哪里?打压的方式解决不了问题。

目前,中国政府不承认西藏问题,严重地垄断新闻,加大一面之词的宣传。这就使民众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重要了。我们的见面很好,你们要把这些重要的信息传递出去。过去两年来,中国的很多作家、知识分子,写出一千多篇支持解决西藏问题的文章,都是对西藏问题了解之后,从心里发出的声音。


坚持毛泽东思想的,就剩下我一个人了

你们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说出来,批评也行。我常跟华人朋友开玩笑,毛泽东提出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说,如果共产党失去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如同鱼离开了水,活不下来。可是,共产党并没有实践这个,毛泽东本人在1957年以后,也不实践了,反过来,我在这里实践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毛泽东思想的,就剩下我一个人了。


不要恐惧民众的意见

三十多年来,我们不寻求独立,全世界都清楚。因为是公开的,而且,非常明确,引起不少西藏年轻人和民间组织的批评。还有国际上一些支持西藏的组织,也提出了批评。

在漫长的和谈中,我们也一再讲,不寻求独立,可统战部还是把我们笼统地定为“半独立”和“变相独立”。我个人认为,定性我们为“分裂者”,目前,比较方便他们推行极左政策。同样,我们都很清楚,天安门六四学生运动,并不是要颠覆国家,像刘小波,也不是要颠覆国家,一个人也颠覆不了国家。

读中国共产党历史,会发现,他们总是用一些漂亮的言词,遮掩问题的本质。你们看到了,西方民主国家,包括英国,几万人、几十万人抗议政府都没有事。所以,不需要对民众表达意见那么恐惧。


共产党不需要跟着国民党撒谎

中国政府常讲,我被认定后,是南京政府专门派吴忠信到拉萨主持了达赖喇嘛的坐床典礼,才使达赖喇嘛合法化。但是,阿沛·阿旺晋美,他是《十七条协议》签订时的西藏代表,也是中国最亲密的朋友,就吴忠信是不是主持了达赖喇嘛的坐床典礼,实地到南京的档案馆查了资料,详细研究后,在西藏自治区“人大”的会议上,还有北京的藏学会议上,以及他的文章中,都公开了史实,阿沛讲得很清楚。

最关健的一点是,在西藏的传统典礼中,根本没有像中国那样,有主持人的习惯,尤其宗教仪式,也不可能有主持人。

就我个人来说,虽然那时候年纪小,但记忆力不差,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的典礼上,我的法座左边,是德吉林庄园的管家,接下来是尼泊尔代表、中国代表、印度代表,还有其他国家的很多代表,都在我的左边;而我的右边,是西藏的摄政王和高僧大德,这个,我记得很清楚。这是国民党在撒谎,你共产党不需要跟着国民党撒谎。


周恩来回答:“我们的‘人大’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1954、55年的时候,我在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除了个别党员以外,别的人都不讲话,都很严肃,也很谨慎。可是,1956年我到了印度,有个机会,去印度的国会里参观。简直天地之别!国会里,每个人都在发言,看起来,也没有什么纪律,都在说,在讨论。当时,周恩来刚好到印度,我就和周恩来讲:“我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跟印度的国会会议完全不一样呀!”周恩来回答:“自从你离开北京以后,我们的人大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现在,我们这边也可以看到中国官方的电视台,我发现,参加会议的那些人,还是都很严肃、很谨慎,像小学生一样,不停地做笔记。


(朱瑞整理,已由达赖喇嘛办公室审定)

首发《观察》:http://www.observechina.net/info/artshow.asp?ID=6943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