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達賴喇嘛在歐洲議會的公開演說

達賴喇嘛在歐洲議會的公開演說 2008/12/4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很榮幸地能在大家的面前發言,感謝您們的邀請。我最主要的承諾,是在「促進人類價值觀」,如慈悲心-針對個人層面、家庭層面,需要的平靜與幸福而言,這正是我所認為的關鍵因素。現今的時代,似乎不太重視這些內在的價值。因此,提倡慈悲平等,是我排名第一的承諾。

我的第二個承諾,「促進宗教間的和諧」。我們自然而然的接受多元化的政治和民主;但往往對多元的宗教信仰,似乎更加的猶豫不決。儘管大家都有著不同的概念和哲學觀,但所有主要宗教的傳統,都在傳遞著相同的訊息,愛、同情、慈悲、寬容、知足和自律。這些宗教也都有類似的潛力,足以幫助人類步向幸福的生活。因此,這兩項是我的主要志向與承諾。

當然,我會特別關注在西藏問題上,因為我對全體西藏人民有著特殊的責任,我的子民們把他們在西藏最為困難的時期裏,仍然繼續把他們的希望和信任寄託在我的肩上。所以西藏人民的福祉是我永不能放棄的動機,我也認為自己是流亡中的自由發言人。

上一回也就是2001年10月24日,我有幸前來歐洲議會裏演講,我說, “儘管有了一些發展和經濟進步,但西藏仍然面臨著基本的生存問題。在西藏因為政策造成種族和文化的備受歧視,連人權亦嚴重的被迫害著。然而,這也只不過是表相的症狀,相信背後所潛藏的深層問題,是更為嚴重的。中共當局認為西藏獨特文化和宗教的淵源,威脅國家的分離。因此精研深思的政策,導致全體人民以及獨特的文化和身份,正面臨著滅絕的威脅。“

自今年3月,西藏不分男女老少、各各階層的人民,在西藏高原示威抗議,抗議中國在西藏實施著壓迫和歧視的不當政策。由於充分認知這是迫在眉睫致命的危機,所以橫跨整個西藏,來自三區(衛藏、康區和安多)的,青年人和老年人,男人和女人,僧侶和信徒,信徒和非信徒,包括學生,全部的聚集在一起,自發地和勇敢地表達出自己的痛苦,真正的不滿和對中國政府的政策滿懷的怨憤。我一直為著中國與西藏雙方衝突中流逝的生命深感悲痛,並立即呼籲中國當局自製。自從中國當局將所有近來發生在西藏的事件,歸究為是我一手的策劃,已多次呼籲建立一個獨立的和受尊重的國際機構,徹底進行調查此事,包括邀請他們前訪印度達蘭薩拉。如果中國政府沒有任何證據來支持如此嚴重的指控,就必須負責的向全球披露真相。

可悲的是,儘管世界各國領導人、非政府組織和具有國際地位的人士,很多的聲音群起呼籲,應以避免暴力且自製的力式,中國當局還是訴諸野蠻殘暴的方法來處理西藏的情況。在這個過程中,大量的藏人被打死,數千人受傷和拘留。有許多失蹤的人們,命運仍是個謎。即使我站在這裏,然後到過許多的地方,西藏還是存在著龐大的武裝的員警和軍隊。事實上,西藏人民在戒嚴的情況下,繼續在恐嚇與焦慮的氣氛裏遭受著迫害。藏族人民在西藏的生活,似乎時時擔心著自己是下個被逮補侵害的人。由於沒有國際觀察員、記者,甚至是遊客被允許自由的進出西藏,我深深的為西藏人民的命運感到憂傷。中國當局已完全掌控了西藏。西藏人民正面臨著如同死刑審判,這樣的判決旨在消滅西藏人民的生命。

許多榮譽的歐盟成員,向來明白我一貫的努力,是為了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透過對話或是談判,以解決西藏問題。本著這個精神,1988年歐洲議會在斯特拉斯堡舉行時,我提出了一份正式談判的提案,並非尋求分離和西藏獨立。自此時以來,我們與中國政府之間的溝通,面臨了許許多多的坎坷和曲折。在中斷近10年來,終於在2002年重新建立與中國領導的直接接觸管道。我的特使和中國代表,已經過了多次的的會談。在這些會談中,我們提出了西藏人民明確的願望。「中間路線」的本質,是為了尋求在中國憲法的保障下,為西藏人民爭取安全且真正的自治。

今年7月1日至7月2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七輪會談,中國方面邀請我們提交我們對真正的自治的意見與方法。因此,2008年10月31日,我們提交給中國領導人的備忘錄,說明了西藏人民所尋求的真正自治。我們的備忘錄,說明了我們的立場--真正的自治,以及藏族政府對於自治的基本需求。我們提出這些建議唯一的目的是,真誠努力來解決西藏的實際問題。我們相信付出善意,在備忘錄裏所提出的問題與建議,能夠獲得實踐。

不幸的是,中國方面斷然拒絕備忘錄的整體內容,並陷構所有的建議是企圖在追求“半獨立”和“變相獨立”,因此而令他們不能夠接受。此外,中國方面指責我們“清種滅族” ,因為我們的備忘錄裏要求中國承認少數民族自治法裏規範的權利,“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地區的民族移居藏區,規範其定居、就業或經濟活動。“

在備忘錄中,我們清楚表明了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要驅逐非西藏人。我們關注的是大規模進藏的漢族,當然也有一些其他民族,這是反過來讓世居的西藏人口邊緣化,並威脅西藏脆弱的自然環境。人口結構急劇的變化,是大規模移民所造成的,終將導致藏人被漢化的命運,這是逐步導致西藏的人種及獨特的文化瀕危滅絕。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滿洲、內蒙古、東土耳其斯坦,都是因為大規模人口遷移破壞性後果的明顯案例,讓漢族成為中國的主導地位。今天,擁有語言、文字和文化的滿族人種已然滅絕;今日的內蒙古的2400萬總人口數,蒙古族僅只占了20%。

儘管中國官員的說法強硬,但與此相反,我們的備忘錄所提出的,是我們真誠地關切所有該要解決的問題,包含中國政府的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完整的不可分裂性,該備忘錄是不言自明,歡迎大家提供看法和建議。

藉此機會呼籲歐盟和議會努力斡旋,說服中國領導人認真的透過談判,以期解決西藏問題,維護中國與西藏人民的共同利益。

我堅決反對在我們的爭取過程中使用暴力作為手段,當然我們有權利探討所有政治方式的可選擇性。秉著民主的精神,我要求西藏流亡政府組織特別會議,討論國家前途和西藏人民的狀況,並共同決定西藏運動未來的發展方向。這次會議,於2008年11月17日至22日,在印度達蘭薩拉召開。失敗的中國領導積極惡劣的回應我們的倡議,已證實了許多藏人的懷疑,中國政府其實沒有興趣接受任何的解決辦法。許多西藏人仍然認為,中國領導人執意強行和全然同化西藏。因此,他們呼籲西藏需要完全的獨立。也有一些主張以公民投票的方式來決定西藏的前途;儘管有這些不同的意見,特別會議的與會代表一致決議,根據西藏與中國當前的形勢和正在發生的變化,採用我的決定是最好的辦法。我將研究提出的建議,這些建議來自於約600名世界各地的藏人代表,及從西藏內地竭力收集而來的意見。

我是一個堅定奉持民主的人。因此,我一直鼓勵流亡藏人都要遵循著民主的進程。今天,西藏流亡政府,設立有:立法,司法和行政三個部門。 2001年時,我們在民主化的進程中,邁出一大步,民選的噶廈(內閣)總理產生。

我一直堅持的認定,最終只有西藏人民能夠決定西藏的未來。第一位印度總理--潘迪特尼赫魯,1950年12月7日在印度議會裏所說:“與西藏相關的聲音應該就是西藏人民的聲音,不是其他人的。

西藏位於印度和中國之間,所以西藏問題影響的層面,遠遠超出了600萬西藏人的命運問題。數百年來,西藏作為地球上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一個和平的緩衝區。然而,在1962年,在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的僅僅幾年後,世界共同目睹了兩個亞洲巨人間的第一次戰爭,這顯然是表明著必須有一個公正、和平的方式,來解決西藏問題,以確保兩國人民之間友誼的持久和亞洲各國間的信任。西藏問題也關係到西藏脆弱的生態環境,根據科學家演算而得的結論,這將影響許多亞洲國家,涉及數十億人口的生命安危。西藏高原是許多亞洲最大河流的發源地,而西藏的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除了極地地區之外,一些環評團體提出西藏是地球的第三極一說。而且,如果目前的氣候暖化的趨勢繼續下去,未來的15-20年裏,印度河流域將會枯竭。此外,西藏的傳統文化,以佛教基本教義-慈悲及和平為原則。因此,西藏文化廣布涉及的不只是600萬藏人而已,同時也是橫跨喜馬拉雅山脈、蒙古、卡爾梅克共和國、俄羅斯的布裏亞特,這超過1千3百萬人,包括越來越多在中國的兄弟姐妹們,所共用的文化,這是有助於世界的和平與和諧的。

我常說:期盼最好的,但也要做最壞的打算。基於這個觀點,我勸告流亡藏人應該加倍的努力,教育年輕一代的西藏人,加強鞏固我們流亡中的文化和宗教機構,目的就是要維護我們的豐富文化遺產,並擴大和加強在西藏流亡社區的民主機構及民間社會之間的交流。我們的流亡社區最重要的責任,即是維護我們的文化遺產,因為我們可以自主自由的這樣做,然後擔任為西藏境內的同胞的發聲者。當然,我們肩上的任務和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是嚴峻的。在難民社區裏,我們的資源自然有限。所以藏人們也需要面對現實,我們流亡的時間可能會持續很長一段的時間。因此,我要感謝歐盟在我們的教育及文化事業上所提供的援助。

毫不懷疑的,歐洲議會的積極,已影響了中國變革的進程。全球的趨勢,全然朝向更開放、自由、民主和尊重人權的方向。遲早,中國將隨著世界的潮流而前進。在這方面,我要讚揚歐洲議會授予薩哈羅夫人權獎,給中國維權人士--胡佳。這是一個重要的指標,且讓我們期待中國迅速向民主的方向推進。憑藉其新的地位,中國準備在世界舞臺上發揮重要主導能力。為了完成這個角色,我認為,至關重要的是中國的公開性、透明度、法治、自由的資訊和思想。毫不懷疑的,國際社會中對中國的態度及策略,將影響中國處理已發生數起國內事件過程中的變化和事態的發展。

相反地,中國政府繼續以極其嚴格的態度,對待西藏;所幸有些中國人-尤其是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越來越能夠理解和同情西藏人民的困境。雖然我對中國領導人就處理西藏事件的信任越來越薄弱了,但我相信中國人民的心,仍然是堅定不移的。因此,我建議西藏人民團結努力,去影響及感動中國人。中國知識份子的曾公開批評,今年3月西藏示威後所受到中國政府的嚴厲鎮壓,並呼籲中國自製和透過對話,解決西藏問題。中國律師也公開提供,幫助被逮捕的西藏示威者面臨審判時的法律協助。如今,有越來越多對西藏境內的困境及藏人的願望,理解、同情、支持和聲援我們的中國兄弟姐妹。這是最令人鼓舞的,也藉此機會感謝勇敢的中國的兄弟姐妹們的聲援。

更為感謝歐洲議會,堅定的表達關心和支持和平非暴力西藏的運動。您的同情、支持和聲援,一直是西藏境內外人民,最為偉大的溫暖源泉和鼓勵。特別感謝歐盟西藏小組的成員,不把西藏人民的悲慘看成是一項重點的政治工作,而是把全體西藏人民放在心上。歐洲議會在西藏問題這個議題上的多決定,對於西藏人民突破困境,有著龐大的助益,並且提高了歐洲及世界各地對於西藏問題的認知。

歐洲議會堅定的支持,西藏已經在中國引起了關注。我為歐盟與中國之間的一些不必要的緊張關係,感到遺憾。但是,我願與大家分享且真誠地希望並相信,不論目前西藏內部的十分嚴峻的形勢和中國和我的特使間對話進展的僵局,未來西藏和中國將能擺脫不信任的關係,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取得信任和承認的共同利益。我毫不懷疑,你們將繼續表達關心和支持西藏的意願,從長遠來看,為了和平解決西藏問題,並幫助創造必要的政治環境,這是有著正面的影響力。你們的支持,至關重要。

感謝你們所賦予我的榮譽,讓我和你們分享我的想法。

達賴喇嘛

布魯塞爾,比利時
2008年12月4日


转载: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37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