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桑杰嘉:中共宣布向藏人党员干部开刀——中共对藏政策走向更趋极端


最近,中共高层宣布要向藏人党员干部开刀——“对十四世达赖集团抱有幻想、追随十四世达赖集团、参与支持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的党员干部,依法依纪从严从重查处。”国际人权组织和媒体再次关注中共对藏政策的动向。与此同时,中共再次以“故意杀人罪”对三名藏人判刑以及阿坝州若尔盖县藏文中学学生为主的当地藏人“挺藏语”抗议等事件显示了当局对西藏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但在国外仍有个别自称“汉族学者和自由知识分子”的人在建议“达赖喇嘛适当分解藏人的‘中间道路’”,先争取什么到五台山朝圣等等。明知当下中共强硬立场提出这样的建议,先不谈能否实现以及流亡藏人听取,就单单如此荒唐之举以及其目的不得不令人深思。

据《西藏日报》11月3日消息, 11月2日,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叶冬松、副组长贺家铁向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叶指出“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维护稳定工作还需不断加强。”

对此,中共所谓西藏自治区的驻藏大臣陈全国表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开出了一剂“祛病良方”,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完全符合西藏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拉响了警报、敲响了警钟,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刻警醒。”当然,陈的很多话只是中共下级向上级领导拍马屁的言辞,但是,我们非常清楚的是中共中央到地方高层统一要严厉打击藏人党员干部。

陈还强调,“把落实整改作为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并宣誓般称:“坚持一手抓反腐败斗争、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对在反分裂斗争中患得患失、对十四世达赖集团抱有幻想、追随十四世达赖集团、参与支持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的党员干部,依法依纪从严从重查处,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不做‘两面人’。”确定中共将要向藏人党员干部动刀,藏人党员难免人人自危。其实,中共非法统治西藏六十年来民,藏人党员干部始终处处小心言行,但不一定能逃过一劫。

最近,中共中央到地方宣布要严办“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对十四世达赖集团抱有幻想、追随十四世达赖集团、参与支持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的党员干部”等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没有任何的概念和界限。但,非常清楚的一点是,涉及者一定是藏人。什么是“抱有幻想”?什么是“追随”、什么是“参与和支持分裂渗透破坏活动”? 如果上级或者政治对手想打击你,随便可以扣上这些罪名。当然,作为藏人党员干部以上这些不是什么新东西,他们始终不仅仅与中共所谓的“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而且基本与西藏的传统文化、宗教保持距离,自我审查,根本没有所谓“参与和支持”的可能。但是,问题不是你是否有问题,而是领认为你是否有问题。因此,这次中共中央和地方一致高调查办这对于藏人党员干部生存空间将变的更加艰难。

特别在中共“政治帝国主义”激励“文化帝国主义”无限膨胀的如今,一般汉人党员干部在工作、职位等利益争夺中可以随意利用这些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给予的“法宝”打垮藏人党员干部,这样的事例之前西藏各地层出不穷,藏人干部因此而遭受牢狱之苦,甚至被枪决。

另外一个问题是,中共虽然称:“在反腐倡廉问题上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坚持一手抓维稳、一手抓反腐”。但是,事实上在西藏“维稳”绝对是头等大事,所以,中共官员可以狠抓“维稳”,无视腐败。地方官员以“维稳”、“反分裂”政绩掩盖腐败。从而也会导致更多所谓的“政治立场不坚定”党员干部,很清楚汉人和其他民族的党员干部绝对不会有这些问题,刺刀只能直指藏人党员干部。中共借此机会,可以根除他们认为有“问题”的藏人党员干部,而这些藏人往往是热爱自己民族、文化、宗教和家园的人,这样的事情在过去中共历次严打或者整顿运动中发生过。

值得注意的另外一件事,中共阿坝县人民法院于2014年11月3日对阿坝县麦尔玛乡藏人卓玛措、贡米和格培三人以“故意杀人罪”各判处两年到三年徒刑。对他们三人的指控是“故意杀人罪”,但是,事实是由于“2013年12月3号由阿坝县麦尔玛乡藏人贡觉次丹发起自焚抗议活动时,将自焚者遗体抬进车内”。这一事件说明中共对西藏的政策继续坚持强硬措施,把自焚定为“犯罪”,同情也是“犯罪”。

还有一件事也说明中共不仅仅在政治上严厉打击藏人,而且,打压西藏文化的政策也在继续。“阿坝州若尔盖县藏文中学学生为主的当地藏人于11月1日在县城展开“挺藏语”请愿示威集会活动,高呼“语言自由”、“平等民主”、“教育平等”等口号,抗议教育局局长谭可歧视藏语并试图抵制藏语的行为。”“当地藏人知识分子也发文谴责当局的做法。”虽然,笔者写稿前还没有消息报道中共对此进行了武力镇压,但是,按中共一贯的处理方式,抗议者肯定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西藏局势如此严峻,中共打击西藏文化、甚至公开宣布严打藏人党员干部的时候。自称“汉族学者和自由知识分子”的张博树先生在印度达兰萨拉向达赖喇嘛尊者大谈“分解藏人的中间道路”,先争取什么“到五台山朝圣”等等。真不知道这位学者是真煳涂还是装煳涂,按常理张先生并非不知道当下中共不仅仅对西藏实施强硬政策,对中国自由知识分子进行严厉打击。在这样的趋势下达赖喇嘛尊者访问中国是绝对不可能的。达赖喇嘛尊者不是你张博树,藏人五十多年的期待,还有中国千万名佛教信徒。在当下中共统治下,不要说藏人,就中国佛教徒是中共棘手的问题,更何况藏人拜见达赖喇嘛将不惜一切代价的。这样的情况之前西藏安多贡本寺(塔尔寺)发生过,当时传说达赖喇嘛尊者访问该寺,藏人昼夜等候在寺院长达一周。

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张先生这种极其不负责任或者荒唐的言词也并不奇怪,在达兰萨拉近十四年的时间里,我不知道见过多少个这样的中国人,在达赖喇嘛尊者和流亡政府官员前侃侃而谈一些非常不切实际的事。(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大陆,并与中共有一定联系)他们的目的是想改变流亡政府和藏人的某些政策和策略,其最终目的是想让藏人浪费时间、为中共既定的拖延政策提供有利条件 。

先不谈张先生这些荒唐的建议尊者和流亡政府采取与否。对他荒唐不切实解的建议,其目的并非他所解释的那么简单。我的理解在中文里面“学者”是要有先见之明,而不是相反的,张先生今年可没有闲着,年初大谈民主转型,现在又说:“当下的现实似乎不是‘民主转型’在即”,大赞中间道路,现在又说要:“分解‘中间道路’”。在《中国民主转型中的西藏问题》张先生否定西藏历史、否定西藏三区统一的行政体制、否定自决权、曲解达赖喇嘛言论、大赞中间道路。今天要“分解”中间道路——张先生到底在想什么?明白人其实很清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