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十三世达赖喇嘛说:修多杰凶天不附和三宝皈依的佛教宗旨


2008年7月,十四达赖喇嘛尊者在美国维斯康辛的麦迪逊讲授寂天《入菩萨行论》时,多杰凶天的人马被用专车运来,进行抗议,因此,有人提出凶天问题,以下是达赖喇嘛尊者的回答:

“在西藏的佛教里,有佛,菩萨,还有一些local spirits 。但是,不是每一个spirit 都利于佛教。莲花生大师时期,就除掉了一些有害于佛教的spirits.

“凶天属于local spirit,起源于五世达赖喇嘛时期,也就是三百七十多年前,但是,一直没有什么影响,直到十三世达赖喇嘛时期。我的经师赤江仁波切修护这个spirit,我也修护。到1971年,我自己作了一些调查,读了十三世达赖喇嘛传及西藏佛教大师们的著作,发现了这是一个邪恶的spirit.。并且,五世达赖喇嘛和十三世达赖喇嘛已清楚地说明了这是一个有害于佛教的spirit. 我就在寺院里公布了一些戒律。

“西藏佛教起源于纯洁的那兰陀教派,如果拜这个spirit,就是对那兰陀教义的背叛。不过,如果你是一位伟大的佛教上师,可以让这个spirit为你做一些工作,因为伟大的上师可以控制他,而一般的人,是控制不了他的。甚至十三世达赖喇嘛曾告诉帕帮卡大师,说:‘修这个spirit,不附和三宝皈依的佛教宗旨’。

“五世达赖喇嘛和十三世达赖喇嘛都反对宗教分裂。而拜这个spirit, 就是在制造各教派之间的矛盾,进行宗教隔离。我在梦里,曾看见一个人从我的房间里拿走了宁玛教派的著作。第二天,我问一位叫雅波丹的格西,他说,是朵杰凶天拿走了此书,他不让你学习宁玛派的著作。因为学习宁玛派著作,有十三位格鲁的重要上师被杀害。

“1967年,我收到了昆努喇嘛送来的教授佛经的信息。可是,我的经师说,你要小心,不能跟随他学习,因为他要传授的教典属于宁玛教派。因此,我失去了学习那部宁玛派佛教著作的机会。直到我停止拜这个spirit, 才从其他的教派里,学习了许多传统的西藏佛教典藉。

“曾有一位老僧人从遥远的地方,来请我传授那部宁玛教派的著作,可是,我不能满足他,因为我自己没有得到学习那部著作的机会。

“在西藏历史上,出现过一些宗教之间的分争,我们叫做黄色战争(yellow war)。放弃朵杰凶天,会使各教派之间和谐并存,学习彼此的精华,避免宗教战争。在道义上,我认为,我有更多的责任告诉人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是,选择权,还是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里。”


选自我的文章《倾听达赖喇嘛尊者》http://zhu-ruiblog.blogspot.ca/2009/05/blog-post_21.html

2 条评论:

朱瑞 说...

需要补充的是,多杰凶天多次血腥暗杀高僧大德。并且,他与中共的关系,在网上检索一下,有目共睹。

朱瑞 说...

五世达赖喇嘛尊者和普觉仁波切等高僧大德,也都对朵杰凶天有过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