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略述达赖喇嘛尊者对西藏文化和人类的贡献(三)

人类贡献

1、藏人的幸运

“……我躺在母牦牛背上,因为我还是病得无法骑马。我就是以这么尴尬的姿势,离开了祖国。”
——摘自达赖喇嘛自传《流亡中的自在》

也许尊者早已看透了这个政权的本质,才没有把他的子民送上末路,把藏民族的辉煌文明献祭给中共。他选择了流亡,率领子民,走上了一条前无古人,也许还是后无来者的漫长而艰辛的飘泊之路。从此,西藏文明和文化,从烈日炎炎的南亚次大陆流向宇宙,西藏民族因循这条河而源远流长,世界因循这条河,而清凉如缕。

就这样,1959年3月17日,凸现在西藏史上,成为一座碑。

流亡之初,尊者自己还在风雨飘摇之中,就请求印度、瑞士、英国……请求全世界,接纳那些侥幸逃过中共枪口,已穷困潦倒、奄奄一息的藏人。他站在苦难的最前沿,撑开黄色的大伞,让他的子民尽可能地躲过凄风苦雨,成功地立在这个世界。今天,这些藏人成了工程师、学者、作家、教授、职员……尊者说,“在世界各地,无论美国、加拿大,还是欧洲,藏人都是值得尊敬的群体。尽管我们不是圣人,但我们是有道德、悲心,和值得信任的民族。”6事实上,是尊者的大慈大悲,成长了现代西藏人的利他精神。

生命是不分等级的。“我几乎能与所有生物相处,除了毛毛虫,我不知道为什么能毫不犹豫地捡起蜘蛛和蝎子,也不在意蛇……”7尊者甚至为一只被遗弃的跛足小猫而心痛,他把它抱回了家,看着那只小猫躺在狗的毛茸茸的胸前睡觉,他笑了,为了生命之间的和谐。

从一开始,尊者的慈悲,就平等地分给每一位藏人:贵族、农民、牧人、僧人、尼姑、仆人、乞丐,甚至包括囚犯。他大赦了他们,就在他能够以法王的地位,第一次说话的时候。西藏的监狱空了,每个人都自由了。那一年,他十六岁,公元1950年。

为什么仅仅让一位少年面对邪恶、强大的中国共产主义政权?为什么仅仅让一位少年,承担起那奇绝的高原的破碎?是谁认出了他忍辱负重和大慈悲、大智慧的观世音品质?是谁认出了只有这位少年才能使藏民族的精髓在血雨腥风中传播?这是西藏之迷。

有人羡慕不丹王平易近人,有规律地从路边拾起子民留下的便条。有谁了解,尊者的一生都在致力于消除等级和贫富差别?他亲自了解他的子民的喜怒哀乐。“在不知道我真正身份的情况下,和他们谈了许多话。我得知我的子民生活里所遭遇的不公;因此,只要我能使状况改变,我会尽可能去解决以帮助他们。”8

尽管尊者的日程安排紧张,但是,每次出国访问回来,尊者都会立刻接见从境内来的藏人。他鼓励年轻人接受现代教育,说:西藏的建设,需要年轻的知识分子,不过,你们不要忘记传统的佛学知识,它是西藏文化的珍宝。并且,循循地解释他的非暴力思想和中间道路的可行性,强调西藏民族特有的慈悲和利他精神。

为了安慰和帮助这些不惜生命代价,翻山越岭前来朝拜的藏人,流亡政府在达兰萨拉设立了难民接待中心,同时在尼泊尔的加得满都和印度的德里设立了分支。80年代以来,从西藏逃亡印度的难民络绎不绝,近几年每年多达三、四千人。他们一到尼泊尔首都,就可以得到流亡政府难民接待站的照顾,随后由接待站护送难民到德里,直到安全抵达达兰萨拉,如愿以偿地见到尊者。并且,每个新难民还可以享受为期半年的免费医疗和生活照顾。根据个人的意愿,一般情况下,十四岁以下的孩子送入正规学校,十四岁至十八岁之间的青少年可以接受速成教育。为了学习佛教经典而流亡的僧尼,难民接待中心会根据他们所属的教派安排进入寺院或辨经学院。对其他的流亡藏人,接待中心也给予适当的安置或提供帮助。

遍布印度、尼泊尔等五十多个难民营,都留下了尊者的足迹,有的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几次。他爬山涉水,走在最偏远的乡间。有一次,尊者到南方的屯垦区视察,发现野猪和野象的出没,不仅破坏了庄稼,还毁掉了房舍,甚至死去了几个人。几年以后,当尊者在瑞士参观一处农场时,发现那里有通电的围栅,他立即详细地寻问了具体使用方法,并送给了象灾屯垦区一整套设备。

尊者还把自己的佛学讲座收入、子民的供养,以及版税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贡献了西藏流亡社会。仅在2005年和2006年,在西藏流亡政府的预算中,有尊者1,800,000卢比的个人捐款,2007年到2008年,有尊者50,000,000卢比的捐款……

达赖喇嘛尊者父亲般的关怀和慈悲,使境外的藏人度过了流亡初期的艰难岁月,使境内的藏人,伸延着忍辱的张力,坚守着非暴力的原则。

唯色在《达赖喇嘛让藏人骄傲》一文中写道:“虽然藏人不幸,在于生为藏人而不是别的什么人;但藏人有幸,在于藏人因为有了达赖喇嘛,世人才知道了藏人的苦难和善良。从一个民族的角度来说,达赖喇嘛的伟大,在于他表达了这个民族最深厚的慈悲和坚忍。这是我们共有的因缘赐予我们最大的幸运和恩情,感谢三宝,从未放弃我们!”

2、 汉人的幸运


“在我们面对共产主义这个陌生的体系的时候,如果只是奴性地追随,而不检验马克思、列宁所说的话正确与否,这是一种荒谬的行为。当我们处理一个不熟悉的领域时,我们必须恒常保持高度警觉。”
——摘自达赖喇嘛自传《流亡中的自在》

在西藏民众从未间断的抗击中国暴政的起义中,2008年三月及其之后,是最大规模的一次,遍布西藏三区100多处地方。尊者及时地发表了讲话,以辞职为决心要求停止暴力,并向死难的汉人及其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慰问,同时也为死难者的亡灵修法祈祷。否则,被压抑了五十年的愤怒的藏人,必定血流成河。而中国政府的恶行,将被丑陋地钉在奥运史上。

为了掩饰五十年殖民西藏的失败,并且嫁祸于人,中国政府再次耍弄一贯的手法,即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地指责达赖喇嘛尊者策划了三月起义。事实上,早在1995年,达赖喇嘛尊者就在波士顿对中国学生的讲话中,真诚地告诫中国政府:“借助武力镇压西藏境内的和平示威者等于在扮演一个压制民主的角色,是对中国自身的和平过度极为不利。还有,如果在西藏继续执行现行的强硬政策,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而更难于解决。甚至还会增加藏人的不满情绪和发生暴力的可能性,这对双方是绝对没有任何益处。” 9

正是中国政府的自恃强大和一意孤行,导致了三月起义。目前,中共政权更加狂妄地以谎言和枪杆子为通行证,肆无忌惮地在西藏三区进行追捕和搜查。很多藏人,仅仅因为不变的虔敬而失去了自由,甚至被终身监禁,剥夺政治权力。而流氓无赖,却在每一条街道上横冲直撞。西藏成了魔鬼的世界。我在达兰萨拉,常看到一些从西藏翻越雪山过来的藏人,大多数都是因为亲人或朋友被抓,眼看着祸及自己,便抛弃家产,甚至儿女,悄悄地翻越雪山,踏上流亡之路。中共在西藏抓人,已到了疯狂的程度。拉萨的一位刻印经书的81岁老人,因为无意和有意之间,印发了一些颂扬达赖喇嘛尊者的书页,便被判刑八年。这一切,都是刚刚发生,并且正在发生。

尊者早在1959年就说过:“我并没有将刚刚残酷无情地镇压了西藏人民的中国政府视为敌人,而是祈祷能够化敌为友,友好相处。”这样的信念,在尊者的一生中都不曾改变。

尊者的世界里,从来没有敌人,他珍视一切生命,不管动物还是人类。“虚空尚存,轮回未尽,愿留世间,普度苦厄”的大慈大悲境界,是一个祭拜物质、金钱和爱憎分明的群体应该尝试领悟的。

尊者在繁忙的讲座、修行和访问中,还尽可能地特别接见一批又一批的汉人学生、学者、信徒。尤其是2008年月12月12日达赖喇嘛尊者的声明,向世界宣告了《零八宪章》的和平价值和不可否定的进步性,使那些正在被抓捕和传讯的真正热爱中国、具有独立思维意识的各阶层人们,在被迫害和污辱的时候,得到了理解和支持,甚至雪中送炭的温暖。

在2008年月11月22日达赖喇嘛尊者对参加特别大会的全体藏人的讲话中,再次强调:“我并没有对中国民众失去信心,只是对中国政府的信心目前正变得越来越淡薄。”

这是尊者捧给中国人的一个和藏民族共同争取民主的机会,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追求快乐、远离痛苦的权力。汉人和藏人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受害者。

事实上,对尊者的指责,恰恰暴露了中国政府自己的罪恶,以及对西藏文化的浅薄理解。许多明鉴的中国知识分子,早已清楚中共政权的本质。在2008年3月藏人的和平抗暴中,坚定地表达了对中间道路的理解和感激。那辽阔的视野和深刻的思索路径,使他们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支离破碎中,看到了西藏文化被蹂躏的现实;从中国全民的堕落中,看到了西藏民族被扭曲的现实;更从中共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反人类哲学中,看到了尊者达赖喇嘛那慈悲、宽容、自律,作为一个世界和平导师的高贵品德。

没有一个朝代是永远的,中国的共产主义政权也不会例外。西藏问题终会解决,当中国民众从黑暗中走出来时,奉还属于藏人的一切的同时,尤其应当请求尊者那慈悲的光芒,也普照中国大地。

“一时间小小的火焰彷佛将要熄灭,但它支持住了。人群挤在我四周,我合掌祈祷,慈悲与关怀的光明充满全世界,驱逐恐惧与压迫的黑暗。”这是达赖喇嘛尊者访问德国,站在柏林墙的感受。

4、著作和荣誉

1997年,很偶然地,在拉萨,有人送我一本《智慧的窗扉》。当我看到作者为“十四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时,惊住了。作者名字的下边,还有一行括号里的小字:内部资料。看来,这本书在书店里是买不到的。打开编印前言,照例是中共的风格——破口大骂,骂查尔斯•贝尔、黎吉生的著述臭名昭著,骂夏格巴篡改历史,数典忘祖。还好,对作者达赖喇嘛,只字未提。最后一段,说他们马克思主义水平有限,对国外藏学研究情况了解不够,欠妥之处请指正。我又看出版时间:1985年。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

这是一本指导人们进行西藏佛教修行的基本教义,文字平实且有灵性。我一边读一边摘录。一种从未有过的清净,环绕着我。

“……善念的力量可以使心灵中现存的缺点与瑕疵失去效力,也只有这些善念,假如是有意培养的,才能把一个人从自己的错误之中拯救出来。”

“于是,他们错把烦恼认为愉快;把非永恒性认为永恒,把有我看成无我,最后,把丑看成美。在这种错误的观点之下,他们还进而把道德行为的错误标准当作正确标准,实际上是把非善的行为看成善行。……那种‘唯此为真,其余都是谬误’的教条主义观点,就在这些错误观点之中。传布阿毗达磨藏能消灭这种错误,而确保释迦修养途径的高洁。”

读完这本书,我不能自已地到处寻找尊者的其他著作。可是,没有人告诉我尊者是否还写过其他的书。在我几乎绝望的时候,我得到了《流亡中的自在》。如果说,其他的关于西藏内容的作品是雅鲁藏布的支流,那么,这部作品便是雅鲁藏布本身,是主干。纯粹的西藏血液,在这里流动。

这是一本西藏现代史,又是一部极好的文学作品。以藏民族特有的质朴和幽默,饱满而真诚地讲述西藏那非同寻常的文化和她的欢乐与痛苦。我并不惊讶,她被世界第一流的电影制片人Martin Scorsese改编为有名的《衮顿》。当然,我知道这部电影是后来的事了。后来,我还知道了,尊者一共出版了七十二部作品!有的是他自己以藏文撰写,有的是口述,别人撰写;还有的是演讲记录。在这些著作里,尊者谈宗教、哲学、科学,讨论人生观,也讨论现代社会与现代人的心灵建设。尊者的著作被翻译成多种文字,畅销世界各国:

《我的国土我的人民》;
《世界责任与慈悲心》;
《佛陀釋迦摩尼的忠告》;
《論佛教四聖諦》;
《慈悲與智見》;
《時輪金剛真言與灌頂儀式》;
《人類與世界和平》;
《西藏的佛教與中間道路》;
……

尊者深厚的佛学修养,以及那无边无际的悲悯和宽容,让这个世界为之一新。“作为一名佛教僧侣,我试着去促进不同宗教之间达成更好的和谐和了解。诚如我曾经说过,我坚信所有的宗教目的都是在使人类臻于至善,虽然彼此有哲学上的差异,某些还是根本的差异,但是它们的目的都在帮助人们找到快乐。这并不表示我倡导任何形式的世界宗教或无上宗教。相反地,我把宗教看成是药,对病人不同的病情,医生会开出不同的药方。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生同一种心‘病。’”这是尊者在《流亡中的自在》里的一段阐述。他强调,“所有的宗教追求的都是相同的目标:为了善与带给全人类的幸福。虽然手段不尽相同,目标是一样的。” “我深深地尊重不同宗教对促进人类福祉所作的贡献。”“宗派意识是毒药。”尊者达赖喇嘛,在促进各教派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和谐并存方面,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世人珍视与这位杰出的和平领袖同在一个时代,触摸到了尊者那无法替代的世间价值,因而格外地理解五十年来,尊者面对中共霸权,为争取人类和平所进行的不屈的抗争,并为此授予了尊者不尽的荣誉:

诺贝尔和平奖;
美国国会金奖;
英国和平非暴力奖;
希尔顿人道主义奖;
人类尊严与自由勋章;
国际和平与和谐奖;
宗教博士学位;
佛学博士学位;
人类学博士;
自由之光奖;
荣誉博士学位;
夏威金人道主义奖;
道伯特.鲁卡斯奖;
美国国会人权奖;
患难时期不懈成就奖;
诺曼.多瓦奖;
文学博士荣誉称号;
艺术与文学博士;
文学博士学位;
……

然而,中国政府非但禁止出版尊者的一切著作,还封锁了尊者荣获奖项的消息;利用早已堕落的媒体,愚弄中国民众。白皮书甚至陈腐地叫嚣:

“十四世达赖喇嘛及其政治集团是旧西藏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的总代表,是旧西藏政教合一的神权文化和宗教专制文化的总代表,是旧西藏政治、经济和文化资源的垄断者和既得利益者。”

我们不禁要问,难道这个世界都渴望落后和被奴役?难道诺贝尔和平奖仅仅是一个玩笑?难道那些世界著名的学术机构,授予尊者数不尽的荣誉,仅仅为了证明他们的无知?还是中国政府自己正在和这个世界走向对立?

写在后面

越来越多的中国史学家10认为,中国自秦朝开始,便进入了专制帝国时代。官僚与民众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的主要矛盾。王亚南11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所著的《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中写道,“中国的二十四史,实是一部贪污史。”尖锐的社会矛盾,导致从秦到清,中国出现了几百个皇帝,民众起义,位居全世界之首。

而1949年建立的中国共产主义政权,尽管一次又一次地把官僚和民众之间日益尖锐的矛盾,遮掩在冠冕堂皇的口号背后,但是,我们仍不难看出,这个政权的本质不过是专制帝国的延续。怀疑和惧怕自己的民众觉醒,是中共统治的一贯忧虑。因而,迫害优秀的知识分子,毒害自己的下一代,已成了中共不变的法则……并不奇怪,仅仅2008年,除西藏3月起义以外,中国境内就出现了数次大小不等的民众抗暴,显而易见,这个腐败独裁的专制帝国,已走到了尽头。

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12把人之所以自认为我者,分析为三类,一为肉体我,二为社会我,三为精神我。欧洲教育家裴斯泰洛齐13把人生分为三情状,一为自然情状,二为社会情状,三为道德情状。

几千年动荡的中国社会,失去了发展经济和文化的深层基础。而中共治下的三十年经济发展,因为回避相应的政治改革,使中国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堕落。物质,成了人们唯一的追求。很多中国人至今还在肉体我和社会我中挣扎,也就是还处在自然情状和社会情状之间。

比较之下,西藏社会相对稳定,尤其从松赞干布开始的一千三百多年的时间里,基本和谐,只有在朗达玛灭佛后,出现过明显的动荡。然而,自1642年五世达赖喇嘛建立甘丹颇章王朝到1959年的五百年间,民众对达赖喇嘛世系的信奉和尊崇,与日俱增。在这样一个相对平静的绵长的历史中,西藏社会得到了正常发展;文化积淀深如海洋,尤其是藏传佛教文化中的悲悯和利他精神,在高原上光芒四射。毫无疑问,中国“解放”西藏之时,大多数西藏人早已进入了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所说的精神我状态,也就是欧洲教育学家裴斯泰洛齐所说的道德情状。

从这一角度来看,生活在精神和道德世界里的藏人,高于为肉体我和社会我挣扎的处于自然情状和社会情状的中国人。事实上,1959年以前的西藏社会和中国相比,不仅不是黑暗的、落后的,恰恰相反,她是光明的、和谐的,尤其在精神的建构上,不仅走在了中国人的前面,也走在这个世界的前面。因而,很多西方人认为,达赖喇嘛尊者的宇宙精神,超越了我们一个世纪。

美国人类学家戴维斯写过:“世界上每退去一个景色,每消失一种文化,都在缩小我们生活的圈子。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对自然界的认识,还有对宇宙意义的直接感觉;我们减少的是对全人类面临的普通问题的适当反应的基本技能。”14

达赖喇嘛尊者提倡的保护西藏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珍视人类作为个体的存在价值。具体地对于藏人来说,是能够在自己的土地上做他们想做的事。比如,享受传统的节日,使用自己的语言,信仰自祖辈延续而来的宗教,学习现代的文化,爱护自己的神山圣水,充分是享受民主和自由……像今天的流亡社区之于藏人。显然,尊者提倡的保护西藏文化,不仅和物质的进步没有矛盾,而是让一个文明社会更加完善,是一种理想的人类生存方式。

是的,西藏是落后的,不是1959年以前,而是1959年以后。1959年,成为一个断层,那养育了世世代代藏人的独一无二的文化开始变质。五十年的殖民践踏,西藏高原如今已是一片呜咽。基于这一前提,藏人呼唤尊者达赖喇嘛——父亲和导师,回到自己的家园。“如火如荼的梦想也不过如此,如歌如泣的尘怨也仅为此”15,表达了三区藏人对尊者越来越汹涌的思念和渴望。

然而,白皮书自欺欺人地否定了尊者达赖喇嘛对西藏文化的巨大贡献,空洞而陈腐宣称“历史上,西藏曾经历了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给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带来了希望。”这一切,不过是在告诉世人,解决西藏问题的道路已被堵死。其实,中共政府正在毁灭的不仅仅是西藏文化,还有传统的中国文化:“对内欺压弱小民族,对外敌视民主社会。这样的中国完全是一个新法西斯帝国的形态。”

拯救西藏文化的同时,也是拯救中国自己的文化,让藏汉两个民族,及全世界所有愿意为正义而工作的人们,共同携手,建立一个健康的、民主的中国,迎请达赖喇嘛尊者回到他的子民中间,让西藏文化,自南亚次大陆,回归于那高高的高原。

2009年2月10日 完稿于达兰萨拉




注释:

1 白皮书:指2008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

2 摘自《他们为什么离开西藏》作者李江琳。

3 摘自《雪域境外流亡记》作者约翰. F.艾夫唐(美)。

4 同上。

5 多让,措让,拉让:"多让" 在西藏佛学院里,相当于本科学位;. "措让"相当于硕士学位. "拉让"相当于博士,也是西藏佛学院里的最高学位。

6 2008年7月达赖喇嘛尊者在美国维斯康辛对全体藏人的讲话。

7 摘自达赖喇嘛尊者的自传《流亡中的自在》。

8同上。

9 摘自达赖喇嘛尊者在波士顿对中国学生的讲话《理解与对话》。

10 参阅《近年来学术界对“封建”及“封建社会”问题的反思》作者黄敏兰。

11 王亚南(1901-1969)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写出了《中国官僚政治研究》,指出了改造中国、改革政府的必要性。

12 詹姆斯 (James,William 1842-1910) 美国本土第一位哲学家和心理学家,也是教育学家,实用主义的倡导者,美国机能主义心理学派创始人之一。他的与心理学直接有关的著作:《心理学简编》《宗教经验之种种》《对教师讲心理学》。哲学著作主要有:《实用主义》《多元的宇宙》《真理的意义》等。

13 裴斯泰洛齐(Jonhann Heinrich PestaLozzi 1746——1827),瑞士著名的教育理论家和实践家。著有《隐士的黄昏》、《林哈德与葛笃德》、《葛笃德怎样教育她的子女》和《天鹅之歌》等。

14 引自《A Dead End for Humanity 》。作者戴维斯(Wade Davis),美国人类学家。1953年12月14日 出生于加拿大大不列顛哥伦比亚省。获哈佛大学人类植物学博士学位。著有《越过黑暗》《蛇和彩虹》《一条河流》《太阳的阴影》《光明在世界的边缘》等。

15 境内西藏诗人失传的咒在我的博客上的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