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朱瑞:隐私与淫荡



有一次,我与几位老外朋友谈到中国女人立牌坊的故事,他们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也主要是不理解,为什么那样鲜活的生命,非得残忍地为陈规陋俗献祭。

这显然是由人性弱点构成的枷锁。因而也诞生了一部部伟大的文学作品。虽然故事迥异,写作手法千差万别,但无一例外地,都打破了那些陈规陋俗,为弱小的个体,争得了追求爱情和幸福的权力。从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 》到纳博科夫的《洛丽塔》,无不如此。

生命的成长和成熟,不是一蹴而就的,有时不得不经历许多弯路和折腾,即便如此,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或发现自己的心仪之人。因而,对那些艰难地打破陈规,终可朝朝暮暮的美好姻缘,善良的人们总忍不住格外祝福。



然而,民运人士盛雪,居然以一个守护陈规陋习的红卫兵面目, 在“争鸣平台”跳着脚,以浮浅的道德观,指责人家对爱情和幸福的正当追求,咒骂人家的孩子、亲人,把人家的隐私,一次又一次添枝加叶地公开出来。记得库切(J. M. Coetzee)说过:“没有隐私的世界,是一个恶毒的世界。”

盛雪还在给人家的信中写道:“你再用三代也赶不上我,没有办法,加上你的小儿子的儿子也不行,因为他恰恰是你所指责的,是一个乱性之下的孽种”

这是怎样触目惊心的侮辱啊!我与这位先生从未交往过,并预感到在西藏问题上、新疆问题上和蒙古问题上,可能还存在不小的分歧,也许有一天,不得不直面彼此。但在此刻,唯愿我这些文字,化为一朵朵祝愿的花儿,盛开在他那天真无邪的孩子身旁,但愿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得到最完美的呵护,并像其父母一样,学业有成, 实现所有的期许。

盛雪又接着写道:“我的家族比你的家庭高贵千倍,你再怎么哀叹嘶鸣也是徒劳。”那么,我想问问盛雪,你到底懂不懂什么是高贵?您以为高贵是由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邪恶语言建构起来的吗?真正的高贵,是谦逊地把自己变成一粒沙,仰视所有的生命。



那么,盛雪自己就遵守那些陈规陋俗了吗?也没有。比如,她在指责别人隐私的时候,却招谣自己怎样引诱和利用了黄河清先生。炫耀这位已故老人,对她那些言过其实的赞美。

说到这里,可能读者会认为我双重标准了:谈这位先生时,就赞成他打破习俗,谈盛雪时,就谴责她打破习俗。但是,别忘了,这位先生的情感经历,是建立在真与爱的基础之上,并为此承担了责任;而盛雪对黄河清没有丝毫真情,更谈不上爱,仅仅利用罢了。人人都看得出来,她毫不珍视黄河清的情感,仅从她展出黄河清把她比做秋瑾那篇文章,就让黄河清显得很滑稽,而另一些黄河清帮她打群架,当炮灰的信件,以及他为自己给不起盛雪的汽车而自惭形秽的样子,真是可怜到了极点,不仅让黄河清在死后丧尽了尊严,也有辱黄河清还活着的家人。

说实话,如果盛雪对黄河清有一丝一毫的真情,就会爱护他的名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绝不会晒出这等俗不可耐的调情物。当年,我看到张玉凤谈毛泽东时就很恶心,现在看到盛雪谈黄河清,就更加恶心。那本该是金子也撬不开的嘴,却自动口若悬河了,即轻薄又下贱。

我的意思是,盛雪打破陈规陋俗的行为,并不是为了寻找爱情或幸福,而是为了玩弄、利用他人,是淫荡和堕落。



公开炫耀某某男人给她汽车,这说明盛雪与那些男人的关系,是以物质为基础的,与hooker卖肉没什么区别。

就想到了另一则故事。从前,我有位好朋友,她受过良好的教育,从小写诗,灵性飞扬,如果用“才华横溢”形容,并不为过。她后来嫁给了一位很有钱的男人,十年后,离婚了。离婚时,她只背着一个结婚前的背包,离开了那个富有之家,没有拿那个家庭的一针一线。并不是为了清高,而是她根本没有想到该从男人那里索取什么。

不过,她现在有些变了,成了文学院院长等,前几天,我偶然在互联网上看到她讲话的照片,发现,那张清美高贵的面容,变得丰腴世故了。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再说盛雪与黄河清,以及那个送汽车的男人的关系,在盛雪淫荡的生活中,不过是小小的插曲。更为著名的是张小刚,盛雪不仅把他侍候她母亲病危的照片夸张地晒在各大群邮组里,还让张小刚盗用他人名义,冒用他人的信箱,进行侵权欺诈;让张小刚写信骂人、谎撒造谣栽赃陷害,使这个男人失去了最后的尊严,连他的太太也弃他而去,成了公众眼中一个典型丑角。

好在张小刚并不自卑,继续潜水在盛雪的问题上,目的是虚设靶子,拉偏话题,转移视线……,殊不知,就他这种身份:丈夫非丈夫、情人非情人、嫖客非嫖客的,早就是失去了为盛雪做任何reference的资格。

事实上,所有沾上盛雪的男人,最后都丧失了自珍自爱的能力,成为一些典型脑残。当然,盛雪也是来者不拒的,只要对她有献身精神,帮她捕捉利益,不管是鸡鸭鹅狗,还是痞子流氓,全都热烈欢迎。

盛雪整天带领这些脑残们,不知疲倦地南征北战、声东击西,一会儿对这个质疑人吐口水,一会儿向那个揭露者扣帽子、打棍子,甚至扬言“废了”人家。有趣的是,不管这些山寨们怎样发疯,都共同遵守一个原则:避开就事论事。


完稿于2015年12月 19日

没有评论: